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到了去年这会儿,没有做自媒体也没有offer,每天在大厂实习,又累又迷茫,好像莫名其妙踏入这个本就不属于自己的地方,大学积累了8段实习,因为学校差,就和好工作终生无缘了。
当时我非常焦虑,但是有一天突然释然了,心想最差大不了毕业后去做奶茶。12月反而收到了面试,一个月拿了3个offer。
我觉得有3个心得,可以和目前没有offer的学弟学妹分享:
1️⃣ 教育是消费,秋招是推销自己
在学校你可以选择宿舍选择食堂甚至选择老师和同学,因为你是交钱的消费者,选择权在你的手中;但是在职场上,你是被人挑选的商品,没有足够性价比就会“滞销”。
所以大家要转变思维,尽可能展现出“性价比”:比如本科生相较于研究生更低的工资;比如本地人的稳定性更强;比如你会的技能更多,企业培养成本低…
2️⃣ 找不到工作,天不会塌
小时候我妈和我说,执意找丢的东西是找不到的,当你干自己事情的时候,它反而会不经意地出现。
我有学姐秋招被毁约,6月临近毕业反而找到大厂工作;我不去关心投递进度,反而收到了面试和offer——【双非学生的主场在冬招】。
如果你有offer就接,这样你的心境是完全不一样的。如果你还没有,想想最坏的结果,大不了就是摇奶茶,回家啃老,陪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有什么大不了的。
(拿了offer的还会碰到毁约/裁应届生/卡试用期…)
3️⃣ 不上班只工作,也能养活自己
如何应对上述职场新人被裁等的风险呢?就是通过0成本自闭环的生意,说人话就是“一个人副业”。
我上周去天猫校园参加CEO饭局,有很多浙江高校的博主,学生博主+学弟学妹助理的模式,大学已经不需要和家里要生活费了,临近毕业也不需要求职,甚至已经开了公司。
所以,请各位务必尽早准备自己的自闭环商业模式,比如自媒体、电商、家教zhongjie…让自己失业也有收入。不要妄想工作会帮你成长,会给你资源(就算给也是给985的白纸),让你积累财富和人脉——永远不要把平台的能力当做自己的能力。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