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租房子的一个趣事。
我之前的一个房东,当时找他租房。搬进去的时候呢,挺有意思的,我搬进去的那一天,房东一家大大小小六口全部来了,就包括长辈和夫妻两个,然后带着两个娃。他们在干什么呢?
就在屋里做清洁以及修凳子。我当时一想,哎,这家人还是蛮质朴的,想着这位房东应该可以长久租住。然后住了一年之后,房东就突然跟我说不续签了,因为他们要卖房了。但是之前跟房东打交道时,我知道他手上至少还有另外一套房,可能也是当时考虑到市场行情的原因。所以我也很爽快,不拦他的路,然后我就重新去找房。
后面到交房的时候,房东的做法就挺有意思,我租了这么多年房子,从来没有遇到过哪个房东,会把合同上面罗列的各种家用电器,小到一个板凳全部逐一清点。他当时不停地清点,数完之后就发现有一个板凳坏了,然后她就说还少了一个板凳。我说那个板凳在阳台,我搬进来第一天那个板凳就是坏的,当时你们一家人还在这里维修,最后其实也没有修好。我觉得使用起来有危险,就一直没有坐过,直接放到阳台了。
即便我解释清楚,房东还是含沙射影,意思就是要扣我100块钱。当时中介在旁边也看不过去,主动帮忙打个圆场,可房东依旧在那里咄咄逼人。后来我只能换个角度跟他说明:你们当初交房的时候房子特别脏,并没有彻底打扫干净。这次我退房,专门自费找了保洁,花了差不多200块钱,把屋子打扫得干干净净。
女房东听完就不说话了,她老公倒是个老实人,说了实话:这个房子确实比当初交付的时候保养得更好,等于被我住新了。女房东当场有些尴尬,这件事就这么打哈哈过去了。
过了一会开始核算水电。我不知道别处是不是这样,在上海这边计费都是统一按30天算,不管月份是大月还是小月。当时中介给出的算法其实是有利于房东的,中介还问我能不能接受这个计算方式,我说无所谓,前后也就差一两天而已。但是房东没有听懂,误以为会让自己吃亏,执意不肯按这个方式结算。中介都有些无奈,特意提醒她:姐,这套算法是对你有利的呀。房东这才反应过来,连忙说好的,那就按这个来结算。我当时也懒得再多说什么,只想尽早和这种精于算计的人彻底切割。
不得不感慨,现在的租房市场确实需要好好整顿,有些房东的姿态实在太过傲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