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文质疑中国女排的高大化路线真的走对了?
我可以肯定地说:非常对!这已为六七十年来世界排坛实践所证明,并将继续证明。
讲“非常对”,是需全面辩证地看问题。
一.高大化并非全员高大,而是主攻.副攻.接应,而不是自由人和二传也绝对要高大。
二.高大化并不否认小快灵,不要小快灵。中国确实有被日.泰小快灵击败过。下文也举越南这次邀请赛越南两个小个子硬是把我们江苏队高大的防线打成筛子。
可别忘记,我青年时(大约六七十年代)日本女排曾被称为东洋魔女称霸世界,可自从欧美中等球队高大化成熟,小快灵为代表日本.泰国.韩国等胜少败多。就这次越南队,还是输给了江苏队。
三.试想一下,如中国没有高大化,会有袁伟民和郎平时代,会有在亚洲的地位和今天的强?
因为高大对矮小有身体上的天生绝对优势,相对于矮小更快灵,这优势更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