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益资讯网

高层住宅以后就是贫民窟。为啥说在小城市买了高层住宅的人是中国房地产最大的韭菜呢?

高层住宅以后就是贫民窟。为啥说在小城市买了高层住宅的人是中国房地产最大的韭菜呢?有多少人买房时是被销售那一套“视野绝佳,升值飞快”的说辞给忽悠了?好不容易掏空六个钱包成为尊贵的业主,却不料入住没几年就频频爆雷。小城市的高层住宅到底有啥问题?
 
很多人买高层都知道盯着房屋性质看,是商住公寓还是住宅产权。但不知你想过没有,无论产权是50年还是70年,这房子压根就坚持不到产权到期的那一天。
 
新中国第一批规模化民用高层住宅是1975年在徐汇新村那边建的,如今已经过去了50年,停水、停电、漏水、渗水、墙皮脱落等问题已成常态。你指着谁来给修呢?只要50年内你这楼没塌,就跟开发商没有关系。想让物业负责,连最基本的楼道卫生都搞不好,你还能指望物业什么?
 
如果你要说那些高层太老,当时的基建技术有限,那咱们再来看看近几年建的新高层。贵阳有一个超级大盘,2010年首期开售,2015年主体竣工,300多栋40多层的超高层扎堆,常住人口能有60万左右,容积率高达6.8。
 
稍微低一点的住户基本常年见不到太阳。人一多,公共设施就爱坏。电梯一坏,那真是要了老命了。小区环境也无法保证,消防通道都被电动车占满了。更危险的是,一般消防云梯只能达到36米,也就到十几层左右,再往上想救都难。
 
而且大家买房子都会考虑性价比和保值的问题。7层以下的房子没有电梯,公摊面积小;高层需要电梯,公摊大。花同样的钱,高层得房率能低15%到20%,相当于拉高了房价。另外矮层以后卖也相对好卖,高层相对来说大家都会考虑电梯故障上下楼的问题。
 
想当拆迁户就更难了,尤其是小城市非核心地段的高层。如果是老旧的小矮楼,开发商拆7层盖30层,咋着他都能赚钱。可二三十层的楼就算再盖也不会超过33层,因为国家已经限制城市高层不能超过33层。真要是高层拆迁,开发商光赔拆迁款都赔不起。刚住进那几年可能你还感觉挺好的,等过了二三十年的舒适期,可能超低价抛售都没人理。
 
一说高层住宅,肯定会有人拿香港的鸽子笼对比,说人家几平米住一家人,即便暗无天日也不影响房价,照样水涨船高。但你先看看香港是啥条件?本来面积就小,政府牢牢把控土地,新房有钱都买不到,几百多万的常住人口,就算是老旧楼盘也不愁没人接盘,光租金就能覆盖房贷了。
 
老楼有强制维修基金,政府旧改帮扶,电梯、外墙、管线有强制翻新机制,不会出现物业跑路、维修摊钱扯皮这样的僵局。作为国际金融交易中心,地段的稀缺性根本不会消失。
 
很多人恐慌高层未来沦为垂直贫民窟,但其实房子本身无罪,关键在于地段、物业与人口。近郊空置扎堆、物业摆烂的老旧高层,衰败是必然的。但城芯配套成熟、运维有序的楼栋依旧具备居住价值。未来买房别盲目跟风,高层比楼层高,更要看清一座城市的人口流向以及小区长期可持续的运维能力,这才是房产保值的底层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