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严厉的批评我“练拳不练功,到头一场空”。
昨天是老年大学太极拳班暑假前的最后一节课,是复习这学期已经教完的全套新编28式。
冒着35度的湿热的天气,满身大汗的我早早的到了学校,清凉的教室里空无一人,我象征性的压压腿就坐下来开始刷手机,一晃半小时过去了,等到老师来了才放下手机,感觉老师似乎瞪了我一眼。
我上周在家已经把整套28式的动作练了好多遍,自我感觉已经很熟练了。老师带领大家从头到尾又复习了好几遍,然后让大家自己练习,看到同学们打的都不如我熟练和准确,我还很自以为是的去帮忙纠正一下。
等到下课了,同学们陆陆续续的散了,老师走到我面前,很严肃的和我说:“你觉得自己打得很不错了吗?”,我说:“我很喜欢太极拳,每天在家都要练习好多遍,力求动作的标准。”老师又说:“我之前要求你们的站桩和压腿开胯,这些功法你做了吗?”我平时从来不愿意练功,太枯燥,于是赶紧找理由:“老师,我腿很僵硬,压腿没用,我觉得动作做好就可以了。”老师一听脸就拉下来了,语气严厉的说:“你这样的练法和想法是很错误的,练拳不练功,到头一场空,没有根基你动作再标准都没用的,都是花架子。我给你布置的暑假作业就是每天抽一个小时时间练习站桩,压腿,蹲腿,开胯这些动作,下学期开学我要检查。”
老师的这番话如醍醐灌顶般让我惊醒,看来我是太注重表面功夫了,感谢老师的当头棒喝,我这个暑假里一定认真练功,下学期开学时给老师一个满意的回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