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很多媒体的做法令人费解。
高考分数出来了,应是几家欢乐几家愁。我觉得媒体应该分出一些注意力放在那些高考失利的同学身上,给他们鼓励、未来的建议……而不是全部聚焦于高考成功的同学。
因为,比起大量分享高考成功同学的喜悦,那些高考失利的同学——沉默的大多数,或许才是更需要社会人文关怀的群体。
媒体需要打破“唯分数论”的残酷幻觉,真实的人生是旷野,而不是轨道;铺天盖地的喜报只会让失利者觉得“只有考好才值得被爱”。而作为媒体,我们有责任展示多元的成功途径,去做那盏照亮旷野的灯,而不是只照亮那条狭窄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