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常把按规定请假、外出开介绍信、凭票证购物,也当大集体时代的弊端。不是以今天条件要求那时,就是片面绝对强加。
大集体与分田承包单干比,是弊多,但大集体也太“利”的的一面,需实事求是。
但不能拿那时与现在比,什么都当弊。
按规定请假这是任何大小集体(工厂.机关.学校.班组等)正常事。就家庭人员外出,有时也要得到父母同意或打声招呼。
从有集体组织以来至今都有的,只是方法手段不同,要求不同。
今天,重要公务外出仍开介绍信,出国办护照,开代表会要代表证,外出带身份证。那时外出开介绍信有什么过。
票证是物资缺乏计划供应(按人或按需)的措施,今天上计划或有限制的也有票证,只是不同于那时的种类和普遍。难道紧张物资就凭钱、权或抢吗?
任何制度措施在具体实施中各地各单位肯定有不同有好也有坏,也在不断与时俱进地改进,但不能因时代不同又改进了的制度去要求过去,把那时什么都当弊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