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国产旗舰手机都开始涨价了,而苹果却反其道而行之,“加量不加价”,因此拿下了不少市场份额。但是现在看来,苹果也快扛不住了——库克最近表示:由于内存、存储芯片价格上涨的原因,未来iPhone有可能会在价格方面做出调整。
这句话的意思是很委婉的,但是翻译成中文就是“我们又要提高价格了”。其实想想也很正常,在过去的几年里,全球芯片供应链一直都很紧张,原材料的价格一直在上涨,而台积电的代工费用也一直在提高。苹果之前靠的是数量优势,在谈判中有一定的议价能力,可以把成本压得很低,但是这次涨价潮是整个行业的现象,没有人能够逃脱。
有人认为苹果利润很高,为什么不减少一点呢?道理是这样的,但是库克是出了名的成本控制大师,他不会随便给别人让步。以前内存降价的时候,并没有看到把iPhone降价多少的情况出现,在成本提高之后想让其自己去承受的话,基本上是不可能了。最后仍然是那句话:羊毛出在羊身上。
但是话说回来,如果苹果真的要提高价格的话,那么它就比其他公司更有底气了。因为它的芯片是自己研发的、系统是自己开发的、生态也很封闭,所以用户的忠诚度很高。也就是说,在别的品牌涨价的时候你可以马上放弃,但是苹果涨价了的话你就只能骂了,但是还是要掏钱。
但是压力也不小。现在安卓旗舰机配置越来越高,折叠屏也越来越完善了,虽然价格有所上升,但是给用户带来了一种新鲜的感觉。只有当苹果只换一个芯片、换一种颜色的情况下,价格仍然会上涨的话,消费者才不会冤枉别人。也就是别的牌子涨价你就可以走了,但是苹果涨价你就只能骂了,但是还是要掏钱。
但是压力也不是没有。目前安卓旗舰机型配置越来越强、折叠屏也越来越成熟,虽然价格有所上升,但是给消费者带来了新的体验。如果只是换一个芯片、换一个颜色的话,那么价格就会上涨了,消费者就不会再冤枉别人了。说白了就是,别的牌子涨价你可以转身走了,但是苹果涨价你就只能骂了,但是还是要掏钱。
但是压力也不是没有。目前安卓旗舰机配置越来越强,折叠屏也越来越成熟,尽管价格有所上涨,但是给用户带来的是新鲜感。如果苹果只是更换一个芯片、换一种颜色的话,那么价格还会继续上涨的话,消费者就不会再是冤枉的人了。说白了就是,涨价是可以的,但是你要让别人觉得这笔钱花得很有价值才行,否则就算是你是苹果公司,这盘棋也是很难打下去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