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释不清了!”东北姑娘来山西,没想到,她中午吃完饭就犯困,一觉睡到了下午5点。她说: “长这么大,很少睡午觉。”
这位东北姑娘说: “这山西指定是有点说法。中午一吃完饭,咔嚓一下就困了。长这么大,我就几乎很少睡午觉的一个人。”
但是这天她在山西,中午吃完午饭,咔嚓一下睡着,而且是从中午12点睡到下午5点。
她调侃说: “就好像这空气是有迷药似的,咱也不知道咋回事。”
东北姑娘的幽默也是逗笑了网友们。
有网友说: “婆家是山西的,每次回去。中午2点睡到下午5点,晚上居然到点还能睡着,空气中真有蒙汗药”
也有山西网友说: “都是习惯的,我也习惯了午睡,都几十年了,中午吃饱饭就困,挡都挡不住。”
还有网友说: “我江苏来的山西长治待了两年,之前没有午睡的习惯,来了之后不知道咋的,吃完午饭就想睡觉,不睡会下午不得劲。”
【个人观点】
这位东北姑娘来到山西睡午觉,我看了直乐。
而她说山西空气里有迷药,我信,因为那“迷药”叫碳水。
首先,山西人午饭吃什么?比如吃刀削面、剔尖、抿尖、擦尖……清一色的纯碳水炸弹。
当高碳水下肚,那么血糖坐就犹如过山车般飙升,再加上山西气候温吞、午后日头一晒,这时候的身体自然切换成了“省电模式”。
像这位东北姑娘习惯了干爽凉快。
所以她哪扛得住这“碳水+暖阳”的双重催眠?不困才怪。
其次,东北人吃饭讲究“整硬菜”,比如肉蛋奶顶饱。然而山西这面食,一碗下去可能胃里沉甸甸的,血液全调去消化了,大脑缺氧,可不就“咔嚓”一下断电了么。
而且山西的午睡文化挺有名,在山西中午你上街瞅瞅,商铺半掩门,老板躺椅上鼾声起伏,连狗都趴墙角眯着。
可以说这种环境就自带“全员午休”的暗示,东北姑娘一看:嚯,都睡了?那我也入乡随俗吧,结果这一俗,直接睡穿一下午。
最后,其实不是山西空气有猫腻,是面食太实在,氛围太到位。东北姑娘长这么大没睡过午觉,是没遇上山西这“温柔乡”。
不过也好,这一觉补的,怕是比她在东北一个月睡的都要香。
下次再来山西,记得午饭点份过油肉配米饭,兴许能扛到下午三点。要是还点面,那提前订好闹钟,省得一睁眼直接吃晚饭了。
而山西这地方,专治各种“睡不着”,谁试谁知道。
(素材来源: 山西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