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益资讯网

6月15号A股策略:科技处于分歧阶段,但决定强弱的还是产业逻辑一、我的思路市场总

6月15号A股策略:科技处于分歧阶段,但决定强弱的还是产业逻辑一、我的思路市场总会出现难以判断的大波动。动不动大涨大跌,动不动风格切换,真假切换也难辨,本质还是因为量化生态成了常态。加上各种信息传递快了,就搞成羊群效应。当然拉长时间来看,还是要讲产业逻辑,因为任何趋势都是宏观反馈,没有高成长性哪来大趋势。关于AI产业链逻辑,这几天我们也讲了,市场现状在演绎的是一个想象的逻辑;因为上游材料各种紧缺各种涨价,资金就认为对产业中下游会带来产能的影响,但从跟踪情况看客户能够接受涨价的。价格传导顺畅,但很多紧缺,确实会导致中下游产能跟不上客户需求。这需要二季报来验证这些了。也就是因为中下游涨不动,才出现各种高低切思维。但可以看到的是哪怕高低切,也都围绕AI产业在做,本周各种材料是AI,小金属是海力士以钼代钨起来的,化工全是AI各种气体。所以还是多点长期思维和产业景气度,最简单的产业路径往往也是最好的。然后周末消息面,关于SpaceX表现不及预期,国际机构认为到200美元;还有只虹吸了商业航天板块,然后科技板块并没被虹吸。所以谨慎明天我们这边商业航天也会被兑现。然后科技应该会有修复。还有关于老美两倍做多八家ETF,这说明这些公司是好公司,是要给全球定价能力的。二、板块逻辑1.算力方向六月各种消息扰动,先砸DRAM,再砸CPO,又砸HVDC,三大黄金赛道情绪都有波动。所以在量化成为常态的市场,很多短线风格其实很难判断了,今天大涨明天大跌后天又变,只能拉长周期去跟踪产业趋势。否则左右切换很容易左右挨打。①存储原厂最核心的存储资产是HBM,所以海力士、三星、美光会被放在全球AI产业链的核心位置讨论。海外就没有没有高低切这一说法。因为这种高低切本质还是套利。我们这两年持续跟踪原厂逻辑不仅仅是涨价逻辑,原厂能够做HBM、定制化存储、AI SSD这种高附加值产品的定制品,而传统标准品则是被AI这些高附加值产品挤压产能,表现出来的就是涨价。因此原厂的逻辑远强于模组。产能来看,国内厂商后续将会主导利基市场。前面因为两存还没上市,真正原厂也就兆易了,能很和华邦电/南亚科对比,业务跟这两很像。但两存上市后,其他存储概念一定要小心。一定要小心。这句话记住。②再说光通信这一轮AI产业趋势里,这是我们融入全球产业链的核心部分。直接进入北美云厂商AI资本开支、英伟达生态、数据中心网络升级和800G/1.6T光模块迭代的主链条。所以这一轮1.6T超长周期牛市,背后对应的是全球AI基建扩张,中国制造全球资金定价能力的环节。至于产业周期我们反复强调的是,光通信遵循GPU²发展规律。只要GPU每年翻倍,光通信就是涨4倍,如果算上scale-up,那就是超10倍空间。 明年的光模块需求,大概在1.5~2亿支之间。这是华尔街的普遍预期。至于迭代技术NPO,CPO,我们不谈论短期争议,长期趋势无法阻挡。而且不管是NPO还是CPO,光源必须外置独立出来,成为一个解耦的生态产品,并且价值量占比达到25%。掌握了大功率激光器的企业(东山、LITE、COHR),都是跟着产业走。我们长周期跟踪的,光芯片,光芯片材料,都是要继续跟踪的。③还有PCB及材料CCL这也是我们在全球占优势的细分,但这个行业的Capex:Revenue大约1:2,而光通信呢,可以做到1:8以上。 所以,光通信的每一亿capex,在二级市场给出的定价,会高出PCB非常多。④各种高端材料,各种元器件本轮上行周期本质都是源于AI需求爆发+结构性供需缺口。已知AI需求足够景气+情绪外溢挤出效应足够强(像MLCC、CCL、电子布、旋片、磷化铟),海外这里因产能一年维度刚性约束背景下,供需失衡导致的价格更高弹性上行,也是符合产业规律。但国内要区分好细分属性,像磷化铟出不去,国内不缺。海外Coherent、Lumentum缺。像AI用高级MLCC,海外又不用我们的。像各种算力金属,产能都不缺的。所以做这类,就要分好哪些炒情绪,就玩套利。哪些真受益订单外溢,就玩趋势。其他的不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