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岁女子被困电梯脱困时坠亡后续,家属总共获赔了100万!
到了这,这起事件似乎应该结束了,可我觉得并没有,因为还有两个问题,存在很大的争议。
第一、事故的真实原因。这样的悲剧其实完全是能够避免的。涉事的电梯是一部老电梯,业主多次反馈过电梯的问题,18年的时候还曾投诉过,而在春节期间,涉事电梯更是一周出现两三次问题,在事发前两天电梯还维保过。如果电梯进行全面的检修,还能出现困人事件吗?我想应该不会!而这才是深层次原因。而浅层次的原因是,保安的违规操作问题。不要以为电梯困人事件,只是一个普通的小事件,也不要以为拿个钥匙开门就行了,严格意义上来说需要专业的救援,直白一点救援人员你得有操作证。
当然保安或许也是因为好心,但好心也改变不了违规的事实。而最重要的原因是,保安在救援的时候,其实完全可以多一嘴,告诉大家轿厢距离地面,是有一定距离的,让大家小心一点,可他一句话都没有说,所以这就是典型地错上加错。因此保安被骂,哪怕后续被追责,也都是一点问题都没有的。因为是他违规在先。所以这起事件,也给我们所有人提了一个醒,那就是专业的事,还是交给专业的人来操作,否则你的好心很有可能会办坏事。所以如果不吸取教训,很难保证类似的事情,不会再次上演。
第二、家属该不该接受赔偿这个事。这个事原本应该是没争议的,毕竟接受赔偿是家属的个人选择,任何人都无法干预他们的选择。可我却看到处理结果出来后,不少网友都在调侃,果然钱是一个好东西。我很理解一些网友的想法,无非是想要让失职的人,得到严厉地惩处,一旦家属选择接受赔偿,那就意味着对这些人,在量刑上会被从轻发落,那作恶的人或许永远无法得到严惩,那大家想要的公平和正义,或许永远都无法看到了。
从一个外人的角度,我们或许渴望的是公平是正义,可从家属的角度出发,公平正义或许对他们,没有太大的实质意义,而获得一笔不小的赔偿,可能对他们今后的生活,是有很大的保障与改善。可我们更应该明白一个现实,他们才是当事人,我们都是局外人而已,我们的想法不能强加到他们身上,所以我们要学会的是尊重,而不是质疑他们的选择,甚至是进行调侃和指责,这无疑是在他们的伤口上撒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