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饺子有名。因我在27军当兵,根在山东胶东。连营团军主要干部大多在山东战斗过,就是山东的也不少。当年要打仗前会有吃饺子的传统,这传统一直传到60年代我当兵时。只不过不是打仗前,而是一年总有多次吃饺子,增强团结协调和谐关系,又是一种分班野吹训练。
只是这饺子不是炊事班做的,而是由炊事班将面粉.猪肉(鸡蛋).大白菜.油盐等分到各班,连队干部也到班就餐,与战士一同做馅.擀皮.包和煮。饺子式样就是山东的,技术由干部和老兵传帮带,饺子皮薄个小包起来快样式玲珑,一瓷碗要盛十多个,而我苏北饺子又大又扁一碗盛四五只吧。
因此,我退伍后,这擀饺皮的包的技术就传给全家还有左邻古舍呢!今天,我苏北饺子虽然样式仍以扁平为主,但皮薄个小与山东饺子差不多,见不到苏北老式样了。这说明山东饺子还是先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