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时候有个女生,每次考试都必须拿第一,某次不小心拿了个第二,那个哭的啊,劝都劝不住。后来才知道她妈要求她每次考试必须考第一,考不了第一就得挨打。妈妈强势爸爸不敢管,每次妈妈打孩子的时候看着心疼,就出去躲着,等事后再给孩子安抚,擦药。老师和她妈讲过好多次,说你不能这么打孩子,孩子正在成长期自信自尊都需要建立起来,总打不好,再说孩子很优秀啊学生嘛有时候不小心犯点错误难免的。说了好几次,她妈也不听,照打不误。到年级高一点,学的难一点了,打的少了,就开始骂。逢家长会,但凡她出现一点粗心啊小失误的地方,没能达到她妈理想的成绩,也不顾当着那么多家长的面就框框骂她,从学校能一直骂到她回家。造成她性格唯唯诺诺磨磨唧唧,老成的很,每次干点什么事总是最后一个完成,和人讲话也不敢大声。每次邀请她出去玩的时候,她妈都给她限制时间要玩到几点,据她讲到点不回家就得在门口站着。然后还要看和谁出去,看见是我们几个她认识的女生就可以出去,有时候班上有认识比较熟的男孩子和我们一起,她妈就不让她出门。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我们去公园玩完回来,看见小卖部里有卖烤肠的大家就都买一个吃,她不买,一个因为她妈不让她买,一个因为她身上没钱。她妈也给她钱,但是不允许她在外面乱买,要她攒起来,她说她去买书买卷子的时候得用这些钱,有时候她妈妈也会看余额有多少。我们说给她买一根,她不要。最后看我们一根一根吃的香,又小声请求“我能不能尝一点?”看着心酸的很。但明显能感觉她不像表面上那么乖,内心也压抑。有一段时间她对班上她前桌的男生有一点好感,那会我们和男生也熟大家都住的很近,约着出去玩,她也想去,求我们帮她打掩护。我们帮她瞒着她妈带她去喂鸽子,看电影,吃小吃,实际和她妈说去新华书店看书。她高兴的简直不像样,和男生讲话轻声细语耳朵红红,和大家一起打打闹闹,那会我才觉得她有符合她这个年纪的天真烂漫。后来每次玩她都恳求我们带上她一起,和我们商量该用什么理由瞒过她妈,可惜好景不长,孩子嘛话说不圆,有次玩回来被她妈看出来了,从那以后她妈很少再让她和我们出来了。上初中之后联系少了加上她搬家了,慢慢就断了,我对她的印象始终停留在那个畏畏缩缩慢吞吞的小女孩时期。有时候想起她想哭不敢哭,因为一点小事战战兢兢小心翼翼,以及看我们那种羡慕的目光,都觉得很难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