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不叫通透。这叫把人生所有的风险,全扔给了“到时候再说”。
打麻将打到把唯一的房子输了,七十多没儿没女,租房住,一个月三千多退休金全填麻将桌上了。
你说她性格好?
她是把什么都扔了,就剩一副好脾气。
你说她不想将来?
她是想了,想的是“学琼瑶阿姨自己了结”。
别被那话感动了,那是她给自己找的退路,也叫找的台阶。
老头跟你说句不中听的,老太太不是自暴自弃,她是破罐子破摔破出了节奏感。
她也知道自己这辈子没什么可指望了,所以反倒什么都不怕了。
那种松弛,不是看透了,是烂到底了懒得收拾了。
但也有一样——她至少清醒。
她知道自己在干嘛,也没哭着喊谁负责。
她说活一天开心一天,那不是洒脱,是认了。
有人认命之后瘫着不动,有人认命之后天天打麻将。
都是打发时间,只是方式不同而已。
但这日子真能一直过下去吗?
她能说走就走吗?
我看未必。
可她不想那些了,想不动了。七十多岁,把一辈子过成了一场麻将,最后剩一把散牌,胡不了,也不甘心点炮。
就这么僵着。说可怜吧,是她自己选的;说不值吧,她也没指望谁懂她。
有时候,人活着就是给自己找个混下去的理由。
她的理由,就是明天还有一桌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