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佳能工厂停产前,员工列队欢送总裁小泽秀树。有人手捧玫瑰,有人默默整理工位,保

晓猫咪 2025-12-15 12:19:29

中山佳能工厂停产前,员工列队欢送总裁小泽秀树。有人手捧玫瑰,有人默默整理工位,保洁阿姨还在认真拖地,保安最后一次给绿植浇水。整个厂区干净如新,仿佛不是告别,而是一场郑重的谢幕。 ​多向优秀的企业学习。

4 阅读:94438

评论列表

duyongkai

duyongkai

976
2025-12-15 22:48

你还别说,日本不少企业确实值得我们企业去学习,诸如技术钻研方面,人材使用方面,企业专一方面等

用户17xxx34 回复 12-16 00:35
取长补短,吸取教训,免得步佳能后尘

用户10xxx15 回复 12-16 08:50
政府有协议的,一群小白

平凡之路

平凡之路

568
2025-12-16 08:08

最起码别人的企业做到了让员工感动常在的事。不是卸磨杀驴

来自星球 回复 12-16 11:22
中国很多优秀企业你看不到,当然日本也有很多垃圾企业你也一样看不到。

仕人 回复 12-16 09:34
[狗头]

草木有本心

草木有本心

547
2025-12-16 07:29

日本企业都是良心企业,[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我爱中华 回复 12-16 08:16
是国家的监督他,良心企业?

華骁 回复 12-16 08:52
造假也良心?

用户47xxx44

用户47xxx44

297
2025-12-16 07:56

赔足钱,国内大把企业做不到

奔跑的鸵鸟 回复 12-16 08:28
不是大把,是没有做到的

大嘴 回复 12-16 09:30
不赔钱,他们的资产转不了啊

用户12xxx55

用户12xxx55

238
2025-12-16 00:02

千言万语说好都不够好,用行动表达才是真的好

用户96xxx64

用户96xxx64

202
2025-12-16 08:47

任某非:“宁愿打官司输了赔钱,都要把35岁的员工干掉”!

穿越时空的思念 回复 12-16 11:14
对待自己员工都这样了。还敢用他的产品?

6355034 回复 12-16 12:07
胡说八道。

小郑子

小郑子

167
2025-12-16 08:30

曹汪:你这样做让别的企业怎么看?

五官有三观正 回复 12-16 13:19
没必要无脑黑,曹也没干伤天害理的事情,纳税捐款人家也没少做,也没许家印之流对国家和大众的神坑。

李羊习习 回复 12-16 20:18
员工的工资,跟洋同事一样高!国人员工就不卷了,不愿意干活了![并不简单][并不简单][并不简单]好有道理的样子

小王子

小王子

158
2025-12-16 08:31

佳能对得起感动常在!他把尊重留在了这里!

住校学生 回复 12-16 13:04
你懂啥?它们要是真心对待员工,又何必要等到现在呢?瞎起哄!

用户51xxx95 回复 住校学生 12-16 13:26
你懂啥,现在两国之间的关系,你不知道吗?你以为他想走

碧海云天

碧海云天

128
2025-12-16 08:08

有一说一,对待员工还是不错的。

好的呢

好的呢

101
2025-12-16 08:34

值得尊敬的企业,值得尊敬的老总[点赞][点赞]

叶落知秋 回复 不曾许诺 12-16 14:50
承认别人的优秀方面,在你心里就成舔,你要是有如此的行动让别人也舔你啊!

不曾许诺 回复 12-16 13:55
这就舔上了

吉祥如意

吉祥如意

89
2025-12-16 00:52

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清波驚蓬 回复 三国靓仔 12-16 09:32
对普通民众来说什么是小节 什么是大义?

三国靓仔 回复 12-16 08:52
守小节而无大义

通灵大师

通灵大师

83
2025-12-15 23:37

最后送别的全是伪军级别的,普通武装早就解散了[doge]

定格丿Forever 回复 12-16 00:28
刚刚看的,风驰天下,××摩托的员工在讨薪。。。两年了。。

飞越星际的尘 回复 定格丿Forever 12-16 12:34
XX是什么意思?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76
2025-12-16 09:28

承认人家优秀就这么难吗?好的要学,不好的要杜绝。仇恨不能忘。

不曾许诺 回复 12-16 13:56
最后一句说得好

爱吃小番茄

爱吃小番茄

74
2025-12-16 08:56

某步:捐款1亿,全体员工降薪20-50%

cc 回复 12-16 12:03
那是匹克,搞错了哥们儿

周公鄦夢 回复 12-16 11:26
合着捐员工钱,写你名是吧[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Henry

Henry

71
2025-12-16 09:15

中企是想方设法不赔

最高五元实得一分 回复 12-17 12:04
自己写辞工书

系我吾好 回复 12-17 12:22
最恶心的是搬厂的时候留一部分机器在那里,不愿意跟过去的人就让你5天八个钟在那里耗着[doge][doge]

青牛座

青牛座

71
2025-12-16 06:56

日企是做的很好的,人家真的很守法的,从来不会让你白干多一分钟。你那个产假那个放到足,然后上班后就安排你最好的时段,让你上班那个时长那样少一点,让你回家带孩子,都是给员工的关爱。国内企业基本上做不到

正逍遥

正逍遥

61
2025-12-16 09:21

国内企业能按法律办就不错了,从员工来说,正常关门,正常赔偿,要求并不高,可很多企业,就是不这么做。

用户15xxx02 回复 12-16 15:43
提前挤兑你,让你走,不走让你干16小时,再不走让你工资扣三分之一,还不走,做坏产品按市场价2倍从个人工资里抵扣,扣完为至!

用户10xxx80 回复 用户15xxx02 12-16 18:08

疯狂的麦克风

疯狂的麦克风

54
2025-12-16 08:50

佳能,我们无需过于“感动” 我们从会计税务的角度看佳能补偿的2.5N+1,可以说它是带不走这部分钱。 ​ 企业所得税​​= (会计利润总额 ± 纳税调整项目金额 - 允许弥补的以前年度亏损)× 适用税率 (25%)- 减免税额 - 抵免税额。其中“减免税额”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工资。​ ​ 另外企业倒闭后的“清算所得税”,因佳能现在的清算后所得超过当初佳能投资款,(清算所得-投资款)*25%,同样多发工资也能抵扣。​ ​ 换言之,多发补偿金既能补偿1400名员工而得名,又能免税得利,一举两得。​ ​ 至于那些得了补偿金的员工,不知道是税前还是税后,根据税法超过当地平均工资3倍,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 ​ 总的来说,佳能这个操作是正常企业行为,值得表扬,但希望你们也不要过于“感动”,毕竟企业良心的前提是企业利润,现在国内企业利润实在太低,太卷,能补偿N+1已经不错啦!

哈哈 回复 12-16 09:23

换我心为你心,始知相忆深 回复 哈哈 12-16 10:03
扯吧,佳能用的是建设银行卡[打脸]

如晴天 似雨天

如晴天 似雨天

54
2025-12-16 08:08

主要是外企不这样做,它走不了啊[静静吃瓜]

莫笑时光多薄情 回复 12-16 08:45
它按照N+1赔偿都可以随时走,也没有人说什么,可是它是按照2N+3赔的

三国靓仔 回复 莫笑时光多薄情 12-16 08:53
呵呵,一个世界大厂你好意思N+1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52
2025-12-16 08:21

企业跟政治分开,这厂家分得清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50
2025-12-16 08:55

我相信这是员工发自内心的感谢企业!

用户16xxx39

用户16xxx39

50
2025-12-16 09:28

人家叫企业,我们叫工厂

打倒一切反动派 回复 用户14xxx01 12-16 15:52
你想说血汗工厂吗?

用户14xxx01 回复 12-16 15:07
前面加两个难听的字

我心依旧

我心依旧

40
2025-12-16 09:25

说和做是两回事,日系是实干家,这一点没得说

用户12xxx07

用户12xxx07

38
2025-12-16 09:45

在国内老板十分讨厌向他要钱的员工,员工十分讨厌老板贪得无厌

正能量观点

正能量观点

38
2025-12-16 08:44

国外大厂品牌优势是能赚钱,利润好。国内产品是性价比高,利润不怎么样。所以国内工厂一倒闭就是跑路行情。而国外的品牌工厂倒闭也只是没利润而已、而不是亏本。

走猫步的螃蟹123456 回复 12-16 11:10
国内的没利润??换房子换车怎么来的

用户17xxx88 回复 12-16 10:53
你这个是发错特错,是因为我们的老板赚了一百万想赚一千万,赚了一千万想赚一个亿,永无止境的精神。

用户64xxx95

用户64xxx95

36
2025-12-16 09:32

这就是真正的企业和企业精神,员工品质,在座有哪一个企业能办到能心悦诚服?无论什么原因,起码他做到别人做不到的真正企业。

用户13xxx17

用户13xxx17

34
2025-12-16 08:57

别人这些做的好 该学习啊

尔毛

尔毛

33
2025-12-16 00:39

现在网上好多水军收了日本人的钱,喧扬美化日本企业,这些人可恶。

五月

五月

30
2025-12-16 09:10

这是企业家的精神[点赞]

Laoou

Laoou

30
2025-12-16 08:25

多向优秀企业学习,别倒闭了

阿伟

阿伟

26
2025-12-16 11:58

真正把员工当自己人善待,宁亏股东不亏员工。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26
2025-12-16 05:44

济小惠而忘民族大义

老王 回复 12-16 11:47
连小偷都不敢呵斥的人别谈什么大义

铁皮罐头 回复 12-16 12:13
在一日三餐面前,民族大义算啥

徐嘉鹤

徐嘉鹤

25
2025-12-16 09:33

这些小节确实是我们国内企业可以学习的!

初阳天涯孤客

初阳天涯孤客

23
2025-12-16 09:30

日本仔的技术和战术值得学习的,技术是精益求精,战术是攻心战术,但在民族感情上我们是恨小日子的,太坏了!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22
2025-12-16 12:01

国内特别是中小老板太把工人不当人了。能扣一斤绝不扣半斤!注定做不大做不长

11

11

22
2025-12-16 11:13

遵纪守法上,国内的企业一言难尽

用户15xxx73

用户15xxx73

21
2025-12-16 09:10

恶意赔偿!😅

哈哈 回复 12-16 09:24
我曹汪 恶意补偿 严重阻碍年轻人奋斗 严重反对

游客 100xxx86

游客 100xxx86

19
2025-12-16 10:40

我相信这不是作秀,因为已经没必要作秀了,你都不是该企业员工了,今后人家也不发你薪水了,那么只有真挚的感谢,毕竟有很多员工从二十出头干到四十几岁,园区里的一草一木都比自己家里的都熟悉,怎能没有感情呢

徐百工

徐百工

18
2025-12-16 12:15

还是凤姐讲得对,哪里把你当人,就认哪里是主。

用户17xxx05

用户17xxx05

17
2025-12-16 09:30

日企是榜样,

ZD

ZD

17
2025-12-16 11:17

中国的企业大都是桓大式企业!

隐于春秋笔墨间

隐于春秋笔墨间

16
2025-12-16 10:40

这种企业走了真的可惜。

人人如龙

人人如龙

15
2025-12-16 13:22

在遵守劳动法这一块,外资确实比民营企业强太多了。

我生命中的温暖唯有你的笑容

我生命中的温暖唯有你的笑容

15
2025-12-16 12:03

我们的国内企业确实向优秀的企业学习,但学的都是管理制度,怎么去把工人的利用率提高,从没想过怎么把福利待遇提高,别人迁厂拿赔偿,我们迁厂想着怎么让员工自动离职少赔偿

笑看人生

笑看人生

15
2025-12-16 11:59

对日本恨归恨,可做企业发工资人家守法和国内私企比的确良心。

范统天下

范统天下

14
2025-12-16 13:43

良心企业都活不长久,

xjsjcjejcnfffsq

xjsjcjejcnfffsq

14
2025-12-16 11:46

人家至少没欺骗过员工,福利该有的都有,该给的都给。

海啸

海啸

14
2025-12-16 11:25

自信自强,不要学义和团那套。

笑傲江湖

笑傲江湖

13
2025-12-16 13:36

员工说好,那就是真的好,无关国籍。

嗯嗯嗯

嗯嗯嗯

13
2025-12-16 09:19

钱从哪里来,高额的利润是靠压榨消费者获得,就和丰田不生锈的塑料壳一样,不尊重消费者的生命,极低成本极高价卖,利润可想而知了。

织网 回复 12-16 10:02
你想过没有利润再高也不给普通员工分享有什么意义呢?

嗯嗯嗯 回复 织网 12-16 11:16
利润高分享啥了,九牛一毛你高兴坏了,日本啥东西都卖得贵,其实质量真不一定好,就是看透了中国消费者什么心理。

hnzzzsj

hnzzzsj

13
2025-12-16 11:23

无可奈何花落去

李伯锋

李伯锋

13
2025-12-16 12:57

人性的光辉

i低调难难

i低调难难

13
2025-12-16 10:29

刚看华润啤酒关了几十家厂,员工打官司要补偿金[哭着笑]

曼珠沙华 回复 12-16 10:40
几千法务人员等着你打官司

海纳百川

海纳百川

13
2025-12-16 12:40

外企还遵守劳动法,国内大部分民企。以前连社保都不买。更别提福利了。 你在网上看看联想上海辞退员工是怎样的,没有任何补偿。

给资本家打螺丝

给资本家打螺丝

12
2025-12-16 10:35

有很多值得学习的东西

用户12xxx32

用户12xxx32

11
2025-12-16 13:30

只有外国人能给的体面。

我勒个去

我勒个去

11
2025-12-16 11:54

说句实话,国内的一些大企业真的需要学学。

万重浪

万重浪

11
2025-12-16 09:06

骂日本企业都趋之若鹜还去思考有没有值得学习的地方。如果能辩证看待世界很多东西的发展绝不是这样的。一方面认为整个世界都落后,自己才是遥遥领先,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不和你玩了。其实这也恰恰说明确实不需要这些外资了,在制造业上无人能及了。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11
2025-12-16 12:18

在大陆最良心的企业一定是外企,日美第一

空即是色

空即是色

11
2025-12-16 15:13

在日企干过,产线员工在公司不倒,自己没偷懒的真的能干到退休,还有个退休欢送会领导出面感谢付出;岗位职的在公司不景气时会全额赔付离职;公司正常运作时,职工提离职的多少会挽留下,不像是做作。反观国内的私企,真没几个能做到,正常运作时,提离职的如是重要岗会留一下,否则问都不问就批了,公司低迷期或员工年龄不小了,想办法搞到你自已干不下去,免赔更不要说寿终正寝了,半路就要你下车[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站在山顶看世界

站在山顶看世界

11
2025-12-16 11:07

中国企业,除了国企,打工人都巴不得老板关门

用户16xxx17

用户16xxx17

10
2025-12-16 09:21

客观讲国外企业确实福利好点!不服气你到富士康当个老总看看月薪多少就知道了

M.J

M.J

10
2025-12-16 13:04

日本企业6S做的真不错。

007

007

10
2025-12-16 08:32

有可能是日本人故意出点钱,故意讨好这帮人,在教这帮人做间谍。

慎语 回复 12-16 11:59
说别人先照照镜子!群众眼睛是雪亮的,公道自在人心,有本事国内企业也这样赔偿

宁静致远 回复 12-16 13:57
好就好,坏就坏,那也比宁愿打官司而恶意不赔或少赔的强,最起码对得起这些员工。

且听风吟

且听风吟

10
2025-12-16 12:37

高下立判。

用户16xxx67

用户16xxx67

10
2025-12-16 12:48

比国内企业良心多了

用户92xxx69

用户92xxx69

9
2025-12-16 13:42

国内企业能有向佳能做到的?

用户13xxx77

用户13xxx77

9
2025-12-16 12:51

据说佳能给员工的离职赔付计划非常有力。

人间正道是沧桑

人间正道是沧桑

8
2025-12-16 13:49

在中国最遵守劳动法的就是合资企业和外资企业。

我朋友

我朋友

8
2025-12-16 12:46

人民分得清好坏

pp

pp

8
2025-12-16 10:19

在印度的外企做得也很好吧,通常各国政府监督外国企业都很负责

1箭射2鸟 回复 12-16 11:54
这是主要的原因!!!

用户18xxx47

用户18xxx47

7
2025-12-16 09:09

学其优点长处,补强自个!强大自个!战胜对手!

往事随风

往事随风

7
2025-12-16 09:46

中国现在还是发展中国家,而且还是一个农业大国。日本是一个发达国家,而且还是一个工业强国。差距不是一般的大呀!

美丽人生

美丽人生

7
2025-12-16 12:56

一看工资待遇五险一金分手费,二看人性管理,三看公平竞争,有无派系倾轧。

用户15xxx80

用户15xxx80

6
2025-12-16 12:34

离职,辞退补偿给得也比国内企业高

平头哥

平头哥

6
2025-12-16 11:19

别吹了,装啥呢,要不是他们害怕国家法律,你们能有这么好的机会吗?

猎鹰19 回复 12-16 12:50
中国的老板都不怕法律,赚钱卷钱就跑,赔钱就拖欠工资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6
2025-12-16 12:25

我现在有个同事在广东清远爱机离协商离职赔了近20万

今天

今天

6
2025-12-16 11:00

不只日企,外资的多半比本土的好

堕落的升华

堕落的升华

6
2025-12-16 11:44

首先学习怎么善代员工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6
2025-12-16 14:28

说实在的,中国很多企业主确实没为员工谋什么福利,反而压榨!

钟霄龙

钟霄龙

5
2025-12-16 08:55

宋代史学家司马光著的《资治通鉴》中认为,日本人是:“知小礼而无大义,拘小节而无大德”。 所以小日子的行为极具迷惑性,非常无耻,不要脸。

沙漠雄鹰

沙漠雄鹰

5
2025-12-16 08:54

你以为他们是心甘情愿的吗,问题是他不这样做,他走的了吗

劲非 回复 12-16 09:07
为什么走不了?法律规定N十1就不违法,就可以走。

用户97xxx40

用户97xxx40

5
2025-12-16 16:13

我对日本没什么好感,但对日本企业绝对的点赞

DDD

DDD

5
2025-12-16 15:26

员工都有归属感,因为老板把员工当人看。

用户10xxx01 回复 12-16 15:32
别看奇瑞整天吹技术多牛,一塌糊涂,生产一线质量差的一塌糊涂,干满一年的工人都算是老人了,可见装配技能熟练度多差,更别说这公司流程复杂,各项成本高的离谱降不下来,怎么可能给你用好料,看不见的地方该省就省。从来不买奇瑞,以后也不会买,车上每个螺丝钉都是员工带着愤怒打上去的,想想都可怕!实现3个人干5个人的活拿4个人的工资,这意味着每个人要干1.67个人的工作量,拿1.33个人的工资。企业省了1个人的成本,员工却被压榨到极限。

志杰

志杰

5
2025-12-16 15:32

就补偿员工而言,私营企业连国外企业百分之一都不如

良莠不齐

良莠不齐

5
2025-12-16 16:16

还是那句话,中国的企业家比外国的资本家,下手狠多了。

SUN

SUN

5
2025-12-16 09:29

确实有值得学习的一面

唔知叫乜

唔知叫乜

4
2025-12-16 14:08

中国自己的企业反而是压榨劳动力。连日本企业都学不上,

网网

网网

4
2025-12-16 11:14

抛开民族情节(仇恨),日本在干事情方面确实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但日本人骨子里的坏,无法饶恕!

周666结poiuye巴

周666结poiuye巴

4
2025-12-16 11:55

在别人的地头肯定好,你看看所有在印度的企业,敢大声吆喝吗?

用户95xxx23

用户95xxx23

4
2025-12-16 18:13

有奶便是娘

用户13xxx17

用户13xxx17

4
2025-12-16 13:33

企业把员工当人,员工当然会爱岗敬业,尊重领导

无悔这一生

无悔这一生

4
2025-12-16 17:56

2N十1,

用户15xxx97

用户15xxx97

4
2025-12-16 15:54

做有良心里资本家

♂ 枫 ♑

♂ 枫 ♑

4
2025-12-16 11:22

佳能vs联想,打工人怎么破局?

用户16xxx80

用户16xxx80

4
2025-12-16 18:07

工人只要认可,无可厚非

水东流

水东流

4
2025-12-17 04:23

专门写手推广软文

郑州日产冯品

郑州日产冯品

3
2025-12-16 13:34

来中牟县看看日产怎么剥削职业霸凌员工的

阳阳AAA 回复 12-16 13:51
你那是东风日产,51%是东风

腾天

腾天

2
2025-12-16 15:36

有爱国的家国情怀的中国人,不会给日本人干活的,更别说会进入日企,只有日本后代或者是日本间谍,以及没有爱国之心亲日的可以为了利益可以出卖祖国的人才去跟日企干活,日本人杀害我们中国5000多万人,他们难道都忘了,都可以放下,日企人家只是说补贴给他自己人而已。

用户48xxx70 回复 12-16 15:43
不要讲什么大道理,人家把员工当人看

晕允韵 回复 12-16 16:20
嗯。不能赚日资?应该也不会用日货吧?更不能用英美德货怎么办呢?赚它们的工资都不行了,花钱买它们的东西要算什么奸?那你是个什么奸?还是你先把自己家里那些奸的东西全砸了。商业就是商业,政治归政治。战时能和平时混为一谈?

宁静致远

宁静致远

2
2025-12-16 09:10

被市场淘汰了还装?[抠鼻]

哈哈 回复 12-16 09:25
别人去越兰啦 工资撑死23千

晓猫咪

晓猫咪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