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益资讯网

我只是反对激烈的内卷,绝不是鼓励躺平。实际上我特别喜欢工作,我认为工作非常有价值

我只是反对激烈的内卷,绝不是鼓励躺平。实际上我特别喜欢工作,我认为工作非常有价值。

现在的网上很多时候把内卷和躺平二元对立了,仿佛这个拒绝内卷就等于躺平,你不同意躺平,那就是内卷。这是大错特错的观点,怎么就不能站在中间呢?

一个人如果只休息、只躺平、只消费、不工作,其实他很难快乐的。光有钱没用。冯小刚早年那些电影,大腕儿、顽主,早就拍过了。人要是只有钱,没了生活的工作重心,那会变态发疯的。你看霸道总裁 C 罗,足球神仙梅西。他们间的快乐绝不只是高薪,重要的是 39 岁、41 岁的高龄,还在做自己最想做的工作。

但你工作到了损害健康、损害和家人的关系、损害你自己的兴趣和生活、有时间挣钱,没时间休闲消费的地步。那根据常识,这是有问题的。

这事也不能光赖别人和环境,很多时候也得从自己出发考虑问题。作为父母的时候,我们有没有逼孩子加班加点,考上重点?作为员工的时候,我们有没有把升职加薪看得非常重?在内心就觉得当个普通等级的员工,心里不平衡?挑选对象的时候,有没有嫌贫爱富?把人分成三五九等?我们是不是公开的把大学分成清北复交、C9、985、211、一本、双非一本、二本、三本、专科,学校的等级划分仿佛对应着人生的三教九流。 我们是不是觉得开 BBA、开蔚来理想华为,就比这个开比亚迪吉利、开丰田大众高人一等、扬眉吐气?最近是不是有人专门跑去问乐道 CEO,说只有买不起蔚来的人才去买开乐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