康熙帝最大的过错:如果不是准噶尔捣乱,我们有可能就是北冰洋国家。尼布楚谈判初期,

蕊蕊聊过去 2025-08-16 14:21:04

康熙帝最大的过错:如果不是准噶尔捣乱,我们有可能就是北冰洋国家。尼布楚谈判初期,康熙的底线是以勒拿河-贝加尔湖为界。后来,毛子就一直拖着不签,还不停的骚扰满清在西伯利亚地区的军事驻地和居民点,结果就真把康熙唬住了(这里面也不排除索额图这老小子想赶紧签了回家,毕竟西伯利亚是苦寒之地) 回想十七世纪那会儿,沙俄从西伯利亚往东窜,抢占黑龙江一带土地。我们清朝从努尔哈赤起就管着黑龙江下游和乌苏里江东边。康熙二十四年,彭春带兵打雅克萨,俄军守不住,投降了。次年俄军又来,康熙二十五年清军再围,俄方粮尽,只剩几十人,求和。两次仗打赢,显示我们实力,沙俄才同意谈边界。康熙派索额图去尼布楚,初始底线是勒拿河到贝加尔湖,这能保住西伯利亚东部大片地,直达北冰洋。   谈判从康熙二十八年八月二十二日开始,索额图坚持那条底线,戈洛文不同意,说那些地已归俄。俄方拖时间,不肯签,还派人骚扰西伯利亚的清军驻地和居民点,制造麻烦。康熙收到报告,觉得边上不稳。索额图在那苦寒地待着,或许也急着想回家。康熙催促赶紧签,索额图一步步让,先丢尼布楚,再放贝加尔湖周边,最后定格尔必齐河、额尔古纳河和外兴安岭为界。九月七日条约签了,确认黑龙江和乌苏里江流域归我们,但外兴安岭北边全没了。 这退步,主要因为准噶尔汗国闹得凶。康熙二十七年,噶尔丹打进喀尔喀蒙古,威胁内蒙古,逼近京城。康熙怕蒙古人和沙俄联手,关内守不住。沙俄懂趁乱要价,利用准噶尔分散我们精力。条约稳了东部,俄军撤雅克萨,还准持护照通商。可我们白丢整个东西伯利亚,从此跟北冰洋无缘。要不是准噶尔捣乱,康熙底线能守住,中国就成北冰洋国家。 条约是中俄第一个边界协议,用满文、俄文、拉丁文写,拉丁本正式。划东段界,格尔必齐河起,到外兴安岭海口,额尔古纳河左岸归俄,右岸归清。乌第河一带待议。禁止越界,抓逃人遣返。算平等条约,没赔款割地条款,但实际让步大,丢了上百万平方公里。   康熙这么做,有他的难处。当时清朝刚平三藩、收台湾,准噶尔又起,噶尔丹实力强,康熙亲征三次才灭。谈判时,喀尔喀南迁,蒙古人心向清,这也给俄方压力。但俄在西伯利亚站稳脚,彼得一世上台后野心大。条约签后,东段边境太平近百年,清朝腾手统一新疆,完成国家大业。 可长远看,这损失重。沙俄没死心,十九世纪中叶趁太平天国乱,又签瑷珲和北京条约,抢走外东北六十多万平方公里。尼布楚条约虽挡了沙俄南下,但早期让步埋隐患。我们后人得记教训,边疆事得统筹,防外部势力钻空子。 历史告诉我们,国家统一是根本。准噶尔被平,蒙古新疆归一脉,这多亏康熙战略。虽丢西伯利亚,但保了核心地带。想想,要没准噶尔危机,康熙底线不让,中国边界北推,资源多丰富。沙俄扩张野蛮,靠侵略占地,我们靠勤劳守土。

康熙的战略没错,中原王朝历来最大的威胁来自草原,满清虽然是渔猎民族但占据中原后也不例外。准噶尔打败了喀尔喀大有统一蒙古的趋势,对满清也是虎视眈眈,可以说清准必有一战。康熙正是感受到了强烈的威胁,趁满清武功正盛不顾一切灭掉准噶尔。

1 阅读:23351

评论列表

用户34xxx64

用户34xxx64

78
2025-08-24 18:30

康麻子是世界上唯一一位打胜割地的皇帝,后面雍正,乾隆,咸丰都跟他学的,他连彼得大帝的一个脚趾头都不如,东亚病夫,闭关锁国也从他那开始,

用户16xxx17 回复 10-18 12:23
康麻子 十全老狗 野猪畜牲玩意 殖民中华。

用户16xxx12 回复 10-10 17:10
孔子大学,春秋就成立了。

qzuser

qzuser

25
2025-08-17 19:08

就算守住了也没用,甲午战争之后,八国联军进北京照样割让给沙俄!

zcj 回复 09-14 14:00
如果那时守住了,小日子也会怕,库页岛等方向也会对小鬼子产生威胁,小鬼子会两面防御,那就不会有甲午战争,八国洋鬼子为什么会联军,还不是怕,因为洋鬼子知道一个洋鬼国没那本事,更怕战败国力下降,被别的鬼子吞噬,所以说才联军

JOKERmeHeat 回复 zcj 10-11 16:53
错,一个英国就可以把当时的清朝打得屁滚尿流,八国之所以有联军,是因为都想斗地主

齐鲁不了情

齐鲁不了情

20
2025-09-01 10:44

签到哪里都没用,几十年后还不是撕毁条约继续侵略。重要的是枪杆子必须硬才能不挨打

用户15xxx26

用户15xxx26

11
2025-09-01 01:18

康熙保得住外东北,咸丰保得住吗?咸丰保得住,光绪保得住吗?一个逐步没落的封建王朝,如何抵挡资本主义国家的船坚利炮。清朝最有可能加入西方帝国的时机,就是1886年在日本访问的北洋水师趁水手上岸受欺之时直接轰平东京,占领日本。可惜李合肥胆小怕事,错失千古良机。卖国贼太典型了,顾自家而舍国家。

用户13xxx41

用户13xxx41

11
2025-11-01 15:06

康麻子其实没错,在那时准葛尔才是心腹大患

榕城风云

榕城风云

9
2025-09-01 21:07

满清不太在乎北方领土,毛子只是吓唬了一下,满清就割让外东北外西北一百多万平方领土。外东北生活的主要是野人女真,不是建州女真,外东北天寒地冻的人都没几个,签了《尼布楚条约》后不驻军不巡边,毛子什么时候回来了都不知道

张小凡 回复 09-28 12:24
如今,西伯利亚,外兴安岭,尼布楚,瑷珲,伯利,双城子…………只有这些满语的名字还依稀证明它曾经是中华的故土

木木火山

木木火山

8
2025-08-26 21:57

有没有可能是康熙跟沙俄秘约西伯利亚给他们,咱们取准葛尔他们就不干预!

平静~开开开 回复 08-26 23:14
沙俄当时一边和土耳其打着国战,一边在中亚和远东同时扩张,对比下高下立判。

Mike 回复 10-16 09:09
不可能!满清武力还行,但整个朝代都缺乏战略眼光!情报体系也是垃圾!要是知道毛子在克里米亚有战争就应该反讹诈!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8
2025-08-31 19:52

不是,那毛子在欧洲打败仗的时候呢?清朝咋不去趁火打劫?

胡哥

胡哥

8
2025-09-24 18:08

女真抢了汉人的江山,这边地大物博土地肥沃气候良好物产丰富,远东的苦寒之地自然也就成了两可的地方。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8
2025-10-31 22:51

再过一百年,世界共同体。 神州是世界,世界是神州。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8
2025-08-26 02:09

拉倒吧。战略眼光非常局限还想推到北冰洋,元朝就可以

用户28xxx19

用户28xxx19

8
2025-09-23 18:14

康麻子战略错误:熬死三桂就免了南方战争之险,徐图之可保国内稳定(当时差点弄得快往关外跑了)。同时将此军力加强台、蒙方向用武,一边削弱军阀势力且稳定疆域……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6
2025-08-31 18:14

搬弄文字游戏

鲁北撸串

鲁北撸串

5
2025-08-31 21:48

别用现在的想法和观点看当时的历史环境。马后炮,谁不会

断肠崖

断肠崖

5
2025-09-01 17:09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虽然外东北被俄国侵占了,但也同时牵制了日本的入侵,那时我们国力弱,不是被俄罗斯占领,就是小日子占去,随着时间推移,你们觉得谁占去,对我们有利呢?

用户77xxx80

用户77xxx80

5
2025-10-12 07:06

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中国人,但中国人的缺点是过度善良了!!!

文胖爱旅行

文胖爱旅行

5
2025-09-22 14:28

我觉得领土最少要做到:吏、税、外交、军事和主体文化认同,才能算作领土,一时间的军事占领和纳贡不能算,否则和土哈士奇有什么区别。要这样来看,清对于我们领土整体上是有贡献的。再说了五族共和是基本国策,也是我们继承领土的法理依据,

关山五十州

关山五十州

4
2025-08-31 22:30

北方边疆省有俄族闹事,能不能像乌克兰一样去镇压,如果沙俄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咋办?

A格斯华尔

A格斯华尔

4
2025-09-12 19:05

所有的逻辑都是建立在假设基础上,有啥用

亦星-

亦星-

4
2025-09-23 21:28

条约满文俄文签的 关我们屁事去找满人吧 我们汉人现在可以不认

星耀神州

星耀神州

4
2025-10-16 13:12

洗白白啦…[鼓掌][鼓掌]

无言的结局

无言的结局

4
2025-11-02 12:32

就算康熙当时拿下了更多土地,晚清时期不也照样被沙俄割去吗?之前拿到的,肯定也会被割让出去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3
2025-10-14 05:30

别的朝代已经承认勒拿河以东的独立地位,清朝也就不便再争了

無盐

無盐

3
2025-09-03 13:26

天下大势,周而复始,国土以后有可能回来,只要我们够强,远东人也会变成中国人

亲亲我的宝贝

亲亲我的宝贝

3
2025-10-16 12:22

中国上下五千年,四千八百年挨都没挨到北冰洋边,就指望满清这二百年奋发图强突飞猛进?

曲终人散故人叹

曲终人散故人叹

3
2025-11-03 02:09

满清十大酷刑、闭关锁国、不思进取、文字狱、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剃发易服、驱使奴隶、汉女断脚,清女裹足,鞑子一人管十家,银乱中国女子,欺男霸女、康熙乾隆六下江南挥霍奢靡、四库全书篡改禁毁15万册古籍、隐藏满清罪恶事实、抹黑明朝历史、禁锢思想、打断人民的脊梁骨、误人子弟,误导国人成为奴隶、阉割中华文明,使我国回到漆黑蒙昧的原始社会、凡有水旱,坐视不管、重徭役、纵贪官污吏,官以贿得邢以钱免,腐败,卖官鬻爵,贪赃枉法国库空虚、圈地运动,百姓流离失所、民族压迫、宁与外邦不与家奴、割地赔款、不战而败、丧权辱国、不平等条约、百年屈辱、祸国殃民、扼杀维新、残暴专制、种族灭绝、赵州之屠、畿南之屠、潼关之屠、扬州十日、嘉定三屠、昆山之屠、嘉兴之屠、江阴八十一日、常熟之屠、四川大屠杀、金华之屠、南昌大屠杀、湘潭之屠、南雄之屠、汾州之屠、大同之屠、广州大屠杀、潮州之屠……几乎将明朝全境上下屠了个底朝天,整个华夏大地十室九空!中国文明领先世界几千年,直到满清统治时期才急剧衰落到世界贫穷国家。由于满清持续篡改两百多年的历史,很多罪恶都被掩盖!这些还只是已确认过的真实事件,不信的请自己先查一下有没有这些事再说。

静音

静音

2
2025-09-01 13:00

以晚清的尿性 就算横跨亚美两洲 也守不住

谭勇

谭勇

2
2025-09-02 22:05

不可能成为北冰洋国家,外东北的丢失在于虚边,丢的地方人少没有开发!

奔跑的蜗牛

奔跑的蜗牛

2
2025-09-05 20:49

康熙守住了,慈禧能守住吗?

九命灵猫

九命灵猫

2
2025-09-13 18:50

要是历史留给朱家签字,最多只能签在山海关以南了

用户10xxx87 回复 09-23 15:31
俄粉历史文盲的,长城的起点是丹东虎山,明长城 二傻子,,

神之一技

神之一技

2
2025-09-24 12:20

康熙帝最大的过错:如果不是准噶尔捣乱,我们有可能就是北冰洋国家。 按照你的逻辑,这是准格尔的过错,不是康熙的。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2
2025-09-23 19:22

毛子打克里米亚的时候,大清怎么不去趁机敲竹杠?

这片深沉的土地

这片深沉的土地

2
2025-10-10 20:31

东北都没人去,更别说更北的地方了

书夷

书夷

2
2025-09-23 12:56

中俄如果以勒拿河为界整个世界都和平了

用户10xxx45 回复 10-14 05:34
民国应以密西西比河为界,世界就和平了

用户16xxx01

用户16xxx01

1
2025-09-02 06:58

真是太可惜了

柔情似水 回复 09-02 21:13
可惜啥,听他们满遗吹

空间

空间

1
2025-09-11 23:27

只能说当时眼光局限所致

瑞金

瑞金

1
2025-11-05 03:39

后代子孙努力💪

心似狂潮1989

心似狂潮1989

1
2025-10-10 12:42

怀疑索额图受贿了

数猩猩

数猩猩

2025-09-14 10:03

当初就算拿下了西伯利亚,后面晚清一样会割让出去。

猜你喜欢

蕊蕊聊过去

蕊蕊聊过去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