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家2015年讲,二胎政策放宽,过几年,每年能出生新生儿2000万,可2年后逐渐下降,现只有700多万?而期间,还有生育福利政策 生孩补贴政策
我不是专家,但我从国际上也看到,发达国家生育率大多不高。我还看到,战乱.灾荒.瘟疫等死人多,和平.稳定环境中人口大增,逼得我国不能不实行计划生育直至独生子女政策。
可不仅和平稳定,而且国强民富,九年义务教育,实行医保等条件下,放开 二胎乃至多胎,还在产假.生育补助等,出生率不升反降。有人说是教育.住房.医疗.补贴不完善,人们养不起.育不起,有一定道理。但我看,还有个重要方面,是社会发展进步人的生活保障好了,人的自私享乐观念强了,反过来,由养儿防身老,到有儿无儿都老有所养;从多子多福到多子是负担,无福还受累;家庭关系.亲情关系淡了……,人的生育观念变了,现在,确有为儿女抚养.住房.上学.结婚负担不起的,但只是部分。喜独身不婚或婚而不生的也并非都是因穷,不少还是很有钱的主。
因此,解决生育是个系统的社会问题,有它的规律,只能因时因律多方施策。但我看不必过分耽心,随着科技进步.人类生活水平提升,中国七八亿人也不算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