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酸铁锂价格翻倍大V聊车 今年新能源汽车里面表现最好的,纯电动这个品类,成本的压力是挺大的。
磷酸铁锂的价格上涨,带动每度电池成本增加五六十元,20万级别一套 100 度电池就要多花五六千元,车辆售价理论上要涨近一万元。直接涨价消费者很难接受,车企一般靠几种方式消化成本:
缩减终端优惠:原先能优惠八千,现在只放三千补贴;推出改款车型:增加几百到一千元的舒适配置,搭配五千至八千的优惠,悄悄抵消电池涨价;发布全新车型:无旧款价格对比,消费者对涨价敏感度更低;压低电芯采购价:这其实挺难的,大部分电池企业对材料议价权不大
今年油车成本上涨小,但是油价贵大家不买。插电呢,补贴把电池推动变大,成本页涨很多,竞争到了最关键的时间点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