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谈了!泽连斯基说可以谈,普京也说可以谈。而且只隔了4天。
6月19号,泽连斯基放话,乌克兰准备好谈判,甚至说谈判形式"可以让俄方来定"。听上去姿态放得够低了。
6月23号,普京在政府工作会议上说,俄方愿意在伊斯坦布尔协议、安克雷奇模式以及"地面现实"基础上谈判。
看上去两边都在给台阶,对吧。
别急,往下听。
泽连斯基说可以谈的同一天,同时骂普京是"疯子",说他关于和平的言论"全是谎言"。条件一点没松:必须有第三方参与、安全保障和入欧诉求不能碰。
普京说可以谈的同一天,条件是回到2022年伊斯坦布尔框架、按2025年安克雷奇模式,再加一条"基于地面现实"。翻译过来:你得先承认我占的那些地方是我的。
泽连斯基的条件普京不可能接受,普京的条件泽连斯基也不可能答应。两个人都清楚。
那为什么还要说?
把"愿意谈判"当牌打,已经是这场冲突里的常规操作。对内,给喊累了的老百姓一个交代:你看,是我想谈,对方不接。对外,给还在犹豫的第三方国家看:我是和平的一方。
更关键的是战场没停。泽连斯基放话那几天,乌克兰方向的打击没断过。普京接话当天,俄军在东线还在往前推。嘴上谈和平,手上没停过。
俄乌进入第五年的概率,越来越大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