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单位几个女同事,谈到婚姻的话题,她们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一个问题,就是无性婚姻。
在她们看来,人到中年,夫妻间的关系已经没当初那么亲密了,也不是两个人不爱,就是被现实影响。
毕竟,男人都要忙工作,不可能经常陪伴女人身边,这也使得两个人没有了情感上的交流,以及肢体上的接触。
虽然,她们也能理解男人的辛苦,但长期缺失了情感需求,也让她们的内心很委屈。
那么,“你能接受无性婚姻吗?”这三个已婚女人说了大实话。

单位同事陈女士,38岁,结婚12年,以下是她的讲述:
我和老公无性婚姻快5年了。
他是做工程的,一年到头在外地跑项目,回家的日子本就不多,就算回来,也是一身疲惫,倒头就睡。
最开始那两年,我特别委屈,也跟他闹过,觉得他不爱我了,是不是外面有人了,还翻他手机、查他的行程,什么蠢事都干过。
可是,闹来闹去,除了让两个人都累,什么都改变不了。
他工资全额上交,逢年过节记得给我和孩子买礼物,对我爸妈也孝顺,除了没什么婚姻生活,挑不出别的大毛病。
后来,孩子上了小学,我天天围着孩子的学业转,还要照顾两边老人,每天忙得脚不沾地,慢慢也就没那心思了。
如今他回家,我们分房睡,白天一起打理家事、陪孩子,晚上各自刷手机、休息,完全是亲人一样的相处,有时候也像室友。
说完全不遗憾是假的,毕竟谁都渴望过有温度的婚姻,可日子过到这个年纪,早就明白爱情不是生活的全部。
所以,比起虚无缥缈的激情,有安稳的日子,看着孩子平安长大,才是更实在的东西。
我也想开了,有没有亲密关系不重要,两个人一条心把日子过好,把孩子抚养成人,就够了。
毕竟,婚姻到最后,拼的本来就不是激情,是责任和陪伴。

另一个同事林女士,42岁,结婚15年,下面是她讲述的:
我和老公分房睡3年,有名无实的婚姻也熬了3年。
很多人劝我,都这个年纪了,老夫老妻的,哪有那么多情情爱爱,凑活过呗。
可我心里清楚,我们的问题从不是“无性”,是“无爱”。
刚结婚那几年,我们感情很好,天天腻在一起。
后来,他升了职,越来越忙,回家越来越晚,慢慢的,话少了,亲密接触也少了。
最开始我以为是他压力大,主动关心他、体贴他,甚至放下矜持主动示好,可他要么说工作累,要么说没心情,一次次把我推开。
次数多了,我也就心凉了,对他也没有了期许。
我不是非要那点肢体接触,我难过的是,他连一点点温柔和耐心都不肯给我。
白天我们是客客气气的夫妻,晚上关上门,就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夫妻之间,没有拥抱,没有亲吻,连睡前说句话都成了奢侈,家里显得特别冷淡。
而且,我特别心寒的是,后来偶然发现,他不是没需求,只是对我没兴趣而已。
他手机里和别人的暧昧聊天,经常刷美女视频,这些都在告诉我:他不是累,只是不想把精力花在我身上了。
如今,我也没什么别的想法,等孩子长大了,到时候能过就过,不能过就算了。
我这个年纪,确实不该再把爱情当饭吃,可我也不想守着一具空壳婚姻熬日子。
因为,婚姻里,如果无爱、无话,得不到伴侣的关心,完全过成了单身,这样也没多少意思。

还有一个同事张女士,45岁,结婚20年,她是这样说的:
我和老公差不多7年没有亲密生活了。
说起来也没什么特别的原因,就是人到中年,身体不如以前,加上那些年孩子学习、老人住院,两个人压力都大,根本没心思想别的。
渐渐地,我们就分床了,等到习惯了之后,也就一直这样了。
刚分床那阵子我也别扭过,觉得我们是不是感情出问题了,也偷偷难过过。
可后来慢慢发现,除了没有夫妻间的生活,我们的感情反而比以前更稳了。
年轻的时候总吵架,为鸡毛蒜皮的事拌嘴,现在年纪大了,反而更懂得体谅对方了。
早上他早起做早饭,我收拾屋子,晚上吃完饭一起下楼散步,聊聊家长里短,说说孩子的近况,还有家里老人有什么事,两个人一起商量着解决。
在生活中,生病了对方端水送药,遇到难处了彼此撑腰,虽然没什么甜言蜜语,也没有肢体上的亲近,但心里很踏实。
我们也聊过这个话题,两个人都觉得,到了这个岁数,爱情也转化成亲情了。
比起那些轰轰烈烈的激情,身边有个知冷知热的人搭伴养老,才是最实在的。
所以,我和老公达成了共识,可以接受无性婚姻,但一定要有情感陪伴。
婚姻本来就没有固定的样子,两个人都觉得舒服,都愿意好好过日子,其实有没有性不重要,有心才是最重要的。

叶飞飞yff情感寄语:
听完单位三个女人的话,不难发现,无性婚姻能不能接受,没有绝对的答案。
有人在无性的婚姻里,坚守亲情和责任,把日子过得很好。
有人在无爱的关系里,攒够了失望,可能会选择及时止损,不想消耗自己。
也有人和伴侣达成共识,换更轻松的方式陪伴彼此,一样能过得幸福。
其实,无性婚姻,不怕分开,就怕爱的缺席。
如果两个人心意相通,彼此体谅,就算没有腻在一起,也能靠亲情和责任把日子过好。
反之,爱都消失了,即便一个人硬撑,另一个人却冷漠无视,那么就算有再多次的亲密接触,关系也走不下去。
希望婚姻里的夫妻,都能好好关心和陪伴彼此,一起携手未来,相信会抵达幸福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