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益资讯网

深圳不再遥望香港了!1990年的时候,深圳GDP是171.6亿元,香港GDP是3

深圳不再遥望香港了!1990年的时候,深圳GDP是171.6亿元,香港GDP是3680亿元,是深圳的21倍。但到了2024年,深圳GDP涨到3.68万亿元,而香港GDP只有2.9万亿元,比深圳少了7800亿元。
 
现在,深圳的大街小巷,香港人的身影一点也不稀奇。地铁上,商场里,排队结账的时候,总能听见粤语夹着些英文,手拉行李箱扫一扫付款,一笔笔买单转眼就过去了。
 
以前深圳人仰望香港,现在却是香港人拎着大包小包来深圳扫货。光是2024年那汇率,港币对人民币差不多能便宜到“九二折”,在深圳花港币怎么都划算,就像商场天天打折。
 
香港人现在来深圳,最喜欢的就是吃饭。三十块钱人民币能吃顿早餐,鸡蛋、肉、豆浆都有,份量实在,吃得饱饱的。要换到香港,那点钱只够在茶餐厅买个三明治,味道也就那样,分量还小得很。
 
这也是这几年深圳街头年轻香港人多的原因,实在是深圳的生活划算不少。有人说香港的工资高,2024年,香港普通雇员一个月能赚两万港币,换算成人民币一万八出头。
 
深圳的普遍工资没有这么高,私营单位一年能到九万多块。但工资多归多,房租才是决定生活质量的杀手锏。
 
在香港,想找一间差不多的房子,一个月上万港币的租金是常事。哪怕是十几平米的小房间,都得咬咬牙再掏五六千港币。
 
如果只能租那种“劏房”,也就是十来平的小格子间,光是呼吸都有压力。赚得多,却全搭进房东兜里,一算下来,除去租房和日常,留给自己的钱和深圳白领差不了多少。
 
这种变化对香港人来说,一开始有点难以接受,毕竟三十年前事情完全不是这样。把日子往回倒到1990年,那时候谁能想到深圳会发展到今天?
 
当年,深圳的GDP刚刚超过一百七十亿元,香港却已经是三千多亿元,是深圳的二十多倍。去一趟香港得办许多手续,沿街找换汇点排队买港货回家,现在想想,都像是上世纪的故事。
 
当时深圳的建筑再新再高,都还遮不住香港的光。谁家有亲戚从香港回来带点饼干奶粉,那都是左邻右舍羡慕的对象。香皂、电子表,能从香江那边回来点什么,都是可以拿来显摆的好东西。
 
可深圳的速度没人预料得到,短短几十年,全变了天。2010年深圳GDP过了万亿,体量越来越大,到了2018年,首次赶上香港,再之后就一骑绝尘,2024年已经比香港多出七千八百亿元。
 
谁能想到,原本靠着加工、代工、外贸成长起来的深圳,用科技创新和制造业,把经济做大做强。现在的深圳已经不用再向香港看齐,而是和香港肩并肩,甚至拉开了距离。
 
高铁的开通也让生活变了样。香港到深圳西九龙,仅需十几分钟就能到福田中心,那一片现在都快成了“香港第二生活区”。
 
通关不过几分钟,来深圳吃饭、购物、看医生喝茶,下午还能及时回家。这个“一小时生活圈”让习惯了香港节奏的人也爱上了深圳的方便。
 
有些人觉得香港会不会从此被比下去,但其实不是这么简单。金融、服务业这些领域,香港依然有优势,而深圳的强项在创新、实业和产业链完整。
 
这两个城市的关系已经从过去的“输血”变成了互相合作,在大湾区内越来越像兄弟。白天香港人在深圳买买买,晚上深圳人去香港谈生意。生活圈的融合,是大势所趋。
 
深圳和香港之间的角色和位置已经换了好几轮。以前深圳人挤破头往香港跑,现在香港人反过来把深圳当作自己的新“后花园”。
 
三十年过去,原本的“小兄弟”成了大块头,但这不是一方推倒另一方的故事,而是真正的大湾区融合。
 
两城之间的距离再不是那条河了,而是在经济、生活里渐渐消融的界限。未来,这种你来我往的热闹,只会越来越多。

评论列表

三也
三也 100
2026-01-17 00:07
香港怎么没落的心里没点数,还自娱自乐!

玩游戏 回复 01-19 19:24
[点赞],当年的亚洲四小龙之一,现在哪是龙是虫,还自娱自乐,自吹自擂!

半吊子 回复 01-21 17:31
香港怎么没落的?说道说道

天伦有乐
天伦有乐 84
2026-01-16 17:17
国家在前进,香港人风光不再!

奔放 回复 01-30 16:11
深圳是吃香港的红利最多的城市。其次是广州,珠海,东莞,中山。

好狗别咬我 回复 奔放 02-08 17:06
你不管吃不吃,时代是向前的[滑稽笑]

天高凭鱼跃
天高凭鱼跃 79
2026-01-16 17:41
深圳最早人口5万,现在快2000万,香港人口750万,不好比啊。

颙望 回复 01-16 20:42
人均确实还有差距,但是住房以及购买力差的不是太多,城市建设公共设施地铁交通等等比香港要好这些都是免费啊,富豪数量以及精英和部分中产会差一些,占人口大部分底层老百姓估计没什么区别甚至不如深圳

山石 回复 01-16 22:49
深圳那些年打了几十年基础,打成了精品基础才有这些年的发展,,,[晕][大笑][大笑][大笑]

用户48xxx15
用户48xxx15 43
2026-01-18 20:16
把铁丝网拆个口,看看人往哪边跑

用户10xxx80 回复 01-20 09:43
狗都不去了

姬若离 回复 01-18 21:48
向南

可能是民族主义者
可能是民族主义者 32
2026-01-16 16:45
这有什么预料不到?当一个低端的棋手一直和高端的棋手对弈。结果显而易见
幸运虫
幸运虫 31
2026-01-16 23:26
深圳永远追不上香港

威哥 回复 02-12 22:58
给你点个赞

8968 回复 03-25 10:49
假酒喝多了。现在已经把香港比下去了,还在假醉。

情歌唤醒水中月
情歌唤醒水中月 31
2026-01-21 01:20
香港精英早都移民加拿大了,现在香港人很大一部分都是最近几年移民去香港的

眼睛带住耳朵去旅行 回复 用户12xxx47 02-12 21:06
的确比以前发达了,去了加拿大的国人没有一个说那里不好的。

用户12xxx47 回复 01-21 22:26
既然收了这么多精英,那加拿大比以前多发达了没有啊?

以老王的名义住你隔壁
以老王的名义住你隔壁 28
2026-01-17 14:29
知道為什麼嗎?因為現在的香港人已經不是當初的香港人了,6年換血超過一半,現在拿著香港身份證的曾經大陸人大概有400多萬,他們習慣深圳的模式,不習慣香港的模式!所以休息就北上

用户10xxx86 回复 01-22 05:20
是香港不香了 以前去是想看看不一样的人文风景 买点家乡没有的回去分享 以前香港的黄金都比大陆便宜好多 现在 去日本和新马泰报个团 方便的很

用户95xxx68 回复 01-19 01:20
你说笑话,有几个人愿意每天来来回回深港两地。在香港上班,肯定在香港找个便宜房子居住,休息日再回深圳。

纯情小火鸡
纯情小火鸡 23
2026-01-16 13:37
罗湖夜场妹纸漂亮,对香港人消费来说,便宜呀。

下雨天的天 回复 01-22 16:22
[墨镜]

昆仑居士
昆仑居士 14
2026-02-14 04:23
深圳永远都是比不上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深圳的人均收入仅仅只是香港三分之一,而且深圳市人口是香港三倍,三倍人深圳2200万人口与750万人口的香港是没有可比性

贾俊 回复 02-22 11:52
深圳玩高科技!

飘逸之风
飘逸之风 10
2026-01-18 22:11
香港工资2520,不够香港吃饭,你说为什么我们不能去香港扫货,而是香港普通人都可以来深圳扫货,因为,香港我们根本没能力消费,深圳2520的工资在深圳都生存而已,而且一直是这样,又不是现在才来深圳扫货

用户10xxx20 回复 01-19 08:12
深圳共有2520工资的活?

3969 回复 02-14 14:52
当年香港亲戚不愿意和我们大陆穷亲戚来往,我们去香港请我们吃鱼蛋粉,他来大陆我们请他们吃海鲜吃帝王蟹。

用户13xxx27
用户13xxx27 10
2026-01-18 20:43
跟个弹丸之地比你也好意思[滑稽笑]
迷惑
迷惑 9
2026-01-17 11:39
深圳的食品能跟香港比吗?同样品质的食物,深圳可比香港贵多了

永不放弃 回复 01-17 13:51
不要拿你的越币和港币人民币来做比较

糖柏虎點蚊稥
糖柏虎點蚊稥 9
2026-01-19 19:35
你要看是香港人来深圳打工,还是大陆人去香港打工就行了。
用户15xxx47
用户15xxx47 8
2026-01-16 23:05
香港人、收起你的高眼光吧、没人陪你玩了!

奔放 回复 01-30 16:15
吃完香港的红利抹抹嘴就开始嫌弃人家

天下星星 回复 奔放 02-04 11:12
事实上,是香港更依赖大陆吧。如同新加坡依赖马来西亚,只要狠心停水,香港和新加坡就好陷入困境。

一龙
一龙 8
2026-01-18 14:01
不要比总量,要比人均,要比中位数

用户10xxx37 回复 02-09 07:12
你跟李嘉诚,人均1千亿,有用吗

用户98xxx89
用户98xxx89 8
2026-02-13 17:23
深圳定位是正确的,并没有像网上那样比来比去。最明显的就是在前海有个超大的公益广告,写的大概意思是为香港做好配套工作,共同发展的标语。深圳和香港寻求的是共创共赢,不是你死我活
哈喽
哈喽 7
2026-03-05 19:04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doge][滑稽笑]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6
2026-02-09 07:08
遥望的从来不是GDP,而是工人收入

8968 回复 03-25 11:02
香港的消费吓死你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5
2026-01-18 00:02
不觉得搞笑 工资多少说说
豆豆爸
豆豆爸 5
2026-01-18 19:36
低调一点,香港好多人正为这事发愁呢
变了
变了 5
2026-02-04 22:40
本来就是隔壁村的
跨过山和海
跨过山和海 5
2026-02-15 02:30
论购买力,香港的gdp连深圳一半都没,而且深圳是一座科技城市,未来的增速稳定,香港经济主要靠经融,产业单一,增速缓慢,未来进出口贸易也会降低,经济下滑是必定的,只是回归正常状态而已
碧海蓝天
碧海蓝天 5
2026-03-01 06:20
四十多年时间,一个小渔村,能发展到繁荣富强的国际化大都市,深圳速度,效率,深圳奇迹,超出世界的认知。
微醺时光中的一抹悠然
微醺时光中的一抹悠然 5
2026-03-15 02:02
反正香港只要背靠内地经济就不会差到哪里去,政策决定它具有天然优势财政也不用上交中央,深圳gdp高,大半都是上交的,深圳民生方面全国来说能进前五,但是跟香港还是有差距。
尭舜治天下
尭舜治天下 4
2026-01-18 21:11
🈲止港獨進入中國大陸
张少
张少 4
2026-01-26 15:42
怎么不去比人均。医疗,教育?

明道 回复 02-07 17:30
香港那帮住棺材房的人人均下来虽不是富豪相对内地而言也是很有钱的有钱人,但照样只能住棺材房,人均千万跟他们有毛关系啊?

不经意时
不经意时 4
2026-02-06 20:41
以前香港人均收入超过太多了,估计来了就是随便消费。现在拉平了,没有优势之后,香港就不出色了

东方明珠 回复 02-23 18:00
为什么国家在香港旁边,深圳搞个特区,聪明人都知道,

踢出个未来
踢出个未来 4
2026-02-08 16:23
所谓的GDP可能是超过了,真正的可能还差一点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3
2026-01-18 20:40
深圳多少人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3
2026-01-18 19:20
没有可比的,香港坐吃山空也有钱,深圳是靠厂矿企业才有钱
momo
momo 3
2026-01-21 21:59
你说什么?人家是一万八,我们深圳没那么高,搞笑了,就是深圳现在普通工人工资才5000元左右。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3
2026-01-22 05:09
以前去时还是能看到那个味的 买药 不标价格 普通话问 就是买250多一瓶 叫同事用白话问时 他直接就降成200了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3
2026-01-18 18:34
只是我们深圳的工资收入太低,多香港的三分之一[哭笑不得]
白水
白水 3
2026-01-20 15:13
厉害了!
ay080965
ay080965 3
2026-01-20 19:05
中国香港百强县
After the road?
After the road? 3
2026-02-01 08:48
大陆一碗六七块的汤粉那边65[赞]

威哥 回复 02-12 23:01
和工资一小时十块汤粉卖六块的一个性质

After the road? 回复 威哥 03-07 19:04
那你想表达什么?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3
2026-01-29 13:31
最低工资一比[捂脸哭]就是个耻辱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3
2026-01-30 14:41
去了香港后,发现基建比深圳差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3
2026-02-07 06:27
自由港地位取代不了
汤姆阳光男子佳多宝
汤姆阳光男子佳多宝 3
2026-02-12 16:14
肩拼肩,工资都跟不上,有什么风光,你是香港的后花园,不来消费干嘛!即便过200年,还是香港好!!!!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3
2026-03-06 09:35
香港人居住面积更大[滑稽笑]
天地无我
天地无我 2
2026-01-20 05:00
香港优势不再,这不是什么好事。
用户16xxx67
用户16xxx67 2
2026-01-18 20:28
深圳的临时工,工价13元钱一小时都有,香港有吗,
weik
weik 2
2026-01-19 16:05
人民币太低估了。
浪客xs剑心
浪客xs剑心 2
2026-01-27 16:34
大湾区引擎是深圳,不是香港
用户14xxx60
用户14xxx60 2
2026-01-29 06:57
好好的香港生生给弄垮了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2
2026-01-29 07:49
深圳怎么能跟香港比呢??你地方比人家宽,人口比人家多,怎么比?拿什么来比?比人均收入吗?还是比总账
与狼共舞
与狼共舞 2
2026-02-02 19:41
深圳是靠国家政策支持起来的!
親愛
親愛 2
2026-02-09 19:05
你这样说,是香港人气晕在厕所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2
2026-02-18 22:04
现在香港同胞已经不局限在深圳,遍布大湾区八市,再过一两年可能全国各地都能见到身影
H802
H802 2
2026-02-26 15:13
当时200万人,今2500万人
王总监
王总监 2
2026-03-02 16:33
毋庸置疑,香港的商品就是比内地好!
老王老王王
老王老王王 2
2026-03-06 15:22
把香港的红利吃了个肚圆,没有香港深圳是不可能起来的,正是有香港才使的广东和深圳发展起来。
空军一号
空军一号 2
2026-03-09 07:50
一起发展
陈先生
陈先生 2
2026-03-08 18:40
香港人围末来深圳,大部分是教育小孩!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2
2026-03-21 09:01
还夹杂英语?我靠
用户38xxx41
用户38xxx41 2
2026-03-22 22:05
人家还是瞧不起大陆人。
坚持必胜
坚持必胜 2
2026-03-25 14:42
以前是小深圳,现在是大深圳。整个宝安县都是深圳。
用户16xxx31
用户16xxx31 1
2026-01-18 14:21
香港建筑工一天2三千块,深圳多少要比民生比收入

用户10xxx76 回复 02-13 18:55
吹的吧

展露笑容,增加自信!
展露笑容,增加自信! 1
2026-01-21 19:17
香港太多数人住的条件地狱一样,和深圳人没法比!
用户95xxx68
用户95xxx68 1
2026-01-19 01:17
gdp有个毛线,人均方面,香港比深圳富裕很多很多。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1
2026-01-25 09:40
我跟马化腾平均我都是亿万富翁
已接各种疫苗
已接各种疫苗 1
2026-02-01 19:59
香港经济也没有不好,比速度全世界任何一个城市也比不上吧
彤_丁
彤_丁 1
2026-02-02 14:53
香港回归后帮助了内地许多,都是一家的,大方面都是好的!
数科质量监督
数科质量监督 1
2026-02-06 15:54
内地生活和商业品质提升起来了,物美价廉,自然能吸引香港同胞来。
米蘭
米蘭 1
2026-02-02 23:28
可是工资差距巨大。。[捂脸哭]

贾俊 回复 02-22 11:53
要看实际购买力

再生英雄2004
再生英雄2004 1
2026-02-06 21:54
闲香港不好,可以走
刘燕涛
刘燕涛 1
2026-02-09 00:11
香港的金融没以前强了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1
2026-02-10 20:43
看似划算,其实是香港市经济收入指数下降,看看那个地方物价高的地方穷的
江中一沙子
江中一沙子 1
2026-02-13 19:36
把那关卡一撤两地通,香港房地产立即大降价!
万年之垂
万年之垂 1
2026-02-15 16:28
以前,内地说起个香港老板来,很有钱,很有地位的那种感觉。
一帆风顺
一帆风顺 1
2026-02-25 01:35
香港人的GDP育儿养老,深圳不交养老保险的你养给我看看。做到了再说
声阿声
声阿声 1
2026-02-27 18:48
香港人红利吃不完的,现在人家吃大陆红利不知道多爽
快乐健康
快乐健康 1
2026-02-26 03:45
港人的幸福指数远超深圳吧!
在云端
在云端 1
2026-03-10 22:01
香港人应该看看,谁蚕食了你们的财富
拿咖
拿咖 1
2026-03-22 15:38
已经超过香港,为什么去香港还要办理签证,
东张西望的小小
东张西望的小小 1
2026-02-06 08:50
现在不要港澳通行证了吗?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2026-01-23 00:15
中国各項消费都比香港平,香港已没优势了
用户11xxx84
用户11xxx84
2026-02-01 11:47
拿什么比啊?深圳人均才多少钱?深圳的底层的人工资两三千,香港1万多,拿什么比?
阿咁
阿咁
2026-02-13 13:30
怎么比,港人口多少,面积多少,深圳呢[捂脸哭]
⊂李・(佳)・臣⊃
⊂李・(佳)・臣⊃
2026-03-04 00:04
光谈工资,不谈加班,只是片面的谈论,老子就那一句话:传销主要靠洗脑,只要不太过分就是合法的
雨天_bf
雨天_bf
2026-03-12 09:22
[赞][赞][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