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益资讯网

一直以为罗翔是个单纯的“普法段子手”,直到“福特基金会”这几个字闯入视野,惊出一

一直以为罗翔是个单纯的“普法段子手”,直到“福特基金会”这几个字闯入视野,惊出一身冷汗!这才惊觉,原来背后藏着这般深意。

罗翔讲“张三”的故事,总是那么接地气又荒诞,把人性的恶展现得淋漓尽致。可再细品,他塑造的张三,满满都是本土的影子,而那个隐藏的“正义标杆”,却总带着西式“绝对理性”和“程序正义”的滤镜。这不就是在潜移默化中,把西方逻辑捧上神坛,把本土现实踩在脚下吗?用幽默段子当糖衣,包裹西方价值观的炮弹,这种“软植入”,悄无声息地攻破人们的心理防线,实在是高!

学术若成了价值观输出的工具,那再高深也是“毒瘤”。端着东方的饭碗,却为西方代言,良心何安?才华是把双刃剑,在这片土地上立言,先得摸摸良心,找准立场!

大家怎么看罗翔和他背后的“门道”呢?快来评论区聊聊!

评论列表

喷喷子的
喷喷子的 300
2025-12-27 16:28
这是得罪谁了?

广岛原子弹 回复 03-21 15:09
你说他拿国外的资助,吹捧外国,贬低国内,能得罪谁?

用户13xxx18 回复 广岛原子弹 03-21 15:47
没听说过 没看出来哪吹捧外国贬低国内

c136831
c136831 261
2026-03-21 19:33
这帮人本来就是留洋回来的,为了彰显自己的不同,肯定胡吹留洋学到了国内没有的,自己的洋师傅多厉害。

用户11xxx64 回复 ωǒ訫╬詠恒 03-21 22:49
那如果一开始就知道自己干的是死刑的活,又有多少人干呢

ωǒ訫╬詠恒 回复 03-21 21:46
欧美发达国家的刑法比较完善,我们国家不单要考虑刑罚还得顾及道德层面,还有刑法背后的人性考量,比如为啥强奸犯跟人贩子不会判死刑就是强奸了如果知道要死刑 那么就会把女的杀了,人贩子知道是死刑他可以不说 那么被拐卖的儿童线索就全断了

西西
西西 186
2026-03-21 20:29
我之前关注过他,后来发现他说的不像人话,就取关了!果然,原来直觉很准

二八大杠 回复 03-22 03:42
请问什么叫人话?

用户92xxx23 回复 03-22 07:03
哪个,请举例,我也好拉黑他

大牛
大牛 163
2025-12-24 18:48
毒公圾
资源社
资源社 161
2026-03-21 20:56
说的有理就行。我管他西方南方还是东方

用户11xxx68 回复 03-22 04:36
罗翔问题太大了!早就暴露了,双标非常明显!

9527 回复 03-21 21:55
什么是有理,美国以色列大加沙,打伊朗有理没有,那是侵略,美国以色列说他们有理呢?你怎么说?

看彼岸乱的妙
看彼岸乱的妙 117
2026-03-21 17:42
中国,是一个主权国家,现行的法律,是经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核通过的,符合中国人民的道义与准则。而那些所谓的“法学家"、法学工作者,却偏偏要引用美国的法条和意识形态来否定、曲解、讽刺中国现行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它们极力使用美西方的意识形态,向世人灌输西方法律的正确、先进。当美国萝莉岛事件及川普的禁卫军在美国镇压的视频公布之后,它们就蔫巴了,不再发言了。

用户14xxx84 回复 03-21 23:11
说的太对了!

用户15xxx58 回复 03-22 08:38
公知从来不打逆风局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93
2026-03-21 15:07
它在抖音应该有超过十个小号,我都拉黑至少八个了,刷到一个拉黑一个。

王霸丹 回复 03-22 05:43
可能有些是移植的,盗视频的,这种情况很多

以祝福为名 回复 03-21 23:14
UC也有不少的卖书广告,全都屏蔽举报

朴素而天下
朴素而天下 76
2026-03-21 23:32

fewe 回复 二八大杠 03-22 05:54
你是看不懂还是不想懂?

二八大杠 回复 03-22 04:13
有人一直说这两个发言涉及双标,我至今都想不明白,双标在哪里?有人能解释一下吗?

骑个隆冬补西墙
骑个隆冬补西墙 74
2026-03-21 23:58
2018年,罗翔作为中国政法大学教师,参与名为“基层司法能力提升”的课题研究。该项目旨在整理中国法官案例、研究司法实践,经费用于学术调研与资料整理。 资金来源:该课题获得了福特基金会的资金支持。

youf 回复 03-22 12:47
消息来源可靠吗?

赏脸 回复 youf 03-22 17:05
豆包啊,现在我有点信了。

别来无恙
别来无恙 69
2026-03-21 21:10
看过罗翔的一些视频,感觉他更推崇英美法系,喜欢判例法。而我们国内目前更符合大陆法系。

王霸丹 回复 03-22 06:16
各有各的历史传统,德国还是大陆法系的标杆呢。双方也都在互相借鉴对方的优势,英美借鉴大陆的精确性、统一性,大陆借鉴英美的实践性(例如最高法发布的正当防卫典型案例)

讲道理嘛 回复 03-22 08:40
那指导案例算什么?

用户33xxx54
用户33xxx54 63
2026-03-21 22:01
妥妥的公知内奸!

用户33xxx54 回复 微信用户 03-22 14:32
还良心?滚远点,老百姓认吗?

微信用户 回复 03-22 13:04
公知是国人良心

枫林听雨
枫林听雨 62
2026-03-22 00:10
他确实是向着国外的,但是大家不能不承认他对大众的普法功劳。而且他也没有贬低过我们的国家!

二八大杠 回复 03-22 04:19
其实罗翔也不想老引用西方法律的经典名言,也想引用国内法律的经典名言,可想来想去,杀人偿命,欠债还钱,不是你撞你的你为什么要扶,南山必胜客,你还能想出其他的经典名言吗?

看手机 回复 二八大杠 03-22 09:17
萝莉岛,身中多枪自杀,还有就是牢A的身体捐赠,全都是合理合法的,还需要更多的可以留言[滑稽笑]

苍云横渡客
苍云横渡客 60
2026-03-22 00:19
最可怕的是,法律界这些人可能觉得自己还是很爱国的,并没有对国家的主观恶意,之所以按照西方逻辑讲话,不是爱西方,而是爱真理。你告诉他们所谓真理,从一开始就是掺了毒药的,他们还会批你低认知,狭隘,没见识。

笔代 回复 03-22 14:04
什么叫真理?经得起实践检验才是真理。你这贴标签的言论明显带着情绪。说话要负责,掺了什么毒就要指出来,阴阳怪气有什么用?

苍云横渡客 回复 笔代 03-22 16:04
我认知低,狭隘,没见识。可?

HC949
HC949 60
2026-03-22 01:01
他说的法律常识,很受用,怎么就被扣上这帽子,得罪谁了!真是树倒从人推

眼见为虚 回复 03-22 04:37
我知道他的罪过媚日汉奸,他说过只要是有点影响力的人到了日本,日本马上就会有人来接近你收买你,让你吹日贬中,罗没接受,然后还爆出来了

HC949 回复 眼见为虚 03-22 11:49
所以,罗老师是好人。就是有些卖国贼搞他!

用户61xxx58
用户61xxx58 42
2026-03-21 22:20
他的行为有哪里不对了?

二八大杠 回复 03-22 04:19
普法的时候,只站在正确的立场,没有带上爱国情怀普法,所以得罪广大网络暴民。

Tsy影子 回复 03-22 08:50
喷子太多。还手就是互殴还是刚改的。很多领域法律还不完善。引用无可厚非。

爱神无心1
爱神无心1 36
2026-03-22 10:38
个人觉得我们多看观点看问题,少站立场定是非。可以合理怀疑,该查就查。没证实前我们不要乱发定论,只要他还有中国心,就算言论不同,华夏才会更快地摸索前进
遵守一个美国原则
遵守一个美国原则 36
2026-03-21 23:12
断崖式衰老,就是坏事做多了
帕鲁种植园
帕鲁种植园 31
2026-03-22 04:40
疫情时的双标还有那个浮桥事件的缩壳已经说明他的本质问题了,内核也是个公知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30
2026-03-21 21:22
风气很坏……现在互联网简直是。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28
2025-12-25 17:56
你自己就干净了?你就没拿过别人一分钱?你就不是西方势力的嘴替?

烟雨寒蒙 回复 03-21 20:21
看来,你拿过钱!

夜行货车 回复 03-21 21:54
傻乎乎的

愛π~浪漫的蕾丝不过是点缀
愛π~浪漫的蕾丝不过是点缀 28
2026-03-22 06:57
我看过他的视频,觉得他说的好,他说的话一直再为普通人发话,是不可多得的清流
用户17xxx53
用户17xxx53 26
2026-03-22 07:03
他坏不坏我不知道,但他的很多普法让我受益却是真的!
轩宇星痕
轩宇星痕 24
2025-12-26 15:04
不冤枉一个好人,也不放过一个汉奸,静待结果
scorpio
scorpio 22
2026-03-22 04:38
他说的事是不是有理有据?他拿不拿国外的钱是另一回事。
胡说八道
胡说八道 21
2026-03-22 01:39
手机电脑汽车都是外国人发明的 你去住山洞吧

二八大杠 回复 03-22 04:25
不会,他们会双标,你不知道他们有这个技能吗?

蔷薇 回复 03-23 12:19
用有利的大米可以,用糟糠就不对味了

特立独行的猪
特立独行的猪 21
2026-03-22 02:40
群众里面的坏人总是隐藏的很好,总会伪装成好人。
丁俊
丁俊 21
2026-03-22 00:16
他说的很对啊
瞎逛
瞎逛 20
2026-03-22 15:33
个人感觉他讲的东西还是很理性、很有逻辑性的,只是国内从唯心主义文化思想、到唯物主义文化才一百多年、所以很多人思想上人情味战胜了理性
非常
非常 20
2026-03-21 23:33
踩吧,也不差你这一脚,人性啊!呵呵
Never let go
Never let go 19
2026-03-22 13:40
我觉得他讲的挺好的!
西红柿炒蛋
西红柿炒蛋 17
2026-03-22 04:00
讲证据,证据拿出来看看。不然这篇文章你得进去

fewe 回复 03-22 05:58
呵呵,你还装上了[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西红柿炒蛋 回复 fewe 03-25 13:38
独立思考,不要被人带节奏了。

大海无量
大海无量 16
2025-12-26 16:34
他得罪谁了?

用户10xxx82 回复 03-18 22:57
他没得罪,只是他拿了福特基金会的钱,拿人钱财,替人消灾。。

alloo 回复 03-21 15:17
他要给中国立程序正义规矩。

祥的
祥的 16
2026-03-22 11:34
他说的哪里不对,需要逐个拿出来说道说道,不要笼统的说,道理不辩不明
碎星流屑
碎星流屑 16
2026-03-21 23:34
遗产法的法理基础是啥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15
2026-03-22 06:42
我看了他几个视频,比较客观,如果我们都只会互相吹捧,容不得一点质疑,这将是非常危险的事情!

Jin23868 回复 03-22 18:32
现在就是这样子,并且永远是,恶坏好过良善,恶坏反得人心[哭笑不得]

北瞋
北瞋 14
2026-03-21 20:12
日里日气的,反思一下自己的感受
my god
my god 13
2026-03-22 11:22
通过两分。做好事可以记住,做坏事必须打击。
相逢是缘
相逢是缘 13
2026-03-22 04:10
看过几次他的课,西式教条主义和价值观严重,与中华道德观总感觉格格不入。

汰度 回复 03-22 04:54
噢,是吗?

阿白
阿白 13
2026-03-22 06:16
罗翔只不过去年轻成长的时候多看了几本国外文学书,那个年代的人受国外文学影响挺多的平时引用一些名言名句也是很正常的习惯。反而是现在的很多人,丧失了自主学习的能力,轻易被网络一些言论带动自己的认知。与其纠结罗翔好不好还不如自己去看两本书增长下眼界与分辨是非的能力
leeyl1985
leeyl1985 13
2026-03-22 09:52
把张三捧上神坛和踩落脚地的,你猜是不是同一群人呢?
用户12xxx30
用户12xxx30 13
2026-03-22 07:59
福特基金会和罗翔究竟什么关系,话说清楚!只论学术,罗翔讲的很好。讨论哲学,罗翔也教会了我三观。
用户56xxx26
用户56xxx26 12
2026-03-22 07:24
破鼓任人捶
浮云1992
浮云1992 12
2026-03-22 09:32
上下嘴皮一碰,谁知道,说的,是真是假。
游┻┳═一
游┻┳═一 12
2026-03-21 21:21
这都是AI合成,很牛逼呀,挑战法王[裂开]
喷子
喷子 11
2026-03-22 10:33
你也可以去捐啊,没实力还嫉妒别人捐款
用户14xxx39
用户14xxx39 11
2026-03-22 08:46
就事论事,你觉得他说得对不对,不要动不动后背发凉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10
2026-03-22 12:00
本土就一定好,西方就一定不好吗
用户16xxx32
用户16xxx32 10
2026-03-21 23:56
张嘴就来,证据呢?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10
2026-03-22 12:21
我看过他的视频,感觉他讲的不错,别人怎么黑他,不影响我的判断。
用户27xxx87
用户27xxx87 10
2026-03-23 00:47
加入一个人没事,国外那些资金故意来碰瓷拿资金支援你,你怎么分辨?
xjhd
xjhd 8
2026-03-22 06:46
你就说他说的这些你认同不?
用户94xxx88
用户94xxx88 8
2026-03-21 21:33
人家本来就是生意人
‖▍ Posion゜凉"つ
‖▍ Posion゜凉"つ 8
2026-03-23 03:04
带节奏带的这么凶,戳谁痛点了吗?
我想念着我
我想念着我 8
2026-03-23 13:48
人无完人,你可以不赞同不附和,更不要突然大聪明。
云中天
云中天 8
2026-03-23 22:41
法学大师也要受到这种网络攻击吗,看他视频,没有什么倾向性,都是站在法学的基础上,用幽默点的方法给我们普通人普法

用户12xxx21 回复 03-23 22:43
说大师就过了

王哥给你留灯
王哥给你留灯 8
2026-03-23 11:16
不能为了喷而喷吧,狂徒的视频我也看了不少
用户91xxx98
用户91xxx98 8
2026-03-23 22:50
屁话挺多
百川居士
百川居士 8
2026-03-22 06:25
爱新觉罗翔

用户10xxx21 回复 03-23 02:58
那也是中国人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7
2025-12-22 23:14
静看下集
未来
未来 7
2026-03-21 21:42
怎么一下子老了返么多,真的假的

用户51xxx26 回复 03-22 01:48
Ai,他只是秃了,并没那么老,老罗要真有事,学校第一个除名

哄哄
哄哄 7
2026-03-22 08:52
我没觉得罗老师有这意思。
愤怒的蚂蚁
愤怒的蚂蚁 7
2026-03-22 05:28
你在这蛐蛐谁呢
用户34xxx31
用户34xxx31 7
2026-03-23 12:09
支持罗翔
自由的风
自由的风 7
2026-03-22 23:21
也不能一棍子打死,他可以算是三七开。三分功劳在于他的普法和心灵鸡汤吧

用户94xxx52 回复 03-23 08:58
这个合理[微笑]

桂文娟
桂文娟 7
2026-03-23 14:00
罗翔这是得罪谁了?就有那么多小人见不得别人好!
莫问心
莫问心 7
2026-03-23 13:44
我看了他很多视频,他的三观基本都符合民众的朴素价值观,怎么就西式了?
无语问苍天
无语问苍天 7
2026-03-23 21:01
人家罗翔是普法,第二国内法律本来就是逐步完善,人家又没鼓吹价值观。有什么好扯淡的。
vitamin
vitamin 7
2026-03-23 16:20
自己三观都不正,还一个劲的批评别人
大风吹
大风吹 6
2026-03-22 10:32
言多必有失,中国苦专家的忽悠久已,真假难辨
夜愿
夜愿 6
2026-03-22 17:29
那些持续支持他的人要弄清楚一件事情,福特基金会就是一个美国间谍机构,来中国的目的当然是培养精美,当精日精美遍布中国精英层,他们的影响力就会显现
本来无一物
本来无一物 6
2026-03-22 19:54
没看到他哪里错了,只看到网暴他的,没有证据,只有口嗨
易泰成
易泰成 6
2026-03-22 02:04
人云亦云
这样好吧?
这样好吧? 6
2026-03-23 06:24
有些人就不配被当个人看,把给自己说话的人当敌人,把真正欺压自己的人当父母
沙漠之心
沙漠之心 6
2026-03-22 07:29
人家一个正经普法的法学大家,你非要把他的话拐一百零八道屁弯往西方皿煮代言人上联想归笼,你特么是个人才!
孤独的行者
孤独的行者 6
2026-03-22 21:45
罗在演讲中对孔融让梨这个故事进行批叛,说违背了人性如何如何简直一无是处!那他怎么不批叛《圣经》中亚伯拉罕向神献祭自己的独子以撒,是不是违背了人性呢?

用户10xxx21 回复 03-23 03:00
他要是说圣经,你是不是又要说,圣经的故事谁知道?在中国,要说中国人知道的故事

eyesofspace
eyesofspace 6
2026-03-23 17:08
罗翔已经进化成了钢铁侠,不是人了,当然表情还是和人一样惟妙惟肖的。
一夜知秋918
一夜知秋918 5
2026-03-22 15:05
讲孔融让梨说不存在这样的东西,讲国外类似的案例说是高尚的人格魅力,总感觉怪怪的
年华似水
年华似水 5
2026-03-23 22:29
谁丧良心谁知道,为了钱做不做人都无所谓,不长心的玩意
大湿兄
大湿兄 5
2026-03-23 11:35
黑料很多,随便一搜就出来了。最出名要属新冠时候的逆天发言。
龙魂聚
龙魂聚 5
2026-03-23 08:31
低认知,性格偏执,偏偏自作聪明的人,往往喜欢罗翔。
_
_ 5
2026-03-23 02:12
只能说讲课的时候过度推崇西式法律和文学作品,还有对于德肖维茨过度崇拜,结果偶像翻车之后默默地删视频[捂脸哭]才来B站的时候视频基本都看过,听了一年多感觉越来越不对劲之后就不听了,很多潜移默化的东西不会正面表述出来,但你确实很少有能明确抓住的点
摔愣的兔子
摔愣的兔子 5
2026-03-23 18:46
讲法律肯定要讲国外啊,难不成讲范仲淹张居正?

无聊我上网溜达 回复 用户12xxx21 03-23 23:25
看你的用户名就知道是水军

用户12xxx21 回复 03-23 22:42
这话透着你的狭隘无知

PrettyMercy
PrettyMercy 4
2026-03-22 06:14
专业知识有,但屁股歪
柏拉图
柏拉图 4
2026-03-22 04:51
因为他想让武松给潘金莲偿命

大拿 回复 03-23 10:19
武松无论在什么年代,其实都是罪犯

人生何处不相逢
人生何处不相逢 4
2026-03-23 03:38
一群无知的所谓正义暴徒,还好,这群人符合搬砖自嗨
youf
youf 3
2026-03-22 08:30
有官方实据吗?麻烦列举一下,让大家都来摈弃他
爽爽透心凉
爽爽透心凉 3
2026-03-22 11:21
看他有没有中国人的价值观,如果没有了,那就是传播了。。
铁血苍云
铁血苍云 3
2026-03-22 04:51
大家可以点一下,下面的千问
1234567
1234567 3
2026-03-22 12:11
在它嘴里举的例子,坏人绝大多数都是中国人,好人都是外国人。这就有意思了。
胜利
胜利 3
2026-03-22 08:22
有西方资金资助点的个人机构都要严肃清查。
闭眼呼吸
闭眼呼吸 3
2026-03-23 21:17
得罪不少人,其他科普还行,结果一说到外国,跟国内,你就会发现问题,首先你要知道,国外跟国内不一样,法律法规规定,各种都不一样,你要国内跟国外比
cs2431721
cs2431721 3
2026-03-22 15:03
但凡言必称西方的,都不用调查,直接砍了都不冤枉

用户10xxx21 回复 03-23 03:02
师夷长技以制夷

cs2431721 回复 用户10xxx21 03-23 10:35
我是让你不学西方能学的吗?[并不简单]

舍得
舍得 3
2026-03-22 17:02
鼓吹西方律法,这就是现今国内法学界的白作派
一天到晚奔跑的鱼
一天到晚奔跑的鱼 3
2026-03-23 14:14
以前是很喜欢他的一些观点,但是从一次采访上他说自己可以做到完美犯罪警察抓了不了他时,就开始反感了,这是骨子里的坏,一个骨子里正直的人是说不出这话的
天呐你真高
天呐你真高 3
2026-03-22 23:20
罗翔不是辟谣了,说这种白头发的,乱七八糟的都是Ai生成的!不是他本人!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3
2026-03-23 21:34
支持罗翔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2
2026-03-22 11:24
@千问

千问 回复 03-22 11:25
该帖认为罗翔并非单纯的普法者,而是借“张三”的故事,以幽默为掩护,植入西方价值观。作者担忧其用“西式逻辑”贬低本土现实,并质疑其与福特基金会的关联,认为学术不应沦为价值观输出的工具。

火星
火星 2
2026-03-22 12:28
@千问你怎么看福特基金会与罗翔

千问 回复 03-22 12:30
罗翔2020年赴美项目由福特基金会资助,该基金会在中国开展司法等领域资助。其资金来源与资助项目在美引发争议,这引发了公众对罗翔案例选择及立场的质疑。

无言的沉默
无言的沉默 2
2026-03-22 18:15
只问一个问题,他讲的东西犯法了吗?

用户17xxx95 回复 03-22 19:11
按其讲的,那么曲婉婷就可以回国了,甚至可以考公。吸毒也不是犯罪,就是个封存档案的违法行为,永远也上升不到刑法。我国的国情是可以尊重罪犯,但罪犯决不能和公民平等。

用户10xxx21 回复 用户17xxx95 03-23 03:01
吸毒为什么犯罪,如果是被诱惑的呢?抓好贩毒的,就不会有吸毒的了

Mr.kwok
Mr.kwok 2
2026-03-22 23:50
特别推崇海洋法系,多次提及的偶像德肖维茨却上了萝莉岛~

用户10xxx21 回复 03-23 03:05
你上大学的老师,犯罪了,那他上的课,教你的东西也有罪了是吗?

Mr.kwok 回复 用户10xxx21 03-23 19:01
你就是个杠精,这是他在节目中多次提及且极力推崇的偶像,你这类比恰当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