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益资讯网

说一个属于常识,但是,很常见的认知误区。最近30多年,中国一直是对外投资的大国,

说一个属于常识,但是,很常见的认知误区。

最近30多年,中国一直是对外投资的大国,也就是对外国提供货币,提供流动性。只不过这种货币,不是人民币而已。

基本的逻辑或根本的原因就是因为中国是贸易大国。

比如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一年多千亿美元,结算后,剩余(多出来的)这些货币不能在国内流通,企业手里囤积美元干啥?存定期?显然不可能全部存定期,必然一部分去投资美国,不管是金融产品,还是不动产,还是实业。

类似的,如果对日本或欧元区是贸易顺差,也是如此。

但是,如果对中国是贸易顺差的国家/地区是不是也会投资中国?未必,因为要看国际贸易结算使用的货币是不是人民币,如果是人民币,那么,对方一定要来中国投资,

如果是用非美元货币,比如欧元/美元,乃至日元结算,对方获得是美元,最后就是去美国投资,而不是中国。

某种意义上说,中国需要大力推动用人民币结算国际贸易,这会倒逼金融/外汇制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