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益资讯网

内卷就是从电视开始的,看电视交钱把自己玩下岗 以前家家户户都得交有线电视费,不交

内卷就是从电视开始的,看电视交钱把自己玩下岗
以前家家户户都得交有线电视费,不交钱连台都看不了。大家老老实实按月缴费,养活了大大小小各地电视台,节目轮番播,广告满天飞,日子过得热火朝天。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有线电视刚普及那会,初装费就要小三百块,搁当年普通工人半个多月的工资,每月还要交十块到二十块的月租,这笔开支在家庭账单里是固定项。那时候电视信号靠同轴电缆传输,属于广电独家垄断的渠道,老百姓除了交钱,没有任何第二种看电视的选择,这也是早期有线电视能稳赚不赔的核心原因。

各地电视台开始疯狂内卷,市级台、县级台扎堆成立,都想从收视费和广告里分一杯羹。频道数量从十几个疯涨到五六十个,节目内容却没半点新意,电视剧互相重播,综艺全是照搬,唯一越来越多的就是广告。黄金时段一集电视剧插播四五段广告,短则几分钟长则十几分钟,观众攥着遥控器换台,躲不开的全是广告,可即便不满也只能忍着,毕竟没有替代方案。

广告商成了电视台的核心收入来源,频道越多抢广告的竞争越激烈,电视台开始不断压缩节目制作成本,把精力全放在拉广告上,没人愿意沉下心做优质内容。这种内卷完全是无效内耗,所有人都盯着存量市场的钱,没人想着升级服务、优化体验,行业从根上就走偏了。

你家现在还保留着有线电视的缴费账户吗?当年看电视被超长广告打断的经历,你现在还记得吗?

宽带网络全面普及后,IPTV网络电视、智能电视盒子陆续登场,直接打破了有线电视的垄断格局。网络电视不仅不用按月交高额费用,还能随时回看、跳过广告,节目资源比有线丰富数倍,这是传媒行业的标志性转折。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之后国内有线电视用户每年以千万级的数量流失,传统广电的基本盘彻底崩了。

有线电视行业非但没反思整改,反而继续涨价、加广告,报修维修的效率越来越低,霸王条款层出不穷。用户用脚投票,纷纷停掉有线缴费,转向网络视听,电视台的广告收入断崖式下跌,营收撑不住运营成本,地方小台接连关停,大批编导、摄像、运营人员被迫下岗,完美应验了“看电视交钱把自己玩下岗”这句话。

传媒行业有个铁律,渠道垄断终究敌不过内容与体验,这是行业发展的基本逻辑。有线电视守着垄断思维,只靠收费生存,不做技术升级和内容创新,内卷到最后只能被市场淘汰。这种模式放在任何行业都一样,只搞内耗不搞提升,最终都会被用户抛弃。

当年靠收视费养起来的电视台,亲手把自己的路堵死,内卷的终点不是共赢,而是自我毁灭。普通消费者从被动交钱,到拥有选择权,本质是行业进步的必然,而那些不肯改变的旧势力,终究会被时代甩在身后。

各位读者你们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评论列表

雨中飞波
雨中飞波 74
2026-05-04 14:42
宣传功能下降、赢利功能上升;教育功能下降、娱乐功能上升;主阵地功能下降、附属功能上升。

鲨鱼 回复 05-05 06:56
精辟

思者无涯 回复 05-05 07:19
宣传功能可没降,只是效果降了

A1
A1 37
2026-05-02 12:24
本来广电有线电视,送了两个机顶盒,一个月月租20元,看的蛮好的。然后机顶盒坏了一个,告知无法修,换了网络机顶盒,花了几百块,月租提高到30元。然后一年就看一个月,就销户了,网上50元,买了一个数字波天线,可以免费收30个台,也蛮好的。

平平淡淡 回复 05-04 23:02
楼房室内扯线会不会比较麻烦

民意 回复 05-05 08:19
请问网上买的叫啥?

平凡小人物
平凡小人物 32
2026-05-03 17:07
毁灭原罪之一,贪婪
冬暖夏凉
冬暖夏凉 22
2026-05-04 06:38
广告屏,印象中是某牌子带头的
蓝天白云
蓝天白云 17
2026-05-04 10:08
网络电视到处收费你一个不讲吗?
Angel好运来蛋糕店(良村店)
Angel好运来蛋糕店(良村店) 17
2026-05-02 16:47
我家一年年不开电视

蟋蟀爸爸 回复 05-02 20:05
人年轻的时候人在奋斗的时候那有那么多时间看电视这个很正常都是过来人,不必当成什么的。等你有了时间或者经济可以的时候想必自己的业余时间可以更丰富一点的,选择性多一点的不是吗?

你是那个谁来个
你是那个谁来个 16
2026-05-02 14:19
我有10多天没开电视了!

看什么看 回复 05-03 17:05
你才10多天我都10多年了[捂脸哭]

用户10xxx81 回复 看什么看 05-03 22:27
我也是手机天天看,电视十几年没看过

阿保
阿保 14
2026-05-06 09:46
然后网络电视开始作死,各种会员套娃、VIP中P等等,现在成功地让电视行业彻底歇火了。有多少人家里的电视纯纯就成了个摆设[哭笑不得]
用户17xxx44
用户17xxx44 13
2026-05-02 11:22
两年才1k,还送两每月18g流量30分钟的广电卡,我认为还能接受,[并不简单]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11
2026-05-03 10:57
我家新装修的,已经没有电视机的位置了,和电视永远拜拜了!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10
2026-05-02 11:48
有没有公益免费的[晕]

看什么看 回复 05-03 17:06
地面波免费就是只有几个台

龙儿 回复 看什么看 06-16 13:09
我这边连几个台都搜不到!

起床失败
起床失败 9
2026-05-03 10:06
没有有线电视网络上的也不是什么好鸟。到处会员。
大漠苍狼
大漠苍狼 7
2026-05-02 20:04
我装修连有线电视线都没放进屋,,
平凡
平凡 7
2026-05-07 12:12
打开电视想看的节目需要充会员,后来就不看了。手机听歌吧只能听六十秒,干脆卸载了。现在刷刷视频,也能听到歌。
无所谓
无所谓 6
2026-05-02 15:07
这不叫卷,这个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社会总是要向前发展的,不可能总是那样。
凌晨四点睡不着
凌晨四点睡不着 6
2026-05-08 01:25
2012年出来工作,那以后就没开过电视机了……在县城买房子,我都没装电视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6
2026-05-09 21:59
现在正经人谁还看电视?电视都成摆设了用的最多的功能就是投屏,正经电视节目年级大点的可能有看的年轻的早就没人看了说不定用不了十年电视节目都没人看了

伯爵 回复 05-15 13:28
你这话说的,好像看广电节目的都是不正经的[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延龄客
延龄客 6
2026-05-11 13:38
电视节目收费跟电视机生产厂家有关系吗?

伯爵 回复 05-15 13:26
有啊。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6
2026-05-14 16:03
买房交了350元“公共电视天线”钱,后来被“鬼”破坏,不能维修了。又交钱安装歌华有线,月月缴费,说是没有广告,后来实在忍受不了广告中间插播影视剧,再也不看电视了。
华仔
华仔 6
2026-06-14 09:02
想当年,大约上世纪8-90年代,有线电视初装费430,使用费每月26元。电话初装费4300元,每月使用费9元,电话打出一分钟0.12元。工资80元。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6
2026-06-18 16:21
那年我搬新家,按习惯准备装有线电视,去问了,要2000块钱开户费,果断放弃,后来经常买点压缩碟子回来看,那个出过瘾。比如一个《王保长》30多节,看一个月,才5块钱,可以反反复复看。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5
2026-05-04 23:19
电视机变古董了
那就这样吧
那就这样吧 5
2026-05-09 09:24
电视成了插卡游戏机的屏幕😂
风生水起
风生水起 5
2026-05-11 10:12
现在还在交,30多一个月
道号英俊侠
道号英俊侠 5
2026-05-11 09:59
有宽带就去网上淘个网络盒子,没宽带买个地面波天线,也能收十几个台

大户 回复 05-12 08:28
有宽带还要啥盒子,不都可以直插网线或wifi看吗?就是不好操作,老人可能搞不定

吾语
吾语 4
2026-05-06 17:26
本人八零的,一年也不看几次,现在都不会用了。好不容易打开了,全是收费项目,一点看下去的欲望都没有了。
天平
天平 4
2026-05-08 14:52
就是手机和电脑淘汰的。不信你禁止玩手机电脑看看
来不相知去不留
来不相知去不留 4
2026-05-15 05:47
主要还是网络发展了,人们有了更多选择,电视变的可有可无!
天空大师
天空大师 3
2026-05-02 16:59
一年电视开机加起来不过三次[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还是投屏用的
倦鸟的心
倦鸟的心 3
2026-05-07 09:16
以前有天价广告,现在互联网发达,没有了暴利,加上没有暴利垄断,没落是必然结果!
品果
品果 3
2026-05-04 21:47
有什么办法能让几家通讯公司也像有线电视一样就好了!老是搞流量清零!

用户13xxx44 回复 05-05 00:11
让广电参与竞争[哭着笑]

老猫
老猫 3
2026-05-13 20:11
20年都没看电视了!出来打工,家里的长虹两个都买掉了。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3
2026-05-13 11:20
现在用地面波看电视免费,也不见有多少人看
卡利斯托
卡利斯托 3
2026-05-17 11:08
电视机跟收音机一样 终将沉没
零点零七
零点零七 3
2026-06-15 12:07
电动汽车以后大概率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3
2026-06-15 20:38
电视都放废了,过年时才开那么两天当背景。原因是这要钱那要充值开VIP
WUSS
WUSS 2
2026-05-04 15:27
内卷,从产品抄袭开始,粗制滥造,低价竞争。保护知识产权,是制止内卷的唯一办法。
天意人生
天意人生 2
2026-05-24 21:14
18年开始销户至今没看
陈玉坚
陈玉坚 2
2026-06-15 16:52
现在电视也不行了,到处让扫码观看,让申请会员观看,,我连电视都不买了[哭笑不得]
大河
大河 2
2026-06-17 11:03
有新意你能过审吗?又不是想播啥就播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