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益资讯网

6月14日,日本有一些普通民众在中国驻日大使馆前道歉,标语牌写着:痛切前非事,饮

6月14日,日本有一些普通民众在中国驻日大使馆前道歉,标语牌写着:痛切前非事,饮水思源长,平民无他念,唯铭感恕光。也有人打着中日友好的牌子,从标语上可知,部分日本人是醒悟的,他们说,日本政府应该正式道歉。
这是个别有良知的日本人,但改变不了日本政府的态度。日本一亿多人口,像这样的人又能超过多少?良知值得尊重,但不混淆是非。民间的愧疚,替代不了官方的历史责任。我们不接受用个体的道歉,模糊整个国家的历史账。
对日本有正义感的愿意站出来发声、倡导友好的人,确实都挺难得的。这种跨越国界的理解和善意,本身就很珍贵,也值得被好好感谢。如果真的认识到错误,应该倒逼他们的政府出面,进行正式的官方的道歉及赔偿,个人的道歉虽然值得肯定,但因为不是绝大多数,所以并不能改变我们对你们的看法,并不能改变我们的态度。
我们不否认有少数老百姓有好人。但历史和现实军国主义者,容不得我们有任何心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