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毕业的买不起房子,读书还有什么意义,这是我听过最好的答案! 记者采访北大毕

张晓磊 2025-12-15 14:36:26

北大毕业的买不起房子,读书还有什么意义,这是我听过最好的答案!

记者采访北大毕业生,在北京卖房子了吗?

毕业生回答:“你开玩笑呢吧?你去北大清华问问,10个里面有9个都买不起!”

记者接着又追问:“那你觉得学历还有用吗?”

毕业生毫不犹豫地回答:“当然有用啊!”

记者还不罢休,继续发问:“可现在很多985高材生毕业只能去送外卖,这又怎么解释呢?”

毕业生解释道:“你跟我说说你认识的几个985名校毕业的去送外卖了?可别被网上那些毒鸡汤给忽悠了。就算真有人家送外卖,那大概率也只是为了体验生活。人家今天想送外卖,那就去送;明天不想送了,凭借优秀的学历背景,重返职场那还不是分分钟的事儿。可要是没有学历,你今天不送外卖,明天可能连饭都吃不上,这就是两者之间最本质的区别。”

毕业生顿了顿,又接着说:“你别听他们天天嚷嚷着名校毕业找不到工作,人家说的找不到工作,其实是找不到那种每个月能有三五万高收入的工作。另外,你知道学历最大的价值是什么吗?就是能让你在茫茫人海中,让别人多看你一眼。千万别小瞧这一眼,这一眼说不定就能改变你整个人生的命运。”

毕业生还进一步举例说明:“你但凡了解一下招聘市场,就会明白,就算你简历写得天花乱坠,要是学校不是名校,别人根本都不会多瞧你一眼。老板招人的时候,会先从985院校里筛选一波,有空缺了再去211院校里筛一波,最后才会把你那被扔在垃圾桶里的简历捡出来,稍微看一眼。

“你知道为啥会这样吗?因为别人在18岁那年参加的那场考试,就已经说明了一切。那场考试证明了人家的智力、毅力还有能力都远超普通人。所以,如果你是公司老板,你是不是也会做出同样的选择呢?作为一个普通人,要是没有资源,没有背景,那么学历就是你逆天改命的唯一途径。”

此事引发热议,有网友说,说的太对了!在三十年前,没学历没文化的靠自己的努力还有这机会,越往后没学历机会越来越少!

也有网友说,我有个发小,初中没毕业,一大早就出去打工了,现在资产上千万啊,很多 985 的给他打开啊!

还有网友说,100万个初中毕业生,也许有那么一小小部分会成功,成为大老板!100万个985毕业生,大大部分都会成功!都21世纪了,居然还有人说读书无用,当下的哪个行业站在顶端的不是高知人群?草莽会出英雄,但多数是牛马。现实生活中,如果有人和你说读书无用,趁早远离他/她,因为无论如何,她/他的认知已经局限到不能再局限了。

我想说的是,对于普通老百姓家的孩子,学习是唯一改变命运的机会。有的人肯定反对我的观点,但这就是现实,放在每一个国家都适用。

不说别的,看看那些大企业的老板,李彦宏张朝阳刘强东等等,大多数都是高学历高智商,考公的大多数也是高学历高智商,一般人还真考不上。

我周围人不管孩子成绩咋样,都尽量让孩子学,那些宣扬读书无用的,敢让自己孩子提前辍学吗?

还是认为学历没用的朋友,假如你现在需要动手术,有两个主刀医生给你选,一个是北京协和医院的,一个是你家乡县城医院的,你会选哪个?

北大那个卖猪肉的,别人卖出了连锁店。其他那些人真以为北大毕业的无用,只能沦落到去买猪肉。

高学历的人,虽不能让每个人都成为富豪,但是能让八成九成的人,过上自己想过的小康日子,工作,家庭,旅游,度假,,而低学历的人,也会有富豪,但是那比例又有几个呢?

学历,它不仅仅是一张纸,更是一块敲门砖,是你在社会这个大舞台上展示自己的第一张名片。它代表着你在青春年少时付出的努力和汗水,代表着你的学习能力、自律能力和抗压能力。

对于普通人来说,没有学历,就如同在黑暗中摸索前行,四处碰壁;而有了学历,就如同手握明灯,能照亮前行的道路,让你有更多选择的机会,有改变命运的可能。

那些否定学历价值的人,要么是别有用心,要么是自己不努力还想拉别人下水。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在当今社会,学历依然是普通人实现阶层跃升、改变命运的重要途径,我们绝不能被“读书无用论”的谬论所误导!

2 阅读:57454

评论列表

用户13xxx82

用户13xxx82

217
2025-12-16 08:06

说的对,读书学到东西总比没读书的多条路,而且很多好点的工作,你没读书,连个门都敲不开,那些宣杨读书无用论的人,心眼坏的很

用户16xxx37 回复 12-16 09:39
那些人自己读不进书,进厂打工辛辛苦苦一个月挣到六七千,还在沾沾自喜。为什么呢?因为他们看到很多本科毕业的人一个月只有五六千的收入,却不知道别人有晋升空间和更多的选择,而自己一辈子也就这样了。

用户10xxx72 回复 用户16xxx37 12-17 12:36
我刚毕业的时候下流水线,人家说我读了大学有什么用,还不是和读初中的一起在流水线上,工资还没人家高,还到处跟人家说我装的很,约我出去从来约不到,天天就知道捧个资料看。那边车间主任说了句:人家那是下基层,你以为为啥用一个下字?

韭菜鸡蛋

韭菜鸡蛋

61
2025-12-16 08:52

学历是敲门砖,前三年可能管用,3年后看工作经验、价值

用户10xxx31 回复 12-16 11:36
问题很多人缺的就是敲门砖

支持面店老板 回复 12-16 11:55
学历影响是一辈子的

八级大狂风

八级大狂风

48
2025-12-16 18:28

那些说读书没用的,别自我安慰了,你要是能读得下去也不至于年纪轻轻就混迹社会,读书主要是给了你更多选择的权利!你可以选择当白领、可以选择考公考编等等,也可以选择送快递,没文化你能选择当白领、选择考公考编~~么?你有得选么?

天地四方古往今来 回复 血雪 12-17 19:24
如果是985博士毕业生:虽然一年制能赚几十万,比不上大老板,但我通过同学导师能找到全国最好的医生帮我父母治病,钱?哈,够用就行。

血雪 回复 12-17 17:10
父母生病时,臭钱能救命 ,你的清高能做什么

虎虎二魔王

虎虎二魔王

47
2025-12-16 10:45

如果是文科的,对社会贡献不如一个保洁

用户88xxx23 回复 12-16 12:23
文科可以保洁的工作,保洁可以处理文科生的工作?

塞北守望者 回复 12-16 12:51
二极管理工男力男思维,文娱创作包括游戏美术音乐什么的全部都是文科,你有什么贡献呢?网上贡献一张嘴?

母校终结者

母校终结者

45
2025-12-16 19:46

靠实力考上清北的,都是人中龙凤,之前有个清北的毕业了卖猪肉,被当做反面典型骂了好久,现在你看看呢,清北的毕业了哪怕去卖猪肉,也是最牛逼的猪肉佬[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山民看国际

山民看国际

40
2025-12-16 09:31

认知很重要。

ufo0126 回复 12-17 22:01
判断也很重要

随缘兜兜

随缘兜兜

35
2025-12-16 09:01

学历加技能,优秀资源

又是一条小罗非

又是一条小罗非

29
2025-12-16 13:02

我哥二十年前已经五六千工资了,熟手师傅,但现在那个行业已经被机器取代了,只好进厂打螺丝。就是没读多少书,转行困难。

无言 回复 12-17 09:52
对,没有学历,很多门你连进的资格都没有,考公,考编制没你的事。打螺丝是不要学历的。

血雪 回复 12-17 18:12
二十年前?还是2020年?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28
2025-12-16 13:14

不是读书没有用,而是你读的那一点点书没有用

赤翼翔天 回复 12-19 12:56
精辟

泥泞中的老虎

泥泞中的老虎

24
2025-12-16 17:23

先别管读书有用没用,你把你该干的干完,有能力认五百字,干嘛要浪费掉就认三百字??咱们就比这个,不去和认一万字的比,可以吧??就看在能再扑腾一把的份上,也不要自暴自弃,重要的不是学历,而是米洛舍维奇说的,态度决定一切。

红米

红米

23
2025-12-16 09:36

刚毕业买不起不正常???抬杠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22
2025-12-16 07:35

当他真正进入社会就知道现实有多么惨不忍睹了。今天的学历已经比不了以前的学历了,将来的学历更比不了现在的学历。

fei 回复 12-16 07:49
社会现实是,有学历比没学历的,工作好太多了。

用户10xxx31 回复 12-16 11:41
学历对人事来说可以有效降低他们工作量,提高他们工作效率低,来自从全国各地茫茫人海,谁也不认识谁,怎么挑起合适的人才,第一眼就是学历、专业(招熟手工作经历优先级更高),这两项不合直接就刷掉了,根本没有面试机会。

乐子

乐子

14
2025-12-16 08:43

学历和能力!这俩不管那个,你都不会饿着

淘气陶器1 回复 12-17 16:15
筛选能力的最低成本途径就是通过学历。

用户10xxx32 回复 12-18 08:53
现在的情况应该是两个都得有,学历是门槛,是敲门砖

拯救歪芽芽的天使

拯救歪芽芽的天使

12
2025-12-16 14:07

哈哈哈,高中同学(市重点)说穷,是一个月一万多,和大家普遍三五万比起来,穷。[哭笑不得]

纠结•文

纠结•文

11
2025-12-16 13:31

学历贬值是不争的事实

某人 回复 12-16 13:38
学历贬值不假,但是,人民币存款还会贬值呢,有谁嫌弃了吗?

纠结•文 回复 某人 12-16 14:02
没有啊!我也没说嫌弃啊!

大雨倾城

大雨倾城

10
2025-12-16 07:25

急了,那些教授博导没学费发工资了

美食家 回复 12-17 23:24
都到这个级别了不可能没钱的

陈兆亿

陈兆亿

9
2025-12-16 15:57

你说的买楼跟它认为的可能不同!在北京买在郊区买在一线买在三线买在五线买。五线普通县城只要三十多左右可能二十几万。你说能否买得起。真无聊,什么观点。太落后了。[并不简单]

嚭丫

嚭丫

9
2025-12-16 13:05

高学历让你能够算得清多久才能买房

无言 回复 12-17 09:55
干嘛非要买房子?要买房子拼实力,别搞房贷,宁愿晚买几年都没关系。几十年的房贷就是定时炸弹。

上山打老虎

上山打老虎

9
2025-12-16 23:22

有人说过,读书多少决定不了一个人的上限,但是可以决定一个人的下限

土豆

土豆

8
2025-12-16 20:09

老板初中毕业,手下一大帮大学生。学历固然重要,但后台,人际关系更重要。

曹振

曹振

7
2025-12-16 13:08

学历没用说的是普通学校的,其实普通全日制本科也不算差了,主要是高薪岗位没那么多,说到底还是人口基数太大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7
2025-12-16 12:45

985211全加起来也就40-50万,大学生却有1000多万,市场很快就饱和了,有那么容易找工作?学历是一定贬值的

美食家 回复 12-18 15:59
每年待就业的有多少人啊?从这些人里面招聘其他条件相同时,是优先考虑学历高的还是学历低的呀?

sdh

sdh

7
2025-12-16 16:31

以前学历有用,现在是精英学历有用,别他妈混淆概念[静静吃瓜]

韩……

韩……

7
2025-12-16 19:22

你自己觉得好就可以。别高不成低不就的。

林説説

林説説

7
2025-12-17 00:41

就一句话你连学习都搞不好,你怎么证明你有能力?能搞好学习的,智商普遍要高的,学东西掌握技能都很快,企业培养成本试错成本最低,我是个老板我肯定优先选本科985的。

风清叶落

风清叶落

6
2025-12-16 13:08

以前流行一句话,如果你不是清北毕业的,送外卖都没人关注

异想天开

异想天开

5
2025-12-16 21:45

别太天真,阶层固话,只有少数人能够通过读书改变命运,大部分人只能够达到温饱。

从零开始

从零开始

5
2025-12-16 19:13

说来说去,不过就是每个阶层所处的圈子不同而已。说读书无用论的那群人,文化程度顶破天了也就是个初中毕业,一辈子就没见过几个211更何况985!然后自己当初一起混的难兄难弟偶尔有个出入头地的,就被当做我辈之楷模标杆,这是典型的幸存者偏差思维。恰好自己子女又读了个野鸡大学那种的,当然找不到啥好工作了,然后就得出个结论,读书无用。这样说吧,100个985可能有几个混的不好的。剩下的90几个比社会上至少90%的人活的都要好,大家都会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毕竟是985出来的。1万个文盲里可能出来了一个逆天改命的人,大家就会觉得这是传奇。那么问题来了,在理所当然和传奇之间大家会选择谁?我觉得只要是个正常人基本上都会选择传奇。不管你信不信这是事实[抠鼻]

血雪 回复 12-17 18:59
有多少家庭能负担百万费用,还是孩子没有被逼疯的情况下,

左手佩玉葉

左手佩玉葉

5
2025-12-16 12:05

985送外卖的我就认识一个,就是刘强东!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5
2025-12-17 08:49

白居易在长安也买不起房子,很正常[呲牙笑]

PPT

PPT

4
2025-12-16 12:54

好像985,211多了不起一样。。没那么拽。社会还是大部分普通人构成。没考考上985,211的孩子不是比他们差多少,也许就是高考那一次没发挥好而已。

清子

清子

4
2025-12-16 11:48

好吧,项目我还是给我叔做,肥水不流外人田。

用户17xxx38

用户17xxx38

4
2025-12-17 07:44

人太多了,大学生都普及了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4
2025-12-17 09:52

哈哈😃,

________戈

________戈

4
2025-12-18 09:47

真相是,毕业生只说了一句买不起,后面的话都是你编的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3
2025-12-16 13:06

反正我那会挺有用的。我一个没经验的本科毕业生和几个有经验的大专生竞争工作,最后老板选了我,就因为我学历比她们高。

自强

自强

3
2025-12-16 13:00

現在社會更多的高學歷低能力的

此心安 回复 12-16 19:28
是高学历低能力多还是低学历低能力多呢?[抠鼻]

继续发呆

继续发呆

3
2025-12-16 11:38

他说的有一定道理,但要当决对道理,不同意见就是坏就是蠢,那就片面了。 说什么老板先从985再从211収,就是片面的。90%的企业,你给他个清华北大,他也接不住啊。他就一个普通民企,你给他个航天精英,他要得起吗? 所以985有985的路窄处,那是事实。越高端越专业,选择面越少。

塞北守望者 回复 12-16 12:54
你这歪理有点逗,请不请得起是企业的问题,人家学历高愿意不愿意屈就是人家的问题,高学历不论如何选择就是更多,你说的连高学历都不敢要的那些地方本来就是给低学历的准备的。

继续发呆 回复 塞北守望者 12-17 00:52
你只是活在自己想像的空间里,在偏见中纸上谈兵,为了正确而正确。你看不惯的问题就觉得是歪理。实际上这里根本没在讲什么道理,而是说一个客观事实。朱元璋称王后,他的选择面就是干掉张士诚和陈友谅,他是不可能回到当大将的。 你说那些可能全是意淫中的。真实的理智人,就不会那样。越高端越专业,选择面就是越窄。他不可能回去卖菜种地的。

嘉  隆

嘉 隆

3
2025-12-16 12:26

我们这应聘这活能不能干,能干谈工资,不能干学历能帮你干活?

用户10xxx64 回复 12-16 12:47
因为有学历的都是你领导了,只有你这种l没有学历的才能干这活,这解释你可满意?

嘉 隆 回复 用户10xxx64 12-16 14:08
我们老板大学没上呀高中就接受企业了,他母亲初中毕业。我们公司那些挣三四千的都是大学生。你啥学历干啥的说说。

UC玩友

UC玩友

3
2025-12-16 19:04

[滑稽笑][滑稽笑]大专生老板手底下领导者好几个名校博士

热心网友

热心网友

3
2025-12-16 12:53

在北京卖房子?卖什么房子?编辑混工资!

浮世尘心

浮世尘心

3
2025-12-16 13:56

北大毕业就要房子啊

用户10xxx63 回复 12-16 14:09
丈母娘要房子啊。

飞鸟

飞鸟

3
2025-12-16 13:49

一人分饰多角

天青色

天青色

3
2025-12-16 17:58

我这边有几万一套房子要不要

呵呵

呵呵

3
2025-12-17 01:33

不要说读书没用。985没有智商低的,有些没发展好是性格问题。

暖色调微光

暖色调微光

3
2025-12-17 09:26

主要是信息差,我也是出来上班了才知道,人家五六千的工资公积金就有三千,肠子悔青!

利物浦不需要伪球迷

利物浦不需要伪球迷

3
2025-12-18 10:13

初中没毕业,打工挣钱当老板。北大硕士回家卖猪肉。这些都是媒体搞反差,赚流量的。北大一个班毕业十年的平均收入,是二本大学平均收入的一倍甚至几倍。这才是学历的价值。

家国情怀

家国情怀

3
2025-12-18 01:07

学历也要看什么学历,只是混了个文凭,屁都没用!而且现在大学生泛滥成灾!30,40年前一个大学生可以让全家风光享福。现在呢?好多大学生从上大学到成家基本要压榨三代人……大学生也有三六九等的每年1200多万的大学生里真正有真才实学的可能那么一小波人。大部分的敲门砖🧱都算不上!

陳美汐

陳美汐

3
2025-12-18 10:40

这个北大学生的话太过绝对了,我姐就是个本科毕业生,年龄也过了35岁,之前的单位因为资金链断了发不出工资,上个月就去找工作这个月就开始上班了,而且新单位看她干过这一行,就愿意要这样的老员工,一教就上手,根本就不需要非要什么研究生毕业的学历。其实很多单位还是愿意要能力比学历强的人多。但现在的年轻人都不愿意多干,还老想着挣得钱多,本身就是想好事儿,天下哪有免费的午餐,农民要天天下地才能种出粮食,经商的人也是经常来回跑才能挣到钱,打工人也是要干活才能领到工资。这种想找理想型工作的人本身想法就是不务实,更何况你看现在当老板的那些人又有几个是学历高的人。所以研究生这个学历也就那么回事儿吧,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好,反而因为研究生这个学历让他们得陇望蜀了,更看不清自己的能力和本事儿

早早

早早

3
2025-12-18 14:25

什么是985?就是100人中98.5个人考不上,这是一所名校高中校长开学时所说。大家可以想想周围认识的人有几个上985的。上985的学生就是天赋+努力,智力比一般人都要高,学习能力超强,从小就是尖子生,这样的人怎么会混的差!招聘企业首选985,高学历就是最好的简历。那些动不动就阴阳985的根本拿不出确切的数据资料来证明他们的论点。

好巧你也网上冲浪啊

好巧你也网上冲浪啊

3
2025-12-18 07:19

普通家庭出身的靠读书出头是最优解

猴子掰玉米

猴子掰玉米

2
2025-12-16 14:40

你有的,你说无用我理解,你没有的,你说无用,就像你说我对钱不感兴趣一样可笑。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2
2025-12-16 12:30

随便学上985证明了智力,努力学上985证明了毅力。

你是那个谁来个

你是那个谁来个

2
2025-12-16 12:47

参加高考的那一年,你的智商,就已经决定了你的层次了!!!准确率99.9%!!!!

用户13xxx86

用户13xxx86

2
2025-12-16 12:37

不读书的以后会和机器人抢体力活干!

清风

清风

2
2025-12-16 09:04

学历非常重要!

神经刀

神经刀

2
2025-12-16 14:09

用户45xxx35

用户45xxx35

2
2025-12-16 16:10

学新闻学的记者多半都是简历被扔到废纸篓的那一类

约好以后

约好以后

2
2025-12-16 13:35

都买不起,我本地人也买不起,凑合跟父母过,一人省的拖累他人

无言

无言

2
2025-12-17 09:42

读书赚钱能力没有一毛钱关系,学校并没有教你赚钱的技巧。只想赚大钱的人,不需要读任何书,从小跟会赚钱的人学就完了,只要不是傻子,都能学会。

东风

东风

2
2025-12-16 13:43

这不很正常吗?,毕业不久怎么就房子了?别的城市可以啊?非得北京吗?,啥逻辑

打羽羽

打羽羽

2
2025-12-16 20:54

没说有关系学历都是屁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2
2025-12-17 09:58

每个人都有定位,企业招聘也不全是牛逼大企业,一般的小企业人家真不要你这清北985的,因为庙小不招大神。另外就是考公上岸清北和三本一个门槛,剩下的还得看各自需求,一般县里基层岗位人家不要你这尊菩萨,因为你心高气傲不踏实。

无言

无言

2
2025-12-17 09:56

学历有没有用,我不知道。我只知道考公,考编制需要学历门槛。打螺丝送外卖的,学历随意

血雪 回复 12-17 18:25
没钱你谈什么学历,

lion

lion

2
2025-12-17 18:07

985211不是说你学到多少对老板有用的知识技能,而是你这个人智商大概率比同龄人优秀!

好人难做

好人难做

2
2025-12-17 11:23

学历 就代表 你比别人多条路 有更多的选择!!!

血雪 回复 12-17 19:12
没钱还想谈学历?就单单211四年费用不下五十万,有多少家庭能负担了

天地四方古往今来 回复 血雪 12-17 19:29
上过大学没有?除了个别特殊专业班级,哪个211学费4年五十万+?真是越无知越敢说[点赞]

永远有多远

永远有多远

2
2025-12-18 08:48

读书让你有改变命运的机会,读书也让你对世界理解的更清晰,更深刻,让你会剥丝抽茧处理复杂问题。

血雪

血雪

2
2025-12-17 18:05

几百万换一张学历,有多少家庭能负担的起,

用户17xxx76

用户17xxx76

2
2025-12-17 20:08

不是说没用,反正我们初中毕业的,班级几个包括我上高中大学的,现在混的都不如那时一起的玩的好的几个,他们初中毕业就出来了,现在几个老板[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建议真要学习不行,早点出来闯社会或者学个技术比大多数大学生毕业出来再去找工作的要强😁

简12322

简12322

2
2025-12-17 22:20

读书决定命运, 8小时制,谈的是一口价,不读书决定命运是12小时两班倒制,压的是最低价。

活过

活过

2
2025-12-17 22:52

学历高点总不是坏处。。。

御女神棍

御女神棍

2
2025-12-18 13:00

当遇到说读书没用,甚至举例不读书当大老板的人,一定不要反驳他,要鼓励,要支持,要赞扬。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2
2025-12-18 08:48

一个正常的社会形态肯定是尖锥形金字塔,绝不可能有30%甚至50%的人都过的很好,让人羡慕。这个人数可能是5%甚至1%不到。所以大家都是大学文凭,你只有是其中更强的,可能才会明显拉开差距。但如果50%的都是大学文凭了,你却没有,那后面的路只能更难走了。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2
2025-12-18 10:38

985的孩子,甩了多少同龄的人。

哎呀 韭菜

哎呀 韭菜

2
2025-12-18 21:42

十四亿人口99%都没有985本科学历,你说985没用?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2
2025-12-18 08:09

读书不是没用,而是说他是良药,有效药,但不是神药。你生病了,极少数情况不吃药你也会好,大部分情况你都会吃药治疗,见效再快的药也有个吸收反应的时间,不可能进口即好。

67895

67895

2
2025-12-18 08:56

选材招聘筛选最简捷的方法就是学历!

天乙斗

天乙斗

2
2025-12-19 13:21

拿着个例恶心人,这种持“读书无用论”的人,不是蠢就是坏。抛开事实谈孤证,钻到牛角尖里让人证实自己的观点,一旦有人附和,立马高潮。一旦有人不同意,死缠烂打灌输自己坐井观天得到的观点

和雨听风

和雨听风

2
2025-12-18 12:14

记住985/211的文凭不代表能力,但它是一把钥匙,能打开大公司求职大门。

天涯

天涯

2
2025-12-17 17:30

学历贬值是真的,985找不到工作是假的,工资高的好的工作岗位是有限的,但高学历的人确越来越多,这就是学历贬值的正真原因。

贺生

贺生

2
2025-12-19 06:30

读书,能把书读好是非常厉害的了!

旺旺先生

旺旺先生

2
2025-12-18 10:32

大学扩招等于扩展了个寂寞,该是那个层次不是有一本毕业证就能改变的

当里个当

当里个当

2
2025-12-17 19:44

别说学历了,名校的人脉都不简单

醉枫桥

醉枫桥

2
2025-12-19 18:39

[微笑][微笑][微笑]就拿网红说,有高学历的网红翻车的少,反而是那种草根出生的翻车的多,

巴蜀农人

巴蜀农人

2
2025-12-19 23:07

读书主要是看天赋的,我外甥女未上任何辅导班、课外补习机构,一样上985大学,我姐和姐夫没有什么文化,也可以说不管学习。可孩子大学出来后,几个月就考公通过。 我的孩子,补课、培训、爱好……一大堆,却不是读书的料,学习能力还比不上我四十多岁的人,甚至包括速记能力都远不如我。 读书这个事儿,主要看天赋,天赋差,什么方法论都不好使[大笑]

大爷还是大爷

大爷还是大爷

2
2025-12-25 19:42

果断收藏!

有一说一

有一说一

2
2025-12-27 09:50

我只想说不要造太多的本科生了。中国有十几所985就行了,造就真正的精英人才,这样读书上学就不那么卷了。

泥泞中的老虎

泥泞中的老虎

1
2025-12-16 16:45

高智商的对杀起来。更累。更残酷

小城网客 回复 12-17 07:18
但人家拿的多

qzuser

qzuser

1
2025-12-17 01:58

说学历无用的人?你倒是说说啥学历无用?我孩子211大一,文科生,暑假回来找了个家教赚点零花钱,两个小时180,都快赶上我吭哧吭哧干一整天了,这个钱你赚的来吗?坐标常州。

血雪 回复 12-17 19:18
211四年费用不下五十万!不知道你孩子需要多久能挣到?

qzuser 回复 血雪 12-17 21:28
不需要的兄弟,我粗略算了下,所有学费,生活费,住宿费啥的全算上,一年3万块钱不到,去年学费全年就5200块钱。今年6800

浴火

浴火

1
2025-12-21 09:35

啥年代了还在讨论这种有显而易见结论的话题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1
2025-12-18 12:00

本人常年游走各种企业和科研院所,所有顶尖的企业科研院所核心部门、核心岗位最低都是985硕士起,年薪当然也是对等的,待遇不能说多好,几十万是肯定的,记住不是特例是每一个人哦。

冰河

冰河

1
2025-12-18 15:32

最矛盾的就是:初中没毕业靠打拼当了老板,985的毕业生给他打工——一个初中没毕业的人当老板了,绝对不会说读书无用,反而会后悔当年没有好好读书,而且在成为老板的过程中会拼命学习对自己有用的知识,只是这个时候的成绩不再是用学历体现而已;最重要的是他为什么招人要去985招,而不是去那些初中毕业混社会的人里去招呢?

用户85xxx97

用户85xxx97

1
2025-12-17 13:31

如果北大都不行除了有关系的其他人更没机会

太子辉

太子辉

1
2025-12-18 07:00

把高学历理想化了!

lolddxxs

lolddxxs

1
2025-12-17 16:46

如果花一百万读个大学我觉得是亏的,但实际清华北大四年学费十万不到。十万块买个名校毕业生身份,有人说亏,我不知道是什么想法。十万好一点的车都买不到,学历你可以用一辈子。

血雪 回复 12-17 19:07
最本质的问题,你孩子有没有能力进去

丙戌

丙戌

1
2025-12-18 16:06

现实是只有985,211有用,普通学校就拼能力和背景了。

陷入泥溏的人

陷入泥溏的人

1
2025-12-17 18:24

北大毕业的只要愿意,房子政府和企业送!

曹耘

曹耘

1
2025-12-19 20:17

小概率事件

竣少靓仔

竣少靓仔

1
2025-12-24 17:50

年轻的是体验生活,四十以上送外卖的名校不少,小伙子,等你十五年后再晾晒一下[抠鼻]

清风拂面吃起来

清风拂面吃起来

1
2025-12-25 02:18

古代在京城当“小官”的也买不起房子、没听过“京城大、居不易”

张晓磊

张晓磊

三千年读史,无外功名利禄。九万里悟道,终归诗酒田园。

作者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