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变天了?不,比变天更可怕的事情正在发生。美伊协议刚签完,伊朗内部就炸了。不是庆祝,是内讧。
“不妥协,不谈判,我们要为领袖复仇!”6月13日晚,德黑兰革命广场,数百人聚集于此,一名抗议者喊出了这句话。同一时间,伊朗东北部马什哈德的外交部办公楼外,数十名民众挥舞旗帜,同样高声抗议!
造成这一切的根本原因,是美伊即将签署的和平协议。就在昨日,美伊双方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并定于19日正式签署相关协议。
而据伊朗媒体披露的草案,协议包括在所有战线立即永久停止战争、全面解除海上封锁、撤军、解冻资产等多项内容。
打了数月的美伊战争终于迎来停火希望,国际社会普遍欢迎。联合国秘书长称其为“和平解决冲突迈出的关键一步”。但伊朗内部的强硬派,却不这么看。
他们不是反对和平,是反对“以这种方式”和平。强硬派的逻辑其实很简单:仗打到现在伊朗可没认输,急着求和应该是美国才对。
在他们看来,谈判代表做出了过多让步,伊朗强硬派报纸《世界报》主编曾公开质问,关闭霍尔木兹海峡真的挡住了敌人的经济命脉吗?放弃这张最大的底牌,拿什么去跟美国要赔偿?
更让强硬派不满的是,他们认为谈判团队在未经最高领袖穆杰塔巴许可的情况下行事。可穆杰塔巴对谈判保持沉默,这本身就是一个信号。
强硬派要的从来不是和平,而是“赢”。他们对于“赢”的定义,是由伊朗来主导谈判,要让美国先让步、以色列先撤军,可这些协议里这些都没有。
可伊朗政府为什么不顾强硬派的抗议,非要签这个协议?因为政府算的是另一本账。
经济被封锁、通胀高企、民生困顿。美国对伊朗石油工业的封锁持续施压,再不解除制裁,经济可能全面崩溃,姿态摆的再高,国民填不饱肚子,那仗还怎么能打下去?
强硬派要的是“不妥协”的姿态,政府要的是“活下去”的机会。一派要姿态,一派要活路。两种诉求在协议面前撞了个粉碎。
一个从未露面的最高领袖,一个正在内讧的政治体系,这就是现在伊朗的真实状态。仗打不赢可以停,经济垮了可以救,但政治体系一旦从内部撕裂,想缝回去就难了。
三天之后,这份协议将正式签署,美伊之间的仗算是打完了。但对于伊朗来说,那场关于“伊朗到底要走向哪里”的仗,可能才刚刚开始。
你觉得,伊朗内部的分歧,会影响这份协议的最终签署吗?评论区聊聊。
信息来源:
联合早报丨美伊将签署和平协议伊朗强硬派指责协议不符合国家利益
观察者网丨伊朗强硬派集会抗议对美国让步:打倒美以,拒绝投降
文丨人生处处书简湖
编辑丨南风意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