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哈赤建立的后金政权是封建制还是奴隶制?
很多人黑清,就说后金时期和清朝初期都是奴隶制,甚至说整个清朝始终都是奴隶制,他们的最重要依据就是“奴才”这两个字。实际上这两个字在清代的使用是有其重要意义的。清代宦官及清代近臣才向皇帝自称奴才, 还有旗籍家庭的奴仆对主人亦自称奴才。比如道光五年,曾经降旨,督抚藩臬之内,如系旗员,于请安谢恩折,著缮写奴才字样;凡遇一切公事奏折,著写臣字。也就是说,奴才这两个字实际上和奴隶没有什么关系。而且这两个字还是清朝实行满汉分离的一个重要标志,是满人之间的一个称呼,汉臣向皇帝讨好才会自称奴才。
努尔哈赤建立的后金政权,实行的是严格的封建等级制度。这是从形式上来说,后金政权是封建制政权。最重要的标志是八旗制度。努尔哈赤是最高统帅,其子侄作为他的代表,分统八旗,称为八和硕贝勒。他们是每一旗的所有者,也是最高管理人。每旗的固山额真是管理本旗事务的最高官员,其左右立梅勒额真,作为副手。以下依次为甲喇额真和牛录额真。牛录额真以下又设二代子,汉语副职,或代理,后取消,四章京(办事员),四村领催。三百男丁分编四达旦(相当于班),由章京分领。等级森严,上下有序。努尔哈赤还学习明朝,采用明朝的军职名称,作为爵位专授,如总兵官、副将、参将、游击、备御等。在封赏的时候,按照等级严格实行。
努尔哈赤建立的后金政权,封建主义思想占据统治地位。不说别的,就是那个年号“天命”,非常具有“君权神授”的封建思想意识。天命三年,努尔哈赤在训谕中说:“人君即天之子也,贝勒诸臣即君之子也,民即贝勒诸臣之子也。”这是把封建君主——封建统治阶级的最高代表和封建政权神圣化,以便欺骗和愚弄民众忍受封建统治,以使封建政权长治久安。它是适应封建统治阶级需要的封建理论。
努尔哈赤建立的后金政权,有其迫害其他民族的现象,但也不能否认其体恤民情的一面,这正是封建统治中御民有度的民本思想。比如在修建赫图阿拉时,“筑城居住,宰牛羊三次犒劳夫役”。又如“太祖(努尔哈赤)查本国寒苦旷夫(无妻男子)千余皆给配(选择女子作其配偶)。中有未得者,发库财与之,令其自娶。于是民皆大悦”。这些对最底层民众的关心,完全不是奴隶主的做派,只能理解为封建主义的外在表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