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的尽头是“编制”?
我认识一个985研究生,月薪2万
父母差点当场跪了
我有一个认识的朋友,985研究生,毕业后就在一线城市互联网公司上班,5年内换了3个公司,但是每一次工资都在涨,薪资水平最后已经过了2万。
这样的工资水平,就算是大城市,也是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了。我们都非常的羡慕他。
可就是这样薪资丰厚的工作,他最后竟然放弃了。而是回到了老家,一个三线城市里,考了编制,当了一个基层公务员。
我在一次聊天中问他:“你在大城市月薪2万,现在回到老家三线城市,干着一个月到手后不足5000的工作,难道不后悔?”
他说:“不后悔,刚开始是父母逼我的,都快要跪着求我了,后来我发现他们说的对,我是自愿报名考公的。”
我说:“为啥?2万薪资不香吗?”
他又说:“大城市的互联网公司,薪资是高,但是在外有高昂的房租,每天上下班通勤时间都要2小时,每周加班996,且
工作有硬性指标要完成。给你薪资高,也只是一时的,是看你年轻有价值,等你35岁后逐渐贬值,他们还会拿高薪养你?恐怕还会面临被裁员的风险吧?”
那我说:“那你现在的工作,真的很好吗?”
他回答道:“现在每天去单位只要半小时,到点准时下班,有双休、节假日、年假,想干嘛就干嘛。工资虽少点,但稳定有保障,不受年龄影响,算是“上岸”了”。
本来我还为他感到惋惜,但现在他说的这些理由,我竟无法反驳。
有人说我酸,但是我觉得是很扎心。我不反对考编,年轻人追求稳定无可厚非。
但是如果这种全社会的顶尖人才,都把“考编上岸”,拿到“铁饭碗”当作一种信仰。
那这个时代的冒险与创新精神将何在?年轻人为啥都不敢去闯了?是什么让他们认为折腾不起?
这个答案,你们能告诉我吗?
