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西方觉得袋泡茶比较高级,认为把茶叶一放、沏上开水的喝茶方式不行,觉得那是

观察者网 2025-08-17 21:07:32

张维为:西方觉得袋泡茶比较高级,认为把茶叶一放、沏上开水的喝茶方式不行,觉得那是农业文化。开始我们也认同这种看法,可中国人喝袋泡茶后,喝着喝着就觉得实在没味儿,因为它远远达不到中国人对品茶的要求,无法带来多层次、多角度的丰富感受。毕竟袋泡茶的茶叶都是磨成粉末的,是工业化的产物。这也是为什么中国人做不好袋泡茶,即便做了,在国内市场销售也不行,没成为一个很大的产业。中国人自己这一套饮茶方法是独特的,独具魅力。#这就是中国#

0 阅读:10561

评论列表

十二月

十二月

232
2025-08-18 08:58

别的不说,中国喝茶多少年了,你来教中国人喝茶,也不怕被人笑掉大牙,🙄🙄🙄🙄

云淡风轻 回复 杂说 08-30 23:25
你怕是没地方喷了吧

杂说 回复 08-27 08:43
如果怕被人笑被人骂,他就成不了张*为

CNMPRINCE

CNMPRINCE

115
2025-08-18 17:52

因为他们以前茶叶贵,直接泡太奢侈,所以做成茶包,也方便往里面添加一些风味成分。

国人当自强 回复 08-30 19:57
以前茶碎渣卖不起价钱,他这样用茶包一包装,就显得高大上了

顽石pcx 回复 08-22 07:38
明白人

向钱看往厚赚

向钱看往厚赚

82
2025-08-18 12:22

茶叶渣也能喝出高级感???别说我鄙视你们[抠鼻][抠鼻][抠鼻]

昵称 回复 08-31 13:19
广东就潮汕人喝茶最厉害,我没有见过他们用袋泡喝茶的。

中国人在中国 回复 昵称 09-01 00:12
福建人也是喝工夫茶,袋泡茶不会用来招待客人的。

conan

conan

71
2025-08-18 09:04

袋泡茶很愚蠢

0未得通其道A只能窥其貌0 回复 08-30 22:46
不,是节约!只有袋装了才能将茶末充分利用

conan 回复 0未得通其道A只能窥其貌0 08-31 02:10
不影响喝这种垃圾的行为很愚蠢

金木水火土

金木水火土

56
2025-08-30 17:03

个人的想象中,袋泡茶是用茶叶加工的下角料包装而成,也没有什么味道,想不到还有这么高级的说法。茶叶我只认看得见的嫩芽,其它的老叶子、碎沫子什么的欣赏不来

wcc火火 回复 08-30 20:42
摘那些高山上野生老茶叶晒干了放在烧水壶里煮一阵,这种茶水也很好喝的。

华安 回复 08-31 09:25
六安瓜片没有嫩芽,只有叶片,很棒。

恭请九天应元雷神普化天尊之力

恭请九天应元雷神普化天尊之力

43
2025-08-18 01:03

还是茶叶香精简单粗暴,省事,关键是不可能造假,而且一个字真香

经济技术 回复 08-31 09:05
香精就是造假了,还要如何造假?

相信科学的刘禅 回复 08-31 07:39
这个你就搞错了。有一些茶叶为了所谓的风味,里面还是会加乱七八糟的东西的。[抠鼻]

国际船钓纳利

国际船钓纳利

20
2025-08-30 16:38

中国的茶文化,源远流长,古典底蕴,西方国家哪懂

用户10xxx66 回复 08-31 07:09
山猪吃不了细糠

老胡

老胡

15
2025-08-22 05:02

袋泡茶不好讲故事,工业化成分高,茶的品质稳定,口感可控,不好卖高价

用户10xxx03 回复 08-30 23:41
口感不一样的,以前流行过一段时间现在为什么不流行了?这就跟一个是快餐一个是自己做的家常菜一样体验不同口味也不同。西方那些闲暇享受咖啡为什么要自己研磨不用速冲?工业跟原味差别可大了,还有就是过享受泡茶的过程。

老胡 回复 用户10xxx03 08-31 01:32
只要是好茶叶,打成茶末才能更好的冲泡,古人一直这样饮茶的,还会调配一些个人喜欢的辅料适应个人口味,老外喝咖啡一样是打成粉末,加辅料。近代不打粉末,其实就是嫌麻烦,后来被某些奸商洗脑了。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15
2025-08-30 18:27

不要有了泡茶的效率,没了喝茶的文化,喝茶不是和咖啡,现在喝咖啡也讲究慢磨慢煮

0未得通其道A只能窥其貌0 回复 08-30 22:57
都是资本的炒作!只有打破了即有的文化,才能塑造新的文化

用户10xxx88 回复 0未得通其道A只能窥其貌0 08-31 05:41
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用户17xxx21

用户17xxx21

14
2025-08-18 19:09

干嘛你开始要认可这种喝法?我们就一直都不认可他们那种喝法。

仿若清茗 回复 08-24 04:23
现在是都不认可了,八九十年代这玩意可是高级货,星级酒店标配。那时候还真是稀罕玩意。

aaak 回复 仿若清茗 08-31 08:19
现在也是五星级酒店标配,但没人平常喜欢这玩意儿。这就像五星级酒店的床单,白是白,但没人会用到家里。

4821828

4821828

14
2025-08-30 18:26

中国茶与袋泡茶的区别像高定与工厂出的地摊货一样。

烟山影

烟山影

13
2025-08-23 06:52

这感觉就像是说泡面很高级

用户15xxx16

用户15xxx16

11
2025-08-30 20:04

中国古代茶飘洋过海运到欧洲可能已经成渣子了

king

king

9
2025-08-18 16:26

国人认为茶粉=高碎

foxwu 回复 08-30 20:47
高碎是嫰芽好茶叶在运输过程中碰碎的碎渣,袋泡茶是老叶甚至有枝条打成粉末的破烂

简单点 回复 08-19 09:50
屁的高碎,工业化产物。茶叶的采摘方式就注定成不了工业化,大多数茶在明前是最好的,一叶一芽,或者二叶一芽,必须人工,而且明前的基本不需要打药,这才是喝的茶叶,机械化的茶都是谷雨后,打生长剂,利于机器切采,品质自己去想。也许有极少一部分是明前或者雨前的高沫,那是各大茶厂筛出来的,那个也不便宜的。

BSH

BSH

9
2025-08-18 21:02

不妨,换个思维方式吧。 茶,本来是很很好的饮品。结果,不管是奶茶🧋、还是茶包,还是抹茶,都让外国人赚取了钱,很多国人还屁颠屁颠地跟着咖啡文化走了。 该坚持的坚持,该创新的得创新。 饮料这快儿地,未来能不能让茶叶重新夺回来影响力、消费者人数、创收价值的第一呢?

w7408 回复 09-01 11:45
有人偏爱喝茶,也有人偏爱咖啡,就没有谁好谁孬一说。

用户16xxx51 回复 w7408 10-20 15:20
不,有人就觉得喝咖啡高级,而不是爱不爱

用户59xxx73

用户59xxx73

8
2025-08-18 23:26

茶粉太平庸了。之前觉得倒茶叶渣麻烦,就试了试袋茶粉。喝了两小袋,整盒再没动过。喝完袋茶粉,再喝茶叶。完全是两种东西。

0未得通其道A只能窥其貌0 回复 08-30 22:52
倒叶子只是随手的事,烫壶、洗茶才是繁琐的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8
2025-09-01 15:01

任何袋儿,包括什么玉米淀粉做的,遇高温都会释放有毒的塑料微颗粒,一泡好几个小时,天天如此的话,绝对没好处,所以无关口感,大家可以去搜一下,看看再喝袋儿泡茶是什么感觉。

索尔

索尔

7
2025-08-18 11:38

茶粉也是老祖宗的东西

0未得通其道A只能窥其貌0 回复 08-30 22:55
那是老祖宗并不都是富裕!没钱买上等的茶叶,高碎就是最接近极品茗香的

用户57xxx04

用户57xxx04

7
2025-08-18 21:49

袋泡茶还是有好处,洗杯子方便![哭着笑]

0未得通其道A只能窥其貌0 回复 08-30 22:53
一样有茶垢!没有烫壶、洗茶的前奏泡不出一壶好茶

奎木狼

奎木狼

6
2025-09-03 19:46

茶中垃圾

陆初雪

陆初雪

6
2025-08-28 05:30

[静静吃瓜] 急功近利。 [抠鼻] 渴了喝水去。 [狗头]喝茶就是慢慢品味。[doge][doge]偷得浮生半日闲。 [并不简单]

0未得通其道A只能窥其貌0 回复 08-30 22:50
喝茶就是要讲究心静,慢泡,细品

KerbmanChu

KerbmanChu

5
2025-09-01 07:37

袋子啥材料?拉绳什么材料?好喝吗?

韦陀

韦陀

5
2025-08-31 17:45

塑料颗粒多喝点

日出而作

日出而作

5
2025-10-25 21:37

没有什么对不对,宋朝时期高端人士都在斗茶,用的都是粉碎至末的茶叶。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4
2025-08-21 16:15

可立顿卖疯了

用户10xxx03 回复 08-30 23:47
跟中国那些原茶的销量根本不直得一提。

steven 回复 08-30 17:56
洋人见过啥好东西

北风之神

北风之神

4
2025-08-22 13:40

我一直认为低端人采用袋包茶的,难道是我错了[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点滴

点滴

4
2025-08-30 19:54

好是好,就是淡些,再熬浓些就更好了

用户12xxx16

用户12xxx16

4
2025-08-31 17:22

好茶喝不起,茶碎渣用袋包装下,喝出高大上了

李飞扬

李飞扬

4
2025-08-30 15:32

这就是中餐与西餐的区别!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4
2025-08-31 14:26

就像开始烫的方便面永远比不上煮的

db

db

4
2025-08-31 13:42

喝茶我们是祖宗

二师兄妖怪被师傅抓走了

二师兄妖怪被师傅抓走了

4
2025-08-31 00:34

袋子一包谁知道里面是啥

风间行止

风间行止

4
2025-09-01 08:27

袋泡茶就等于速溶咖啡,叫老外评价一下手磨咖啡

花生a米

花生a米

4
2025-09-02 21:35

袋泡茶泡茶人根本无法鉴别品质全靠商家良心,茶叶可以通过望其行,闻其味,观其汤,品其味知其质。

宁人

宁人

4
2025-09-02 20:29

老茶客决不去买袋装茶的,看得见茶叶的茶水喝得才香

飞飞

飞飞

4
2025-09-02 13:52

好茶怎么会做袋泡茶?

L君

L君

4
2025-09-01 08:56

泡咖啡的时候怎不说袋装速溶咖啡比较高级

期来期往

期来期往

4
2025-09-02 14:58

西方人的意思是凡是中国的都是低级的,凡是西方的都是高级的。对这种货就得时不时的鄙视一下西方愚蠢的文化。

怀南客

怀南客

4
2025-09-13 13:14

中国错过几百亿的生意

用户11xxx08

用户11xxx08

3
2025-08-31 10:37

前提得有时间,有时间有钱谁不想喝个茶聊个天

The long goodbye

The long goodbye

3
2025-08-31 10:15

张总好,瑞士永久居留证是如何获得的?这个问题您回答了没有?

赚钱了

赚钱了

3
2025-08-31 11:22

从喝茶的角度来说,中国人不是不追求自由,追求的是自由散漫和洒脱不羁。[憨笑]

XMY

XMY

3
2025-08-31 12:12

第一次听说袋泡茶高级

无为

无为

3
2025-08-31 16:43

喝袋装茶必须配吃方便面[滑稽笑]

鲮鱼

鲮鱼

3
2025-08-31 10:01

一个袋装得下道?

wywh4702

wywh4702

3
2025-08-31 11:32

😄故意黑别人

不染秋凉

不染秋凉

3
2025-08-31 13:08

我个人的感觉,再好的茶叶包泡的茶也就冰红茶档次的

这个世界是我的

这个世界是我的

3
2025-08-31 11:11

老北京爱喝的高碎茶叶[抠鼻]。

汪汪

汪汪

3
2025-08-30 20:39

中国有自己的茶文化!

t_boy2000

t_boy2000

3
2025-08-31 14:55

以前有种茶叫高碎,现在升级了,叫稀碎。

言贩子

言贩子

3
2025-08-30 20:09

他们吃饲料的口味,品不来好东西。

潘潘

潘潘

3
2025-08-31 16:34

有点像高沫啊

用户11xxx82

用户11xxx82

3
2025-09-03 13:48

一群装B货

步天涯Shiny

步天涯Shiny

3
2025-09-03 01:14

对于潮汕人来说,泡大壶茶也是没味儿的,泡工夫茶才是真正的有味儿!

天天听歌

天天听歌

3
2025-09-01 07:02

袋泡茶太次了吧!

海到

海到

3
2025-09-01 19:27

他们喜欢喝碎渣茶,我可不想让他们知道的太多

用户62xxx97

用户62xxx97

3
2025-09-01 07:58

喝过茶叶收集起来磨成粉卖到国外

用户14xxx89

用户14xxx89

3
2025-09-02 14:16

先请帮鬼佬来看一下跳水

H802

H802

3
2025-09-01 06:54

上班用袋茶,方便实用,1没茶叶进嘴,2用后不用洗杯。在家茶壶。

天天向上

天天向上

3
2025-09-02 18:52

袋泡茶是茶叶下角料加工而成,不知还加了什么成分,老外喝不起中国整片的茶,只能喝下角料,还要说得很高档的样子,就像老外吃一块普通的土豆,也要放在餐盘里,又是刀又是叉的,显得很有品味,酸!!!

东邪

东邪

3
2025-09-03 11:44

说到瓷器,现在日用瓷器做得最好的,你说是哪国?呵呵

借此机会

借此机会

3
2025-09-14 09:47

资本家想方设法让消费者喝废料茶沫,崇洋媚外的人拿他当高大上

一点点晨光

一点点晨光

3
2025-09-13 13:12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文化,不要盲目崇拜他国文化,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

人造神仙

人造神仙

3
2025-09-15 18:47

你能不能读自下历史 茶叶最早就是磨成粉沫状的 日本茶道就是继承宋朝的喝茶方式 现代这种冲泡方式本来就是胡俗 毕竟马上名族哪里有这机会搞这仪式啊

雪叶之星

雪叶之星

3
2025-09-21 15:36

茶叶末,顶天儿了也就高碎。煮鸡蛋都没法用。也就做个香包泡个脚啥的。

phil

phil

3
2025-10-12 23:30

结论是对的,因为早有标准答案,但答题过程纯胡扯八道,一窍不通,印度和孟加拉,都有不错的茶,甚至一些几十块一盒的红茶,味道挺不错,比不少中档国红要醇厚有滋味,现在孟加拉也开始生产绿茶了,品质还有待提升——承认独特性,并非否定他人,印度茶产销世界第一,不是没原因的

海中之豚

海中之豚

3
2025-10-13 12:00

茶叶末做的茶简直就是渣渣!!!

大麻子

大麻子

3
2025-10-24 04:59

好好的茶叶不吃,喜欢吃茶末子,这就是狗日的西方文化!还他娘的文明[哭笑不得]

子丑寅

子丑寅

3
2025-10-22 22:24

中国人喝茶要有视觉效果,首先观色,闻香,品味。那老外懂个铲铲。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3
2025-08-31 09:50

西方的茶包就是些碎料边角料做的,哪能和我们的原叶比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3
2025-09-02 06:21

烹茶,煮茶,泡茶。

心无法平静

心无法平静

3
2025-09-01 10:40

袋装茶都是边角料

大鹏

大鹏

3
2025-10-27 09:45

中国人普遍认为袋茶不高级,好茶叶好茶具边喝边欣赏嫩茶叶上下起伏才是享受

风雨轻骑

风雨轻骑

2
2025-08-18 07:48

喝茶粉的话,营养成分会不会更易吸收?

浅谈 回复 08-18 14:09
中国人不喜欢,认为茶粉不高级。

道友我有万魂幡 回复 08-19 17:59
有害成分也更容易吸收好不好?

了则了已

了则了已

2
2025-08-18 12:43

一旦磨碎了的,很难保真。这也是国情

云锦路后门

云锦路后门

2
2025-08-22 11:51

这就是印度茶业畅销全球的原因

Captain肖恩

Captain肖恩

2
2025-08-25 18:30

那不叫农业化,那叫原生态、原汁原味

用户10xxx03 回复 08-30 23:50
就跟西方那些研磨咖啡豆一样不是一个档次,体味不是原味。

一步一片天

一步一片天

2
2025-09-01 11:04

张公公的茶叶,就算日本天皇喝的也比不了啊

优思

优思

2
2025-09-04 16:03

去微信视频号看"康瑞商行"小妹的泡茶表演,非常亮眼!

用户42xxx99

用户42xxx99

2
2025-09-03 12:09

我一看那个纸袋及绳子与茶叶一起泡在水中就觉得不太舒服

用户12xxx47

用户12xxx47

2
2025-09-02 18:41

不是因为加工后更贵了嘛 避免了洗茶倒茶叶的工序 大家应该喜欢吧

合纵连横

合纵连横

2
2025-09-01 14:24

外国人教中国人怎么用筷子一样,这国际玩笑开的也大大了。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2
2025-09-01 18:08

富人大碗茶,穷人慢慢品。不喝出茶味才是怪事[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心若琉璃

心若琉璃

2
2025-09-01 00:39

中国的茶用后,剩下的边角料茶碎在西方人眼里就是高大上的东西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2
2025-09-01 01:56

袋泡茶其实就是我们平时不要的茶叶碎渣,人家捡起来只是用布袋包起来还要高价卖,

小蜜蜂

小蜜蜂

2
2025-09-03 19:22

垃圾东西打成粉

Tracy

Tracy

2
2025-09-02 22:03

张老师说的好![赞]

WUSS

WUSS

2
2025-09-01 10:45

英国人也喜欢喝红茶,从来不要袋装泡茶。中国人喜欢自己骗自己,什么北京烤鸭,没有肯德基鸡腿卫生。

依心而行

依心而行

2
2025-09-02 21:01

当年西方只配喝到茶叶的残渣,所以只能用纸袋包住喝。[得戚]

东邪

东邪

2
2025-09-03 11:44

以后终究会变成袋泡茶的

中部青年

中部青年

2
2025-09-03 17:15

我们这边有袋泡茶的厂,听说就是最差的大叶片,碎末子产了专卖国外去

Rongbang Liu

Rongbang Liu

2
2025-09-02 20:14

茶叶末,中国人都不愿意喝,即使是底层平民。一是没有袋子,末子乱飘,口感不好;二是品质不好直观判断,价格没法说。中国人喝茶喝的是茶汤,得有汤的感觉,泡个袋子算是哪门子事儿,观感也不好。论喝茶,中国人是全世界的祖宗!

飞天猪

飞天猪

2
2025-09-02 20:01

茶包其实就是茶叶碎末,在中国古代都是低等货,去到英国装高档。

转遍中国

转遍中国

2
2025-09-03 07:40

因为袋泡茶太能造假,国内管理不严,太能坑自己人!所以活人还是眼看着是什么样的茶才喝

禽滑

禽滑

2
2025-09-17 11:53

这还别说,立顿红茶,锡兰红茶等都是高档货,而国内的茶包是再生茶。

小丁老丁

小丁老丁

2
2025-09-16 22:08

这改变不了人们对他的看法。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2
2025-10-21 14:45

喝过了潮州工夫茶之后,就难以忘却冲泡工夫茶的艺术和特有的香味香气!不愧为中国的茶道和非遗!

伯爵

伯爵

2
2025-10-20 13:38

袋泡茶是符合外国人的,他们喝茶是要放奶放糖或柠檬的。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2
2025-10-23 01:40

以前品茶确实是有磨茶这道工序,就是扶桑学去现在变成茶道,中国选择了茶叶肯定是经过权衡利弊的。

用户37xxx32

用户37xxx32

2
2025-11-09 13:00

以前他们都是从中国进口茶叶的,茶叶走海路受潮颠簸,发酵破损,就成红茶茶叶沫子了

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提供丰富而专业的国际国内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