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评论区竟然有人对冯小刚1942这部电影评价很高。而事实上1942这部电影的问题不在于它讲了什么。而在于他没讲什么。
就是你光看电影的内容。在运输大队长的衬托下。你甚至会产生这样的误区。你会觉得鬼子竟然对人更好的一方。这才是这个电影最大的问题啊!当一个人说的话都是实话。但是结果也有可能是弥天大谎。其实电影只要稍微改一下结尾。告诉大家,种花家的希望在那群住在窑洞里的理想主义者身上。这个电影在我眼里就立刻变成一个佳作了。就是这么简单。就是这么简简单单,实事求是的说一下真实的历史。但是我不知道为什么,反正电影就不去说。
另外这个电影的视角也有很大问题,他是以一个地主的视角来讲述那段岁月。我不太理解用极少数极少数人的视角去看待那个年代、那个时代,我实在想不通,到底有何意义。可能地主家的傻儿子在饥荒的年代天天还想着那些事情。地主的傻女儿时刻都抱着一只猫,而这只猫在关键时刻能成为孕妇救命的粮食。所以选择这样的地主家庭,会显得改编的故事更有戏剧性吧。还有就是电影的结尾。是在告诉我地主精神生生不息吗?
反正我看电影,尤其是看那些反映时代的电影,我的第1个标准就是你有没有实事求是,凡是没有做到实事求是的电影。那你就是不合格的。另外啊。对于最可爱的那些为人民服务的集体。你要是敢讽刺阴阳他们。那你在我这里拿不到及格的分数。
首先冯小刚导演愿意去拍那些反映时代的宏大作品,我可以去夸奖他勇气可嘉。但是它的完成度太低了。我是那个观众。但是很可惜,他不是能拍出那行类型的好电影的导演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