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王安石与苏轼谁的成就高,有一个方法是看谥号。 因为谥号表示了后世的认可程度。

史海沉钩 2025-06-27 02:16:27

评论王安石与苏轼谁的成就高,有一个方法是看谥号。 因为谥号表示了后世的认可程度。苏轼谥号文忠,属于文臣第二等。 第一等是文正,北宋谥文正只有两人,司马光与范仲淹。王安石谥号文,属于超一流的谥号。 先别急着用谥号给历史人物“贴标签”。北宋谥号体系里,“文”字单谥有多稀罕?整个宋朝,仅王安石(神宗朝谥)与朱熹(南宋追谥)获此殊荣。 神宗力排众议赐“文”,只因王安石是他变法蓝图的“总设计师”——这谥号里,既有帝王对改革的站台,也藏着王安石与皇权深度捆绑的政治密码。 反观苏轼,谥号文忠,虽未登顶“文正”,却在民间闯出另一番天地:他贬谪黄州时写下《赤壁赋》,让长江水成了文学的意象 在惠州发明“东坡肉”,让美食成了文化符号;甚至连海南儋州的黎民,都记得他教当地人打井、办学的身影。 老百姓不看谥号等级,只认“东坡居士”的烟火气,这何尝不是一种更鲜活的“成就认证”? 再看历史评价的多面性。王安石的“文”谥,在南宋后成了争议漩涡:朱熹斥其“坏人心术”,陆九渊却赞其“英特迈往”。 而苏轼的文忠,随着时间沉淀,愈发成为文人精神的图腾——乌台诗案中他绝境求生,黄州贬谪时他与渔樵对饮,这种“莫听穿林打叶声”的豁达,比任何谥号都更具生命力。 就像现在,王安石变法的利弊仍在学界争论,而苏轼的《水调歌头》早已成了中秋标配的文化记忆。 前者是政治舞台的“硬实力”,后者是文化长河的“软实力”,本就分属不同维度,硬要拿谥号比高低,反倒矮化了历史的厚重。 更耐人寻味的是谥号背后的时代语境。司马光谥文正,是旧党对“祖宗之法”的捍卫 范仲淹谥文正,是士大夫“先忧后乐”精神的具象化;王安石单谥文,是神宗朝改革派最后的“荣耀勋章” 苏轼谥文忠,恰是对他“以文载道、以忠处世”的注解——仕途颠沛却笔耕不辍,朝堂失意仍心系苍生。 这些谥号,与其说是成就排名,不如说是历史给不同人生的“注脚” 有人活成了制度变革的推动者,有人活成了文化传承的播种者,谁又能说清谁的光芒更耀眼? 说到底,谥号是冰冷的符号,成就却是滚烫的人生。王安石的变法,让北宋财政体系焕发新机(如青苗法、市易法对市场经济的早期探索) 苏轼的文字,让中华文化多了“一蓑烟雨”的诗意与“不辞长作岭南人”的豁达。 他们的交集更值得玩味:王安石晚年隐居金陵,苏轼路过时登门拜访,两人煮茶论诗,笑谈“同为世间客,何必论短长”。那 一刻,谥号的等级、变法的恩怨,都化作金陵的月光,照亮了两个文人对天地大道的思索。 或许才是历史最迷人的馈赠——不必争高下,只需看他们如何在各自的轨道上,为时代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 各位读者你们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谥号只能代表他的政治成就,这方面王安石全面碾压苏轼,文学成就发面苏轼高于王安石。

王安石变法的目地是为了富国强民,虽然受到了层层阻力,完全没有私心!而那些反对变法的,刚是肯宁有私心的!苏亦是如此!!!

对当时的国家百姓的贡献,肯定是王安石,谥号最高规格也实至名归。但是苏东坡是闪耀文坛千年的奇才。再过几千年他也会一直闪耀下去。中华几千年没几个人能在文学上与他相提并论。所以这两个最厉害的成就不在一个频道,没法比。

1 阅读:19245

评论列表

溪影归鸿

溪影归鸿

54
2025-07-03 08:16

司马光真不配和范仲淹并列为文正。

天下星星 回复 用户10XXX81 07-30 19:05
姓司马的,在历史上出名的,都不是好东西。[滑稽笑]

用户10XXX81 回复 07-05 05:31
司马光是帝师,和王安石君子之争。为啥没资格?

能戈善武

能戈善武

37
2025-06-29 11:01

王安石官至宰相,推动变法的核心人物,文学成就也非常高。苏轼做官也做到过很高位置,但从未接触到权力核心,只是文学成就小胜。只看图中的两首诗,都是仙品,但我认为王诗格局更大,霸气侧漏。

珞珈兰 回复 08-04 09:37
两人身处位置不一样,写出来的格局肯定也不一样。

境·界 回复 08-09 12:22
苏轼厉害的还是那几首词,大江东去,把酒问青天!

青青林

青青林

28
2025-07-30 18:36

一个着眼全局,一个着眼地方。综合看王安石要高一些,诗词文章也是出类拔萃的。 司马光一个出卖国土的卖国贼能与范仲淹相提并论??

小蚂蚁物流路云

小蚂蚁物流路云

28
2025-08-01 12:45

王安石心思全在朝堂上,殚精竭虑为求强国。我相信,如果他把心思放在诗词赋上,文学成就不会弱与苏轼。同理还有诸葛亮……

知合行一 回复 08-02 20:11
发配福建成就才能更高,算了还是发配边疆吧,最好那种永不得录用那种才行。

知合行一 回复 08-02 20:00
发配边疆的王安石可能文学成就会很高。

用户16xxx15

用户16xxx15

26
2025-08-02 15:28

政见不同而已,但都是坦荡磊落的君子,东坡乌台诗案里,王文公没有落井下石,而是积极营救

用户96xxx90

用户96xxx90

26
2025-07-31 12:50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畏浮云遮望眼。苏试在当时就是墙头草,保守派看不起,改革派不待见,这样的人能跟王安石可比吗?

且听风吟 回复 08-01 06:25
爬墙头草是双方都待见,两面都不得罪!!!啥妳也不是

用户16xxx91 回复 08-01 09:18
说苏轼是墙头草就过了,毕竟他是两不待见而不是两边讨好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25
2025-07-01 09:26

我对王安石的态度是尊敬,对苏轼的态度是喜欢。

10xxx88 回复 07-31 08:07
那是因为你懂一点文学,而不懂政治

千⛄里⛄雪

千⛄里⛄雪

20
2025-08-01 10:57

苏轼要是没有一个好弟弟早不知道死哪里去了,谥号,主要是政治成绩,不是文学成就,一个各种惹祸各种被扁的人,最后能是文忠,已经不错了

我兜有糖 回复 龙泉山裴勇俊 08-01 14:57
文坛领袖是欧阳修

龙泉山裴勇俊 回复 08-01 11:58
苏轼朝堂上不得意,但在世的时候就是公认的文坛领袖了,没办法,作品太出色了,任何一个时代的人看了都觉得惊艳绝伦,三大谪仙之一啊,实至名归。他的文坛影响力对他的谥号有很大的加成作用

子夜

子夜

15
2025-08-01 22:09

唐宋八大家指的是散文,苏轼在词的方面遥遥领先

君莫笑

君莫笑

14
2025-08-03 07:07

苏轼不反对变法吧,他只是对有些政策有意见,从后面变法失败也能看出来,某些政策确实有问题。

用户13xxx64

用户13xxx64

14
2025-07-31 15:52

各有千秋。

悼明

悼明

14
2025-07-30 19:16

纯粹是胡说八道啦。首先,宋朝的谥号以两字为尊,“忠献”为最美。其次,王荆公去世时,神宗早就死了,神宗的鬼魂在给王荆公上“谥号”吗?再分析一下“文”字谥号的优劣。唐朝文宗韩愈的谥号也是“文”,韩文公官至吏部侍郎,根本没有进入决策圈!可以说在政治上一事无成。再说朱熹,职到待制,刚刚进入重臣行列,在政治上也是一事无成!王荆公官至宰相主导了熙宁变法,但神宗早死,政敌司马十二当国,压着不给谥号,直到绍圣年间,由哲宗追谥“文”,其时宰相是章惇---一直对王荆公不选他为政治遗产继承人耿耿于怀,所以给了个似是而非的“文”。再说忠献,宋朝有名的,对皇帝立了大功的宰相的谥号是“忠献”,如赵普、韩琦、秦桧等。

10xxx88 回复 07-31 08:09
你这说的前后矛盾,苏轼又没进政治核心

悼明 回复 10xxx88 07-31 17:09
我讲了苏轼吗?我提都没提!!!苏轼谥号“文忠”,与我的评论没有丝毫关系!也罢,也谈谈“文忠”,这是一个中规中矩的美谥,在谥号里处于中间偏上位置,主要体现其文学才华和忠诚,欧阳修也是这个谥号。谥号是对个人的是非功过的盖棺定论!比如包拯的谥号“孝肃”,是不是与包拯相得益彰?

无情者

无情者

14
2025-08-01 14:00

王安石作为一个参与过改革的政治家,死后的谥号只是一个文字,你觉得还是最高级的?单一个文字只是肯定了王安石的文学家身份,却完全否定了他作为政治家的一生。

天下星星 回复 08-01 14:08
隋文帝,唐文帝等有话要说[静静吃瓜]

无情者 回复 08-01 14:43
在隋唐以后,皇帝的谥号是一大堆的文字,之所以现在的我们这么称呼是为了简约,另外问一句,唐文帝是谁,

半月方塘

半月方塘

13
2025-08-03 22:21

真正厉害的人功劳不显,名声不扬,此为“专”;传世久、名声大、声誉好的都有水分,是网红明星,面上的人,此为“传”。专多看不上传,民众却多看高“传”,看低“专”,历史也以“传”为正,反漏了真正的“专”,故“文胜质则史”。看历史人不能看名气

10xxx88

10xxx88

12
2025-07-31 08:07

“硬要拿谥号比高低,反倒矮化了历史的厚重”,这tm不是小编你硬要比吗?

小波

小波

12
2025-08-05 09:01

司马光谥号文正是对这个谥号最大的侮辱,以他的人品和政治上的成就不给他恶谥就不错了

奥古

奥古

11
2025-08-01 12:33

同为唐宋八大家,怎么可能比苏轼低呢?

艾比Abby

艾比Abby

11
2025-08-01 21:53

王安石是政治家兼文学家,苏轼是文学家,有什么好比的

棚友

棚友

9
2025-06-27 22:31

仕途上 苏轼是好惨 根本不能和王相提并论 文学上王也还好

江风半入云 回复 07-31 23:43
苏东坡的性格 做什么都比做官强

嘿君 回复 江风半入云 08-01 11:11
苏轼治官一方的能力也还可以,不能在朝堂上居高位

殇 歌

殇 歌

9
2025-08-01 12:29

个人认为王无论政治还是文学甚至见识都高于苏

知合行一 回复 周一没有风 08-02 20:17
个人认为灵魂不如说文字的力量,有句话字字诛心。

周一没有风 回复 08-02 14:36
我读王安石和辛弃疾的诗词,能感觉到诗词是有灵魂的。而我读李白和苏轼的诗词,就感觉都是些文字堆砌而成。

小虾米

小虾米

9
2025-07-28 21:38

政治确实要比文学高一点,政治家抬手千万人生与死,虽然苏轼也当过高官,但确实比不了王安石

张士宁 回复 08-04 20:54
呵呵,官迷

Jason

Jason

8
2025-08-01 04:07

谥号代表当时人对其的盖棺定论,必然有历史的局限性

用户56xxx07

用户56xxx07

8
2025-08-04 12:12

王安石致力于富国强兵,放在文学上的精力很少!否则,苏轼未必能敌

小蚂蚁物流路云

小蚂蚁物流路云

7
2025-08-01 13:09

唉,宋一朝大才辈出,不明白怎么一手好牌怎么打得这么烂的……前有范王寇这样仁正勤勉的治世能臣,后有辛岳文这样文武双全的忠义名帅。唉,真想穿越过去当皇帝啊[赞][赞][赞]

X好帅 回复 08-05 15:47
得位不正,防武将甚于防川。

用户56xxx07

用户56xxx07

7
2025-08-04 12:09

司马光放弃苦战所得的河西之地,近乎汉奸!

从前有座山

从前有座山

7
2025-08-02 22:16

王安石政治属性大于文化属性,苏轼文化属性大于政治属性,两人就不是一个赛道的人物

莫忘

莫忘

6
2025-08-01 09:02

苏轼有什么资格跟王安石比?

笑一笑 回复 08-10 09:57
反过来也通顺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6
2025-08-05 09:22

翻开历史书,敢搞改革的有几人。

用户60xxx91

用户60xxx91

6
2025-08-04 20:41

你知不知道神宗死在王安石之前。他的谥号是哲宗亲政才有的。

萧墙烽烟起

萧墙烽烟起

5
2025-08-04 15:14

评论区又开始说苏轼文学成就高于王安石了,文学城就越高,特么的我们上学背他的文章就越多

姫凌族长

姫凌族长

5
2025-08-07 22:40

司马光和朱熹欺世盗名之徒!

云中漫步

云中漫步

4
2025-08-01 14:23

文的谥号未必比文正高

量化人生 回复 08-02 20:12
对了,还有唐文帝

量化人生 回复 08-02 20:10
王安石的谥号是改革派章惇当政时追赠的,为立典型,肯定会给最高谥号的,并且单字谥号文在宋代以前一直是最高级的,并且一般是给帝王,如汉文帝,隋文帝,司马光才定的文正最高,

老贱君

老贱君

4
2025-08-02 19:30

王安石变法失败正是因为手下有太多蔡京,而不是有很多苏轼。

七月新番战国明月正在新更

七月新番战国明月正在新更

4
2025-08-06 19:30

文正本来就不是光靠文章能得到的

用户33xxx54

用户33xxx54

4
2025-07-01 07:27

说了老半天,到底王安石谥号是什么?AI还是傻!

恺乐-李 回复 08-01 12:23
你的语文老师呢?

一叶知秋 回复 08-03 08:36
字越少事越大

用户17xxx69

用户17xxx69

3
2025-08-01 10:39

和司马光同样是文正真是对范仲淹最大的侮辱

用户17xxx69

用户17xxx69

3
2025-08-01 10:40

和司马光同样是文正真是对范仲淹最大的侮辱,就司马光干的事和卖国贼有什么区别

JYYX

JYYX

3
2025-08-05 06:44

诗词上面苏轼这种天才千年一出。王在散文上与苏可以比比。官场上,苏差不少。

哈哈

哈哈

3
2025-08-03 04:57

司马光这个卖国贼直接拉低了文正的含金量

zxyemoren

zxyemoren

3
2025-08-03 00:25

主要是苏轼还没烂用文官集团的权利。。。就像有人说欧阳修对狄青,其实说清楚那就是污点。。。就像秦桧与瘦金体的宋徽宗哪怕文化上刘名,但历史上也是烂名被批判的

半月方塘

半月方塘

3
2025-08-03 21:41

曹丕说过,诗词是小才,文章才是第一大事,白居易说他的诗词是在“马上、厕上、床上”完成的,而科举是考经文的,可见当时诗词只是玩偶,文章才是经纬。苏轼擅长诗词,名声也是后来随诗词大兴才越来越大的。所以,王安石当为皓月,苏轼只值星河

轩辕羿雪

轩辕羿雪

2
2025-06-27 15:05

错了吧,还有一个

奔腾年代 回复 07-01 21:29
王曾,欧阳修的老领导,真正连中三元、三榜都是第一的牛人。

轩辕羿雪 回复 08-05 18:54
唐两个,韩愈、白居易,北宋两个,初期的杨亿…

踏遍青山

踏遍青山

2
2025-08-01 11:42

侍权压苏,自己也没落好

吴凡

吴凡

2
2025-08-01 10:40

孔文子何以谓之文也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2
2025-08-02 12:38

司马光也配。笑话

雍亲王

雍亲王

2
2025-08-03 18:27

文学成就看谥号么?那没有谥号的李白怎么排[抠鼻]

大杀四方

大杀四方

2
2025-08-02 22:49

神宗力排众议赐“文”?赵顼托梦的?

雍亲王

雍亲王

2
2025-08-03 18:26

文学成就看谥号么,那没有李白谥号怎么算

phil

phil

2
2025-08-04 19:54

谥号不代表后世的认可,只代表权力的认可,大臣的谥号只能权力钦定,别搞错了!要不你念一遍秦桧的谥号?

用户62xxx32

用户62xxx32

2
2025-08-05 16:03

所以只有文化艺术能千古流传

用户71xxx29

用户71xxx29

2
2025-08-04 12:17

文学成就看谥号的吗?我觉得比武力也是可以的。剑侠李白:谁敢与我一战︖ 辛弃疾:我出轻骑50

常威会武功 回复 08-06 13:54
希特勒:你们都往后稍稍

用户13xxx06

用户13xxx06

2
2025-08-04 09:46

包文正昵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2
2025-08-07 09:22

大奸臣蔡卞谥号文正,你怎么说?

幸福如歌

幸福如歌

2
2025-08-06 14:29

司马光在政治上确实是反复小人,而且没什么为国为民的政绩,他的资治通鉴也不是他一个人弄的,

风影遁

风影遁

2
2025-08-10 12:52

八股文吹到了 UC

用户18xxx83

用户18xxx83

2
2025-08-01 10:53

王安石的变法为什么把北宋搞强大?

星啊接力

星啊接力

2
2025-08-03 01:19

东坡肉的典故出自杭州而不是惠州,至今东坡肉都是浙菜名菜…

一枚小精灵

一枚小精灵

2
2025-08-05 08:01

苏轼在政治上有洁癖,有点像现在的网络喷子,先反对王安石后反对司马光,谁做事就骂谁。但是自己没做什么事。文学上碾压王安石。

推车者

推车者

2
2025-08-06 17:03

我是不懂,苏轼天天的有什么可吹的,除了文学他还有什么拿得出手的东西?他想比就比李白杜甫这号的,因为都是纯文化人。王安石人家是文化政治一把抓,拿什么比?

不笑不知道

不笑不知道

2
2025-08-10 22:05

对于政治社会经济民生的影响,苏轼差了王安石不止一个等级。王安石变法败于吏治,他是在与所有权贵士大夫包括地主富商在内的既得利益集团对垒,而他只有皇帝的支持。结果变法本意被默契的绝大多数执行者扭曲。文学成就无疑苏轼更高。总体而言王安石影响了历史进程,成就高于苏轼。

华哥外传

华哥外传

2
2025-08-10 09:04

王安石改革用现代人的说法是“不成功的”。苏轼主张的循序渐进,稍为稳妥。

风影遁

风影遁

2
2025-08-10 12:50

冷知识:王安石和陆九渊是老乡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1
2025-07-05 05:28

胡说八道,在黄州发明的东坡肉,关惠州什么事情

大时代

大时代

1
2025-08-01 10:10

唐宋八大家

猛兽大哥

猛兽大哥

1
2025-08-03 17:51

神宗之神是神比叨叨的神

Bingo斌斌

Bingo斌斌

1
2025-08-05 01:14

大苏生前没有一个做大官的好弟弟……早挂不知道多少回了啦[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你看远山含笑水流长

你看远山含笑水流长

1
2025-08-03 11:32

范仲淹

李伯锋

李伯锋

1
2025-08-05 12:49

只有文化是永恒的,苏东坡只要中华民族在,他是唯一的。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睡眼朦胧

睡眼朦胧

1
2025-08-07 13:59

干正事的没空写诗作词

呵呵

呵呵

1
2025-08-01 09:42

王安石的“文”是皇帝给的,江西民间给的是“拗”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1
2025-08-03 16:31

搞笑的。这个号给的是什么人的?这么爱比,怎么不比一比孔子跟张居正的?

支持面店老板

支持面店老板

1
2025-08-06 13:03

北宋如果用苏轼为相。。。。死得更快更惨

老洪

老洪

1
2025-08-06 19:52

苏轼是文学家,王安石是政治家

四月天

四月天

1
2025-08-06 19:35

我认为苏轼的文学成就要高一些。就苏轼那不是被贬就是被贬的路上政治小白,跟王安石比政治,想什么呢?

wenfa

wenfa

1
2025-08-10 09:17

政坛上,王安石完全碾压苏轼,文学上两人都在八大家行列。也就诗词歌赋苏轼知名度更高。这能不能理解为人家王安石没空没那闲情逸致写诗词歌赋[捂脸哭]

A i !   征 程

A i ! 征 程

2025-08-05 07:18

历史上的变法者和文学巨匠都会名垂千古。

史海沉钩

史海沉钩

专注文献考据与历史真相,还原被遗忘的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