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捡柴生活“如是“靠”捡柴为生,这老农夫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否则,就是歪曲或撒谎,想黑当今。
今天说到83岁老农捡柴,不由我想到60年代饿得吃煤,捡麦穗被打,十五岁前没穿裤子;70年代一家老少男女几口合穿一条裤子,十六七岁姑娘平时窝在草中;昨天头条上还见一个人讲他80年代下乡见到还有一家几口人合条裤子。
我在我家乡70年代也见过一年轻妇女赤身裸体在公路上跑,不过是精神病人;80年代初也有个60上下男子穿着下体遮不住的破衣要饭的到我学校,有两个老师拿出旧衣给他穿好,看他也有点痴呆,我们又给了他饭吃后送他离开(那是农村中小学基本没有门卫)。
为什么我想到这些呢?因为83岁农村老人靠捡柴生活,得有诸多前提:一.这地方没有低保,这老农连基础养老金.80以上尊老金(约200以上1月吧)也没有。二.这老农没有承包地,连自留地也没有。如有,他能拾柴为生,难道不能种点口粮地吗?承包流转没收益吗?三.这地方有柴捡,这捡的柴有人要,价格起码几十元钱一担,这老农身体好。这样每天能捡一二百斤左右还能卖掉,比种田收入高!或他就是个有骨气的怪人,拒绝政府.家人一切支持,就凭捡柴为生……
否则,不是把这老农捡柴(如捡废品)当补贴,亦或是为自己烧柴灶捡柴,歪曲成为生(生活),就是谎言。
再过几十年,再有写超阶级超政治又专揭社会黑暗不赞颂的小说家,会不会也把2026年农村83岁老人靠捡柴生活作典型事例写进作品,或成个人亲见,父母祖父母亲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