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亿中国人养不起高速?8年亏空6万亿,美国高速免费却能盈利。美国的高速随便上,

依秋聊趣 2025-10-16 09:53:26

14亿中国人养不起高速?8年亏空6万亿,美国高速免费却能盈利。美国的高速随便上,不收费,最后还能盈利,可中国的高速要收费,反而还亏欠,8年时间足足有6万亿的亏空,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就这么说吧,中国高速的亏空,早从建设那天起就埋下了根,美国高速的“免费盈利”,也不过是换了种收钱的法子。 中国高速的建设逻辑从来都是“先上路后结账”,从上世纪80年代修第一条沪嘉高速开始,就定下了“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规矩。 截至2014年底,全国高速公路累计建设投资里,债务性资金占了70.1%,其中94.5%都是银行贷款,资本金连三成还不到。换句话说,修1公里高速,7成的钱都是借的,光利息就得年年掏。 云南公路开发公司早年就闹过笑话,贷款余额近千亿,实在还不上本金,只能给银行发函说“即日起只付息不还本”,最后还是靠政府协调才把违约函收回去;A股19家高速上市公司更夸张,光一季报的负债总额就超过1000亿,中原高速的资产负债率飙到77.72%,一年到期的债务占了营收的76.32%,等于赚的钱一大半都要拿去填窟窿。 更要命的是中国的地形太“折腾”,国土面积横跨高原、丘陵、平原、河谷,要想修路,就必须在山区架桥、在峡谷挖隧道。 就说那个奉建高速,造价接近3亿/公里,要是桥梁隧道占比超过7成,成本直接翻几番;川藏线上的高速更是花钱如流水,光是爬山路段就得砸进去大几百万。 还有“双西公路”国内段这种国际通道,虽然能把中欧货运时间从45天压到10天,每年创造数亿美元效益,但10.21公里的路程投入巨大,早期根本收不回成本,可路还得修,毕竟要靠它带动地方发展,这种“公益性亏损”只能硬扛。 2021年全国高速通行费收了6630.5亿,看着不少,但总支出高达1.29万亿,6000多亿的亏空就这么来的。这里面80%的钱都拿去还本付息了,剩下的才够养护和运营。 高速可不是修完就完事,5到8年要中修,10年要大修,加上人员工资、ETC设备维护,哪样都得花钱,等于车主交的过路费,先给银行交了利息,再给养护队付了工钱,最后能剩下的寥寥无几,这亏空自然一年比一年大,8年攒出6万亿一点不奇怪。 相比之下,美国的“免费高速”其实是把收费口藏在了加油站里。上世纪50年代修州际公路时,美国就搞了个“联邦公路信托基金”,90%的钱都来自燃油税,每加仑汽油要交8%的税,卡车这种重车交得更多。 2022年美国汽车保有量2.832亿辆,平均每辆车一年跑2.16万公里,耗540加仑汽油,这笔税钱攒下来相当可观。 而且美国高速建得早,现在基本不用大规模新建,主要开销就是维护,成本比中国低得多,每年光收税拿到的钱,就足够抵消投入的了,自然赚钱。 更关键的是美国法律禁止贷款修路,只能靠基金里的钱量力而行,没有高额利息拖累,自然能“盈利”。说白了,美国人加油时多掏的钱,早就替高速费买了单,只是不用在收费站排队交钱,感觉上更“免费”而已。 说白了,中国高速的亏空本质上是“发展的成本”,就像家里装修先借钱,虽然月月要还房贷,但住得舒服了,日子才能越过越好;而美国高速是“攒够钱再办事”,虽然没负债,但也没法像中国这样“一夜之间”铺出全国路网。 这么一看,所谓的“亏空”和“盈利”,不过是两国不同发展阶段的必然选择罢了。对于这件事,你有什么看法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0 阅读:32197

评论列表

一只老污龟

一只老污龟

262
2025-10-16 14:21

高速公路不赚钱是不可能的,只是把账做的不赚钱而已,不信你把他的经营权给我看看,一年利润究竟有多骚,

我爱祖国【花满楼】 回复 10-17 10:49
想亏就亏了

又是一条小罗非 回复 10-17 13:06
看地段,如果都是国家的地,都不用赔偿,而且是平原,肯定是不用这个钱,但如果要开山过河呢?50米高,直径1米的桥柱子,你觉得要多少钱?

寒星

寒星

160
2025-10-16 21:00

说得好像中国加油不用上税一样?[打脸]

拯救者瑞克其 回复 寒星 10-17 09:39
电车购置税2026年开始收了。这是开始,不可能一直不补上漏洞。

寒星 回复 10-17 08:59
等不用太久的将来路上电车占大部分的时候你再说这话不迟。[捂脸哭]

用户83xxx07

用户83xxx07

138
2025-10-16 22:18

中国高速养活了多少人,让多少人拿着高薪吹空调,亏是有迹可循的

五号

五号

112
2025-10-16 18:38

中国的油税更多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101
2025-10-16 18:56

高速公路亏钱就是个笑话,只要一查就知道盈利在哪里了。

11111 回复 10-17 07:31
自己一点本不投能不亏吗,刚银行利息就吓死你。

汗烤猪

汗烤猪

79
2025-10-17 02:59

中国油好像比老美的更贵,但是也是亏损

用户10xxx85 回复 10-17 08:37
以前是便宜,现在价格已经持平了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54
2025-10-16 20:57

又没有一种可能是不敢盈利?毕竟都是亏的。

用户24xxx60

用户24xxx60

49
2025-10-16 21:38

中国没有燃油费吗?

我叫夏浏

我叫夏浏

48
2025-10-17 05:09

主要是高速公路员工福利待遇太丰厚了,我叔在高速公路上班的时候一个星期只上四天班一天八小时一月工资8700块,当然他现在退休了不知道现在的高速公路工作人员有没有外包。

用户17xxx46

用户17xxx46

45
2025-10-17 04:09

说得好像中国油价很低一样的,其实美国油价远比中国低

用户79xxx84

用户79xxx84

37
2025-10-17 00:46

在国道还收费的年代,我们这一个国道收费站有四、五百人领工资!

你若安好^O^便是晴天*^_^*

你若安好^O^便是晴天*^_^*

29
2025-10-17 01:15

承包给我,我不怕赔,过路费保证降一半

一路繁花 回复 10-17 07:34
你甘肃的高速想盈利估计是难[哭笑不得]

11111 回复 10-17 07:37
你连银行利息都还不上。

用户13xxx30

用户13xxx30

27
2025-10-17 00:28

亏本的活给民企承包吧

帮主

帮主

22
2025-10-17 05:34

我们的油税比美国多的多

用户12xxx18

用户12xxx18

22
2025-10-17 05:35

说的好像中国汽油价格比美国便宜似的。

Jeep

Jeep

20
2025-10-17 04:39

账是人做出来的

用户13xxx05

用户13xxx05

19
2025-10-17 03:45

这就是美利颠高速路又破又旧的原因,也是美利颠铁路铁轨扭成麻花三天两头出轨的原因,还是美利颠地铁站老鼠成堆的原因。没有维护费,再过50年美利颠就得在泥土路上飙车了。

事实求是不装逼 回复 10-17 07:51
你去过美国?

回忆

回忆

19
2025-10-17 00:13

我买个商铺100万,要租20年回本,我现在只租了1年,所以我亏了95万。

静静

静静

18
2025-10-17 04:28

好像物业公司一样,每户收那么多管理费,却说亏钱在做,叫滚都不走!

用户24xxx60

用户24xxx60

18
2025-10-16 21:39

中国汽油其一半都是税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17
2025-10-17 05:34

中国燃油没有税?

仰望星空

仰望星空

16
2025-10-17 06:11

公路姓公,姓公的哪个不亏

祥仔

祥仔

15
2025-10-17 05:32

直接关乎生活民生的国企那个账是不可能盈利的

11111 回复 10-17 07:40
是企业不盈利,而不是国家不挣钱,石油烟草一年利润是在那明摆着的,能不挣钱?

星尘 回复 10-17 07:08
我们高速费为什么不加在油里面呢?收费设施和人员又节约一大笔钱!

烟花易冷

烟花易冷

13
2025-10-17 05:06

中国亏钱的项目多了,高铁亏,电力亏,水利亏……还差你个高速亏吗?有亏就有人得利,谁得利了,老百姓们得利了,让我们普通人能便利出行,用得起水,用得起电。当然,傻子们肯定想不到这些。

老山

老山

12
2025-10-17 06:00

高铁 高速都是国家基础设施,高速最近四十年能建起来全国高速网,支撑物流高速运转就很了不起了,至于钱都是国家的,只不过从这个口袋到那个口袋。跟美国比,国情不同,实施方式不一样罢了,结果都是出行很便利。

湘西吉雅活动板房有限公司

湘西吉雅活动板房有限公司

11
2025-10-17 06:11

美国人民过得不如我们,不信你到处去问问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8
2025-10-17 06:07

关键是收费站员工多,付这工资就够了,想赚钱吗?

刘松龄

刘松龄

6
2025-10-16 20:21

美国负债还少吗

7分努力3分佛系的青年

7分努力3分佛系的青年

5
2025-10-17 04:43

基建属于福利公用设施,就不是盈利的。盈利你连养路费都得心疼。

天空飘来一朵云

天空飘来一朵云

5
2025-10-17 05:25

美国油费多少?贵很多吗?

毛驴子

毛驴子

5
2025-10-17 05:13

所以,所有的钱最后都流入银行了嘛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4
2025-10-17 04:31

美国新修高速少,相对支出就少。

光良

光良

4
2025-10-17 05:31

给高速贷款免息,把高速收费账单公开透明[哭笑不得]

未知的旋_律 回复 10-17 06:24
睡醒没有[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郎头

郎头

4
2025-10-17 06:06

只要承包经营,开大烟馆都得赔钱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4
2025-10-17 08:44

无论车辆稀少还是密集,都没有亏的理由。密集地区路维修费高,收的通行费也多,偏远地区收费少,车少路坏的少,维修保养开支也就少

出前一“丁” 回复 10-17 11:30
车少是不用维修那么频繁,那请问如何回本呢?而且有时候车少的维修费可能更多,一些小县城,都是农产品,都是大货车进去拉货,还有那些山区,时不时有滑坡泥石流之类要清理,这种高速路能收回利息就烧高香了

用户16xxx36

用户16xxx36

4
2025-10-17 06:05

高速挣不钱得问曹德旺他有经验

然后呢,没有了

然后呢,没有了

4
2025-10-17 08:37

员工工资也没见降吧,真亏假亏一目了然,你实在要信他亏,那也没辙

用户20xxx70

用户20xxx70

4
2025-10-17 07:39

这个跟中国石油一样,收着高额的费用,说经营亏本。😁

平淡是福

平淡是福

3
2025-10-17 03:27

关键是贷款 100 万,总还款超过 200 万

用户16xxx45

用户16xxx45

3
2025-10-17 08:46

中国高速公路货款建要还贷款及利息,养一批收费员,公路维护员。

用户17xxx30

用户17xxx30

3
2025-10-17 06:41

掩耳盗铃

五岳挖机配件

五岳挖机配件

3
2025-10-17 09:41

在利比亚卖一块钱在这卖八块,卖八块无所谓,可是卖八块的说他赔钱了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3
2025-10-17 09:47

国家的税收本来就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像铁路,高速公路,石油,电网那些不是国家垄断的,基建整天要盈利,赚钱什么的,开始怎么建起来的,自己没点数吗?

字典是我家的

字典是我家的

3
2025-10-17 09:19

中字国字占份就亏,恒古不变的千古定律

linxw1268

linxw1268

3
2025-10-17 08:30

居然有喜欢亏钱的资本。

D L M

D L M

3
2025-10-17 09:12

傻逼胡编乱造,信口开河,你说说美国高速免费还盈利?

光 GO

光 GO

3
2025-10-17 09:29

高速路,房地产,各行各业只要贷款经营,肯定被银行搞垮。

用户67xxx66

用户67xxx66

3
2025-10-17 09:25

烟草专卖都能亏,哈哈😃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3
2025-10-17 09:43

汽油一小半都是税收,电车收不到。

在路上

在路上

3
2025-10-17 05:34

银行走高速可以抵息

用户17xxx87

用户17xxx87

3
2025-10-17 09:19

居心叵测,还说什么提高燃油费,也不看看我们的油价都多高了,我们交的燃油税还少吗?无耻的作者,该炮打雷轰,万箭穿心!

梦想肯定不是梦

梦想肯定不是梦

3
2025-10-17 06:52

然油税应该有一部分也要分到高速里去。亏钱的路段应该还是很多,好多省偏一点的地方车流量太小,白天都没几辆车更别说晚上。

春光灿烂美丽猪

春光灿烂美丽猪

3
2025-10-17 09:40

新能源车是近几年才大量上路的,之前的油车,上路有燃油费,上高速又收费,真的是不知道怎么亏的吗,只是不能说而已

登山望秋雨

登山望秋雨

2
2025-10-17 07:59

你这是拿西方的旧数据忽悠人来了?你能给个具体时间里的路段收益数据吗?不是台湾潜伏大陆的文策人员,就是美国润人。屁都不是。现在抹黑手法自觉的不显山露水。

敏君

敏君

2
2025-10-17 09:58

中国什么不亏本?高铁、高速公路、地铁、机场、中石化中石油……

北雁南飞

北雁南飞

2
2025-10-17 09:58

张家界年年亏损为什么不全部开放不收门票?这样他就不会亏了

珩

2
2025-10-17 09:52

问题是人家养路钱在燃油里收,收完每升才四块多,你还收七块

水清石出鱼可数

水清石出鱼可数

2
2025-10-17 08:39

生产过剩的东西

水猪

水猪

2
2025-10-17 09:56

中国纯商业挣资修路看有没有人修。能挣钱的高速就几条,后面修的高速大都要亏钱的。再一个分配不合理。修国道,免费公路谁出钱?就是燃油税里面出。而高速一样也要油,凭什么就不能拔一部分款修高速?

用户71xxx62

用户71xxx62

2
2025-10-17 09:41

亏损是正常的,因为贪者都不瞬眼的,

pashedo

pashedo

2
2025-10-17 09:52

得了吧,学美国那样几十年不修路吃老本,你又会说高速公路太少,开车不方便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2
2025-10-17 09:58

美国高速公路防腐做的好,没虫

红尘漫步

红尘漫步

2
2025-10-17 06:41

铁路已经整改完毕,这回,该整改整改公路了!蛀虫太多[好生气]

不吐槽不舒服斯基

不吐槽不舒服斯基

2
2025-10-17 09:13

你以为汽油里面税很少?

用户17xxx54

用户17xxx54

2
2025-10-17 11:17

中国的燃油附加税绝对能排世界前三

无言以怼

无言以怼

2
2025-10-17 11:02

我们交了燃油费又交高速费,这是重复收费。

找不着北

找不着北

2
2025-10-17 09:43

每公里3个亿?难道全程都是隧道?咱国这些工程应该好好查他们造价,收支

用户14xxx45

用户14xxx45

2
2025-10-17 08:49

能不能客观完整的,我们的油价低吗?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1
2025-10-17 13:46

美国如果大家都买电车,就不用交燃油税了

雨后

雨后

1
2025-10-17 09:40

中国高速要收费,汽油里还有一大块养路费,怎么可能不赚钱!

用户16xxx14

用户16xxx14

1
2025-10-17 09:47

中国也收燃油税

广告

广告

1
2025-10-17 09:57

我们的油也收了税啊!而且还很高!

malvsa

malvsa

1
2025-10-17 10:00

去公路管理部门看看他们的待遇就知道了!

烟花爆竹1224

烟花爆竹1224

1
2025-10-17 15:53

看看上市公司,你就知道高速公路利润有多高。

蝉于

蝉于

1
2025-10-17 06:29

高速费要降一半,另外把工程质量提高,把超载车治理好就可以赢利,还是双赢利。这样老百姓更实惠跑的车多了几倍,反而利润高了

云端的流沙

云端的流沙

1
2025-10-17 06:49

信吗

用户16xxx90

用户16xxx90

1
2025-10-17 10:26

分段承包给私人来经营吧!保证不亏

用户12xxx55

用户12xxx55

1
2025-10-17 07:29

你问一下,投资广东高速公路,跨江大桥的香港大佬们,他们投资亏本了吗?

梁

1
2025-10-17 09:55

和两桶油一样天天说亏,实际上那个包包头都装满了

水泥砖家

水泥砖家

1
2025-10-17 06:47

把高速竞价承包给个人,保证不会亏!

友友

友友

1
2025-10-17 09:58

交通建设是是国家的基础建设,全国的高速网本身就是无形的巨额资产。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2025-10-17 07:26

不能这样算账!

回头不是岸

回头不是岸

2025-10-17 07:31

企业只要盈利就得缴税!

过客

过客

2025-10-17 07:47

高速公路亏了,但是银行还是赚的盆满钵满,这样说还是赚钱了的嘛!只不过是它赚了,它没赚到,那就继续加收过路费嘛

小马哥

小马哥

2025-10-17 07:48

中国的高油价已经阻碍了经济的发展,高速路亏钱和中石油,石化亏钱一样,都是做出来的亏损。

难得糊涂

难得糊涂

2025-10-17 07:40

有些冷门线路根本就没几辆车在路上跑,不亏才怪。

小民

小民

2025-10-17 07:38

谁能告诉我央国企有不亏损的吗?

森林

森林

2025-10-17 07:34

高建公路东部主干是不亏损的,亏的是扶贫高速公路,这些应该国家投资。

夏天

夏天

2025-10-17 12:15

全中国的人都知道为什么亏就你不知道

用户17xxx61

用户17xxx61

2025-10-17 07:54

最好一条一条外包。

用户16xxx78

用户16xxx78

2025-10-17 07:35

审计一下,正本朔源!

青山绿水

青山绿水

2025-10-17 07:54

养肥了银行!

水东流

水东流

2025-10-17 08:09

资本的现金奶牛,所得我们没有油税似的,一桶油半桶税。

辽宁大海

辽宁大海

2025-10-17 07:53

禁止利息总额高于本金即可。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2025-10-17 08:00

不能简单就认为高速或高铁亏本很多钱,本就是国家行为是提升整个产业链做大经济蛋糕其中一环

温柔一刀

温柔一刀

2025-10-17 07:39

关键是两桶油也在喊着亏损啊[哭笑不得]

溪之木

溪之木

2025-10-17 07:40

看看高管的钱都去哪了?

用户15xxx38

用户15xxx38

2025-10-17 08:27

美国油贵么?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2025-10-17 06:23

啰嗦半天看不明白,表面上有道理,实际上乱算账,国内高速每天走多少车收多少钱?美国油费比中国高多少?

用户17xxx27

用户17xxx27

2025-10-17 07:59

把亏的部分让电车制造厂补上,按10年的使用寿命每辆车销售加10万养路费上交公路税费,不然公路管理部门制定政策禁止电动汽车上路行驶。

依秋聊趣

依秋聊趣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