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益资讯网

打开这个全球诺奖得主数量排名,第一眼我就惊了,美国这断层领先也太夸张了吧。足足3

打开这个全球诺奖得主数量排名,第一眼我就惊了,美国这断层领先也太夸张了吧。足足384位获奖者,比后面第二名英国到第五名瑞典加起来总数还多,真就是把全球的顶尖人才都吸到自己家了。从二战开始就疯狂收人才,这么多年攒下来的底蕴确实吓人,毕竟诺奖这东西,除了拼科研硬实力,人才积累也是少不了的,美国这波赢在起跑线上。

再往下看,整个榜单前5名里四个都是欧洲国家,英国132人、德国111人,不愧是近代科学的发源地,几百年的学术积累摆在那,哪怕现在欧洲整体经济增速放缓,这点老底子拿出来,还是能甩开大多数国家一大截。而且诺贝尔奖本身就是瑞典人发起的,欧洲本来就占了先发优势,拿到这么多席位也合情合理。

亚洲这边最能打的还得是日本,28位获奖者稳坐亚洲第一,把后面的以色列、印度都远远甩在身后,不得不说人家几十年前就开始布局基础科研,这么多年出这么多诺奖,真不是靠营销吹出来的。整个前21名里亚洲就三个国家,印度拿着10个人排在最后,这里面还得有不少是沾了西方殖民的光,本土培育的其实没几个。

数了数,前21名里面欧洲直接占了15个名额,基本被欧洲人包圆了,也能看出来这个奖项本来就是西方主导,欧美占尽了先天优势。我们国家这些年才开始慢慢追上来,科研底子是靠一代人一代人攒出来的,不急,慢慢来。你觉得再过几十年,咱们的诺奖数量能冲进亚洲前二不?把你的想法打在评论区聊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