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益资讯网

今天端午,是旱是涝,老天爷就指着这一天给个话。 老话说“端午雨淋头,四十无天报”

今天端午,是旱是涝,老天爷就指着这一天给个话。
老话说“端午雨淋头,四十无天报”,意思是今天要是下了雨,往后四十天怕是没个好天气,雨得缠缠绵绵下个没完。

我倒是盼着这场雨。你看老祖宗留下的规矩——“雨打五月五,冬月无干土”,端午这场水要是下透了,冬天墒情就好,来年开春不愁。可有人就怕端午下大雨,说是“端午漏,水倒流”,怕涝怕灾,连麦子都收不回来。

北方这时候正等水种玉米,端午下雨那是“甘露”;南方麦子熟了要归仓,端午下雨那就是“烂场雨”。
你们那儿端午是盼晴还是盼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