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40后,亲历过那个年代。五六十年代与今天相比确实很苦,但人民政治翻身,建国初耕者有其田。六十年代虽然有灾荒有大跃进人民公公社及反右扩大化文化大革命等曲折,但是人民当家作主,走社会主义道路,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国家变强,有巨大成就,包括战胜贫穷,改善生活。
今天大诉五六十年代苦的人,除极少胡汉山阴魂附体的人以外,我看主要是两种人:一是没经历过旧社会的苦,或忘记上辈的苦,只知今天的甜,又用今天的甜去比那时的苦。二是出身地主富农之家以及被打成“反坏右”走资派之家在新中国尤其在阶级斗争年代中又吃过苦,今天心中仍有怨的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