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苦思甜这一行为一直都存在,其是非好坏取决于目的和实际效果是否正确有益。不凭主观臆断,而是将主客观辩证统一于利国利民利人,那么它不失为自我修养以及教育后代、教育群众的好方法。
否则,便会害己害人,还会危害社会、国家和人民。
解放战争时期,诉苦和“三查”提升了战士的阶级觉悟,极大增强了解放军的战斗力,是彻底推翻封建制度和蒋家王朝、取得解放战争胜利的重要原因与保证之一。
六七十年间,国家自上而下组织忆苦思甜,目的是进行阶级斗争,然而此时社会主要矛盾和国家主要任务客观上都已改变,因此不仅没有成效,还导致阶级斗争扩大化,阻碍了社会的发展进步。
如今,国家虽未组织忆苦思甜,但家庭和个人层面的忆苦思甜一直存在,人们在忆苦思甜中抒发怀旧、控诉、赞颂、反思、泄情等情感。
由于各人经历不同,对苦与甜的感受也不同(不必回避也无法回避阶级、意识形态等因素),所以忆什么苦、思什么甜,因人而异。
健在且不忘本的老贫农回忆旧社会的苦,思索新中国翻身解放的甜,直至如今更甜的生活,这能让人不忘本,更加珍惜当下……无论在家中、网上还是在他人面前忆苦思甜,又有何不妥?
但若是对旧社会地主阶级的剥削压迫仍耿耿于怀,对地主摘帽心怀不满,又有什么好处呢?
健在的地主以及地主子女,回忆六七十年代阶级斗争带来的苦,思索改革开放后的甜,期望永远不再有剥削与被剥削阶级的对立,凝心聚力实现四化和中华复兴,这又有什么不好?
但若是像胡汉三那样去忆苦思甜,又有什么益处呢?
五六十岁的人向孩子忆苦思甜,回忆三十年来生活的苦(包括生活之苦、动乱之苦、迫害之苦),思索如今的甜,珍惜当下、奋斗未来,这十分正常,也很好。
但有人说那个时代有古今未有的苦、不堪回首的苦;或是将人们在穷苦时代生产力落后时的艰苦奋斗、奋发图强,与如今劳动机械化、生活小康的状况对比苦乐,又与旧社会地富官家的生活(而非与绝大多数劳动人民)对比苦乐,进而控诉那个时代,这又有什么好呢?苦中砺初心 父辈忆苦思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