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益资讯网

生产队时期,工分值是负和超支户是怎么回事? 工分值负如同企业资不抵债,是生产队除

生产队时期,工分值是负和超支户是怎么回事?
工分值负如同企业资不抵债,是生产队除劳动力外的投入不仅没收回夹平,还倒挂(赤字)。这倒挂如平均到生产队总工分上,就出现工分值负。我们公社就出现过一个生产队有过每个劳日(10分工)一5分钱。
那是不是也当社员超支要还生产队抵赤字,形成劳动付出越多(工分越多)的人家欠款就越多的荒唐事呢?不会。
因这都有特别原因。
我公社那个劳动日负值的主要原因是因土地征用,那有征地补偿的。
另外,还有天灾的,那国家有救助的。
而这两种情况不仅这负不会落实到劳动者头上,还保证社员基本生存。不否认也有逃荒要饭的,但我们这没出现过一个生产队有几户以上外出逃荒要饭的。
还有一种可能出现但我没见过的就是收入本低又被浪费贪占等等。为什么没见过,因生产队有民主监督.民主理财,贪占浪费还有行政管理和法律治理等。
下文是评一个视频讲他听他父亲说,他六个小孩,在生产队辛辛苦苦干一年,年终分配超支30元,这是真的吗?
我看这情况太正常了。视频没讲他有无母亲,是不是强女劳力。就是父母正常劳动一年苦600个劳日,如4角钱一个工,在当年也不算低,总收入240元,8口分人均口粮就折算300斤,以1斤1角计算,2400斤口粮也要240元啊,不讲预付,这收支才平,还有劳动粮.烧草.分集体养的鴨.猪肉等支出,不超支吗?
我当年当民办教师有1个小孩时,只爱人加我节假日劳动也难争到300个工,抵三口口粮差不多,不说有3个小孩的超支了。余钱户巴不能为我家还超支,因我有民办工资,爱人家里还养个母猪副业的收入。很多余钱户主动为我抵欠款,因不愁拿不到钱,还有个为我垫付超支的人情。
需要说明的是,五保户五保.军烈属补助,特困户帮扶.建校等公益劳动和大型水利建设等,当年也主要是在集体中提前支付和负担的,不是今天基本是国家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