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益资讯网

我是64年底当兵,69年退伍。时间最长是在苏南茅山.方山地区打坑道,在金坛住过两

我是64年底当兵,69年退伍。时间最长是在苏南茅山.方山地区打坑道,在金坛住过两个地方:方山脚下2年整,薛埠码头I年半。
我们当时营房,连团部也是竹架草棚。时过54年,老部队在我退伍一年时就转迁。因而,老营房不在是意料之中。我想去看的是老营房那地方,那地方周围山山水水,那里的集镇,那里当年支持过我们我也熟悉的乡亲……
女婿开车,弟弟作陪,大早从南京出发,先登茅山。
我当年虽然天天望见茅山山顶庙宇,也从山脚下多次走过,但3年半时间却始终没有登上茅山之顶(现已是5A风景区)。这次终于如愿。
接着去薛埠镇。薛埠河仍在,老镇不见踪影,团部所在地也早在新镇范围。吃过中饭,沿薛埠河东下。当年只有河西有条街,如今老街不存,河两边均有路和新街,河上还有几座桥相通。
原从方山运石外出的码头已废。在此问当地老人,我当年6532部队装运坑道施工物资器材的码头所在地,告知我那里己成粮库。我沿河东巡,河道变迁,当年场地也早为他用,连痕迹也难寻。
当年只有一条通向南京的沙石公路早已被多条水泥.柏油公路代替,我转往方山大队去方山脚下,摸到了我原住地(现采石场)西一条路(与那里隔一道二三里地的山粱,直到当年施过工的磨盘山腰,坑道口前……路遇一老乡问我当年熟悉的王小巧(当年我班刚进方山,曾住赤脚医生王小巧家,其夫妇对我们关心照顾)他已于前年去世…也终未再喝上一口当年供全连吃水用水的方山泉水…
心想往事万千但无存,……眼前山乡巨变令我喜……战友老友去世过半好伤悲……晚年幸福无比感恩这时代,那时流血流汗也值得……,彼时已下午5点钟,我只有回转南京,多日难以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